【Lomo'Instant Square】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 Jacobs 的即影即有創作分享

還記得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 Jacobs 出色的黑白照片嗎?在 上一次的訪問 中,我們帶了大家進入他的極致黑白世界。這一次 Jacobs 以 Lomo'Instant Square 進行拍攝的作品中,則隱約地流露着他的內心情感。一起聽聽 Jacobs 的近況、創作意念和 Lomo'Instant Square 的使用體驗吧!

Lomographer 檔案:


1/ Hello Jacobs! 很高興你再次來到 Lomography 雜誌,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近況嗎?有沒有什麼新的構思?

最近都在混沌的過日子,在思考未來路向,有點停滯不前,就當作是認識自己和尋找靈感的階段吧,哈哈。幸好 Lomography 邀請了我再一次創作,能把近期的情緒投射於其中!

2/你喜歡使用即影即有相機拍攝嗎? 為什麼呢?

特別喜歡即影即有相片本身帶點模糊的質感!另一點就是可以很快看到成像,令我感到特別興奮!以前我也用過只有基本功能的即影即有相機,但在體驗過後,覺得 Lomo'Instant Square 的多功能配備更適合創作,提供更大空間予用家發揮!

3/使用方形 1:1 的構圖比例拍攝,你的感覺如何,得心應手嗎?

完全不成問題哈哈!相信有不少人都跟我一樣都是被 Instagram 養成了使用 1:1 的比例去構圖!但對比起常用的 Fujifilm Instax Mini 相紙Instax Wide 相紙 ,個人反而更喜歡使用 1:1 尺寸的 Fujifilm Instax Square 方形相紙 。Instax Mini 相紙的畫面好像太小不夠用,Instax Wide 又好像太大了,所以 1:1 對我來說非常合適!

4/你最喜歡 Lomo'Instant Square 的什麼特質呢?

即影即有最好的地方就是能夠免了後製的環節,因為本來的色調就很好看!Lomo'Instant Square 有很多創意功能可以令到構圖更有趣和更具實驗性,例如重曝功能!我在一收到相機後就決定要好好善用這個重曝功能,以前一直覺得重曝會令構圖變得繁複與混亂,所以很少使用這個方式去構圖。但在使用後覺得十分有趣,也很喜歡拍攝出來的效果!

另外我也很喜歡 Lomo'Instant Square 的外型!復古卻帶未來感的外殼非常吸睛!模特兒朋友也覺得很酷!

5/還記得在上一次訪談中,你表示你在拍攝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都會依照當下的喜好和靈感去拍攝。在拍攝這一次的作品中,你是懷著什麼喜好或情感去拍攝呢?

是次拍攝主題基本上是圍繞著自身的,因為最近都為著「自己」而煩惱。想著自己到底是誰,怎樣的自己才是最真實的,有很多時候我們都為了別人偽裝了另一個自己,尤其在這個一舉一動都太容易被注目的社會。這個「自己」時而親密時而陌生;像是密友般清楚大家脾性、底線與喜惡,相親相愛著的同時也在互相傷害。

6/如果要你為這輯照片定一個題目,將會是?

“Untitled me”

7/請分享這一次你最滿意的作品!

很喜歡這幅照片的色調和感覺!就像是什麼神秘少女組織的宗教儀式哈哈!

8/你會對第一次使用 Lomo'Instant Square 的朋友有什麼心得分享呢?

不要管太多!只管拍就對了!既然無法預測成像就保持玩樂的心態去拍攝吧!但還是有點建議給新手的,就是想重曝的話可以用腳架,否則可能會出現景物移位的問題!另外就是不要在白天使用長曝功能⋯你永遠不會成功的哈哈~


相關文章: 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Jacobs 內心的極致黑白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8-04-09 in #people #lomo-instant-square

Lomo'Instant Square Glass

Lomo’Instant Square 是全球首部全 Analogue、可兼容 Instax Square 相紙的即影即有相機!相機配備 95mm(相等於 45mm)玻璃鏡頭,並可自動調整快門速度、光圈大小與閃光燈輸出,助你輕鬆拍攝出極緻銳利和準確曝光的精彩相片!另外更擁有全部 Lomography 最標誌性的創意功能 —— 無限制多重曝光、長時間曝光模式、紅外線快門遙控、10 秒倒數自拍計時等。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