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Automat】人生莫過如此-環球旅行攝影師 Mok 莫梵稀

自由行走十多年的旅途,Mok 莫梵稀以落落文字和聲聲快門凝住每段回憶。這位與編輯親切地說著廣東話的旅者,成為全職環球旅行攝影作家和攝影師之前,分別於上市公司和雜誌社當廣告策劃和編輯工作。擁有實力的人終會被大眾賞識,逐漸發光發亮,在網上平台坐擁愈來愈多的粉絲,甚至受到各大旅遊局和品牌的喜愛。2012 年的著作《請把我留在最好的時光里》 不斷加印。然而,如風般的女子又怎會捨得停下腳步。這些年來,她一直在路上時刻拍攝陌生溫暖的人兒,偶爾感受大自然的壯麗,將所思所想一筆一敲再次匯聚成書,成就四年後的《莫過如此》 。Lomography 有幸邀請 Mok 試用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 ,與我們來一場真誠的旅攝分享。

1/Mok 你好,請問你當初是如何踏上底片攝影之路?我從書里看到你最常帶出門的底片相機是 Nikon FM2 和 Kodak 的膠捲, 也擁有一臺 Rollei 2.8F,你通常會在什麼場合下帶著 120 相機拍攝?

感謝你認真看了我的書,我自己買的第一臺底片相機就是 Nikon FM2,玩底片純粹是機緣巧合,之前家裡有一臺我爸買回來玩得 MAMIYA 相機,他玩了一段時間扔在那裡再沒碰過,這麼貴的東西放在那裡感覺很浪費,純粹從不想浪費東西開始了拍照這件事,之後這10多年,拍照成為了我身體的一部分。一般工作時候我不怎麼使用底片相機,很多人說它成了情懷,不如說它慢吞吞追不上時代的速度,不過慢有慢的好,慢下來讓人更容易認真思考,到目前我的底片相機每年只有在拍創作的時候,才會陪伴著我,至於 120 相機,喜愛它更多是因為色彩和散焦自帶的詩意。

Photo credit: 百度百科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新浪博客

2/書中也提及你沒有固定的拍攝風格,隨心而行,拍攝身邊觸動自己的事物;也愛拍姑娘。一年半後的現在,你有沒有改變自己的拍攝風格?或者有喜歡拍攝別的題材嗎?

我是個專情的人,到目前為止,我要拍攝創作的時候,總會去找那些依舊純粹的姑娘作為我的拍攝對象,當然也會走來走去拍旅行照片,想要記住這世界的風情。有時候縱使風情萬種,也表達不出心中的樣子,我不是那種好奇心帶動情感的人,回到拍照,獨愛拍那些美好的姑娘,帶著復雜的變化和純粹的心,對我來說很好。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

3/在這數位橫行的年代, 底片於你有何意義?許多人說底片已死,但另一說法道出 2017 是底片復興之年。作為同時擁有數位與底片相機的女攝影師,你是怎麼看的?

數位是工具,底片是靈魂。拍攝底片照片可以找到陽光的溫度,數位照片總體還是太冰冷,就像我說的,拍得那個不用真心快門,被拍的那個也不用過於專註,照片的專業成為了更標準的生產的時候,總還需要一些東西是溫暖的,底片的溫度應該是它的重要意義。至於復興還是落寞,總有更好的技術在替代我們,這要看在娛樂和創作之間,底片還能表達出怎樣的情感。

4/最近你帶著 Lomo'Instant Automat 拍立得相機 到西班牙拍攝,這台相機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

像是我用過的那些底片相機的感覺,重要的是它的底片質感,每一次拍攝都是一次儀式感的回歸,拍出來的此刻沒有辦法補救,也有很多遺憾美,這樣的瞬間更打動人,這次拍攝的西班牙用到拍立得拍了一些人和風景,只能說底片相機只有在被看到的這一刻才會額外動人,這種感覺無法分享,掃描後的樣子總是差一些,這也是拍立得和底片相機自帶的天然屬性吧。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

5/帶著拍立得旅行,跟以往數位相機和底片相機有何不同的感受?

底片的限制反倒提供了更多的自在,它讓我按下去不像是去工作,更有旅途感,七十年代的記憶,或者更準確的說,像是小時候存相冊的感覺,每一刻都不會想不起在哪裡。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

6/請分享你最喜歡的拍立得照片的故事。

以下這些照片都拍攝於一個小院子,拍攝時間正是西班牙南部的冬天,多雨水,你可以看到院子的鮮花牆在冬天依舊燦爛,甚至比著名的百花巷佈置的還要精心。這是我住在古城內的一家酒店,老闆一家每天都要花一半以上的時間整理院子,灑掃佈置,我問老闆娘對此感到厭倦嗎?她的答案是,還有比每天打理嬌艷的鮮花更讓人心情愉悅的事情嗎?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

7/走在不只十年的旅途上,一切回憶也刻於心中。哪段路哪個地方或者哪個人最教你難以忘懷?(這條問題可能有點難回答喔,畢竟你一定會遇上許多深刻的事)

旅途最有意思的是,在開始的時候,因為差異和不熟悉,會有很多誤解和笑話。慢慢人們都開始旅行並保持交流,差異在縮小,誤解也會變少,但思考時依舊會有各自的角度。最難忘的地方、人和事很多,就不一一啰嗦啦,倒是因為能從不同的困境中獲得幫助,讓我更加感恩旅途中的貴人,在我每次遇到困境之時,總有朋友出手相助。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

8/可以透露未來有哪些計劃嗎?書中你提到對於下一本書的主題暫沒定案,都有可能。一年半後,現在的你會否擁有更具體的想法?

下一本書的具體方向更多會關於女性,今年應該就會有更多的推進,關於女性的觀點,社會角色以及未來的可能性,大概也會拍攝更多關於女性的肖像。希望今年一切順利,能把這本書定下來,也希望有好運氣,能夠與我喜愛的女生們產生更多的交流。

Photo credit: MOK莫輕浮微博

非常感謝 Mok 與 Lomography 用心分享帶著 Lomo'Instant Automat 一起遊歷的拍攝故事。歡迎瀏覽她的 微博 欣賞更多作品!

written by christy226 on 2018-02-28 in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