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蘇小茶的 Lomo'Instant 手動拍立得攝影手繪日記

熱愛手動攝影感覺的蘇小茶,第一台拍立得相機就選擇了 Lomo'Instant 。 細心看看她的拍立得作品,還會發現某些照片的白邊部分寫上密密麻麻的拍攝模式與地方標記,非常用心!這位多才多藝的廣東女子,攝影只是興趣,平日身兼數職,熱愛手繪的她既是自由插畫師,亦是熟悉文字的中英翻譯。作為一名拍立得愛好者,究竟對 Lomo'Instant 這台非入門級的手動拍立得相機有何拍攝心得?立即往下閱讀蘇小茶的真誠分享。

Photo credit: 蘇小茶

1/Hello 蘇小茶,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志,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大家好,我是蘇小茶,來自廣東,是一名自由插畫師兼中英翻譯。參與編寫作品包括《手繪私時光》、《你與大師一步之遙》,以及翻譯《水彩奶奶 Cathy Johnson 的寫生精要》等。熱衷繪畫設計、語言文學,和攝影。

Photo credit: 蘇小茶Sketchbook 微博豆瓣讀書

2/ 請問你的第一臺拍立得相機是?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使用拍立得呢?

我第一臺拍立得相機就是 Lomo'Instant ,白色機身套裝那款。因為我喜歡拍立得那種即拍即出片、及時記錄又有點不可預測的感覺。出門、聚會、旅行都可以立刻跟身邊的人分享照片,保存那一刻的樣子,做個紀念。

Photo credit: 蘇小茶Sketchbook 微博

3/可以跟大家分享對 Lomo'Instant 拍立得相機 的第一印象嗎?

第一印象是 Lomo'Instant 外形很復古,機器的尺寸剛剛好,適合外帶、擺拍。

Photo credit: 蘇小茶Sketchbook 微博

4/你喜歡以 Lomo'Instant 拍立得相機 記錄什麼人事物?

我特別喜歡拍攝顏色豐富的風景和展覽(畫作、服飾、器皿等),還有是拍喜歡的人和寵物。

Photo credit: 蘇小茶

5/不如說出 Lomo'Instant 吸引你的三個地方!

A. 顏值。單個機身就很好看,也很百搭,放在相機皮包或者外接背帶都很好看;
B. 手調。可玩性頗高。光圈、快門、閃光燈模式、拍攝距離、重曝功能,還有常規鏡頭+三個鏡頭均需手動調整,每一次都需要認真構圖。過程很好玩。
C. 無限長時間曝光 B 門和多重曝光功能總讓我拍攝出不同的效果。

Photo credit: 蘇小茶
Photo credit: 蘇小茶

6/Lomo'Instant 是一臺比較手動的拍立得相機,需要比較多時間上手,你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些給初學者使用的心得技巧?

喵,我是小白。只能分享一些比較泛的心得。

A. 首先是理解每個功能鍵的含義、作用。比如光圈是什麼——控制光線透過鏡頭的範圍,調了有什麼用——影響相機的感光,光圈越小,光進入越少、光的散射越多等等;而這些結合快門、閃光燈模式等又會有不同的效果產生。
B. 然後是參考 Lomo'Instant 附上的拍攝小卡片,背後有參數值,選擇差不多的光照條件進行拍攝、調整,去習慣用某些模式,然後在不同的場合應用起來。也可以同個角度多種模式試拍,但這個方法比較耗材。
C. 再者,在對光照有比較敏銳的觀察之後,自己嘗試對不同的模式進行排列組合。
D. 唔,一定要拍自己喜歡的東西!要有做好費片的準備。

Photo credit: 蘇小茶

7/在這數位橫行的年代,你為何仍堅持以拍立得相機拍攝?

很多人問過這個問題。都愛說,數位相機、手機多方便啊,像素高,不喜歡的可以刪,喜歡的可以再美圖、PS⋯⋯的確,我也很喜歡數位拍攝,用手機拍出來的片也有一些朋友喜歡。只是總感覺少了點什麼。印象很深的是,某次空間相冊忘了密碼,也找不回了,上一秒還覺得好像有點可惜,下一秒就好了——好像丟了也沒什麼,畢竟,也沒花很大的心思拍——數位拍攝就是這個感覺。往往因為拍攝方式的簡單、簡便,對準鏡頭的時候反而變得不那麼用心了。

Photo credit: 蘇小茶

8/ 除了攝影,同樣熱愛手繪的你,這兩項興趣對你而言有著怎麼樣的意義?

收錄——這個詞常用於歌手出專輯,他們會說:將某首新歌收錄到專輯里。對於我來說,攝影和手繪是收錄生活用的,它們是我的記憶硬盤。時間過了,日子過了,有些地方有些話就會模糊了。想找回某次旅行的回憶,某次展覽的驚艷,某次看電影或者閱讀的體驗⋯⋯我更傾向翻閱本子,而不是翻手機找記錄。手機相冊大家往往疲於歸類,本子就不同了。我常常會拿薄一點的本子做專題剪貼,貼上拍立得、電影票根、入場券、紙質紀念品,收集郵戳和好看的有特色的報紙、包裝紙,配上自己寫的東西、自己畫的畫等等。

Photo credit: 蘇小茶Sketchbook 微博

9/請分享最喜歡的一張拍立得照片和原因。

第一次用微距鏡頭拍的花,是等人的時候拍的,成像出乎意料地理想。

Photo credit: 蘇小茶

10/下次想帶著 Lomo'Instant 到哪個地方拍攝留下回憶?

現在外出都會帶著呢。下一次應該是去看動漫展,拍大師們的好作品,回來慢慢欣賞和學習。

Photo credit: 蘇小茶

非常感謝多才多藝的蘇小茶與 Lomography 分享她的 Lomo'Instant 拍立得照片!歡迎瀏覽她的個人微博欣賞更多蘇小茶的手繪、文字與攝影作品。

written by christy226 on 2018-03-17 in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