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Daisy Wong 從 00 到 36 格的喘息空間

生活在香港這樣急速的步伐下,底片拍攝是我可以稍作喘息的空間。 」135 底片最多只有 36 格,讓我們重回基本,學習放鬆,學懂珍惜。 Daisy Wong 是香港 Lomography 社群 一位活踴的成員,喜歡在 LomoHome 上分享底片作品。我們邀請了她為大家分享她對底片攝影的心得,立即閱讀我們與 Daisy 的訪談!

Credits: daissywong

1. Hello Daisy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大家好! 我是底片攝影愛好者 Daisy 。從小就喜歡古舊事物、風格,也正因如此,深深愛上來自底片獨有的味道。

Credits: daissywong

2. 當初為甚麼會用底片拍攝?

一開始喜歡上拍攝是用數位相機的,但自從發現了藏匿在衣櫥裏的底片傻瓜相機,每天都帶著它東跑西走,發現了有些樂趣是數位相機給予不了的。每卷底片拍出來的色彩,質感都是獨一無二,每次沖曬完成品時的期待也令我感到興奮。之後就乾脆一直只用底片拍攝了。

Credits: daissywong

3.多數使用甚麼相機和底片拍攝?

最常用的是 Leica M6 和 Minolta X-700 ,我會交替這兩台拍攝,用來街拍和記錄日常生活點滴。特別喜愛使用帶有暖色調 Kodak Ektar 100 和經濟實惠的 Fujicolor x-tra 400 底片。這兩款底片都拍過不下數十卷了。

Credits: daissywong

4. 拍攝靈感是來自......?

圍繞著我身邊的一切都是拍攝靈感,我喜歡攝下香港的城市風貌,但當風景拍多了,就會想要嘗試一下不同的題材,也會拍下身邊的朋友,讓他們充當臨時模特兒。但最喜歡還是用底片記錄日常生活。

Credits: daissywong

5.是甚麼原因驅使你在 Lomography 平台上分享照片?

除了 Instagram 外,很少有網上平台可以讓我分享底片照片,幸好 Lomography 為底片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分享平台,可以讓我將所有底片照片整理在 LomoHome 裡面。而且 Lomography 平台把世界各地的「底片人」連繫一起,讓我們可以透過平台互相交流,也能從中欣賞到其他人的作品。

Credits: daissywong

6. 請分享一張你最喜歡或是最滿意的作品!

Credits: daissywong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這是我在台灣旅行時拍下的,照片中的地方是台南的漁光島,那時我們在欣賞日落,然後發覺日落的光線很美,就叫朋友坐在圍牆上面,想要拍出逆光的效果,幸好出來的感覺也不錯!果然底片跟陽光是最佳拍檔!

7. 使用底片拍攝的時候有遇到過甚麼有趣或難忘的事嗎?

記得剛剛開始使用全機械底片相機時,試過拍完一卷底片拿去沖曬後,店家打來跟我說是白卷!因爲我一開始根本沒把菲林捲好,每次拉過片桿都是空轉。那次經歷打擊實在太大,所以現在每次入底片時都會再三確認一下是不是捲好才開始拍攝,免得悲劇再次發生(笑)。

Credits: daissywong

8. 看見你經常在香港不同地方拍攝,有甚麼特別的拍攝地點可以介紹一下嗎?

如果不是愛上拍攝都不會知道原來香港其實很美。其中特別鐘情屋邨,每個地區都有代表性的屋邨建築,是個團結又有人情味的地方,我喜歡屋邨的氛圍和感覺。多數屋邨都比較殘舊,卻是我喜歡的古樸味。如果拍倦了都市大樓,不妨到屋邨走走,發掘下它們專屬的特色。

Credits: daissywong

9. 最後,有沒有底片拍攝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底片拍攝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因為它最多只有 36 格,因此每次都要學習如何不浪費每一格,令我按下快門時都要先仔細思量構圖和角度,免得白白浪費寶貴的一格。底片拍攝同時也是學習耐心等候的訓練,你不能即時看到拍攝結果,只好默默等到它拍完的一天。生活在香港這樣急速的步伐下,底片拍攝是我可以稍作喘息的空間。

Credits: daissywong

LOMO LC-A+ 是一台來自俄羅斯的 35mm 精巧相機,配備經典的 Minitar 1 32/2.8 鏡頭,而且無意中帶動了世界攝影潮流。它獨特的Minitar 1鏡頭可以拍出鮮艷的色調以及強烈的對比效果。其中其特別的間角效果,使它的傳奇更加聞名於世。馬上登錄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你的 LOMO LC-A按此 瀏覽了解更多。

written by venustse on 2017-05-18 in #culture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