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Lomography 充滿熱情的 Lomographer Klive!

來自台灣寶島對 Lomography 充滿熱情的 Klive Lai 從數位攝影開始拍攝。後來,他轉玩一些老鏡及底片相機,輾轉間接觸到 LC-A+ 相機 也就慢慢改變了對攝影的觀感,從此他的生活便充滿著 Lomography ,名符其實是「Lomo Life」!相信大家都曾經在 Lomography 的專欄裡看過他的作品,可是究竟 Klive Lai 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又怎樣喜歡上 Lomography ?讓我們來看看 Klive Lai 如何把 Lomography 融入生活吧!


Klive Lai 眼中的 Lomography ……

「Don’t think Just shoot!」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直白,但含意卻很深。它不只是告訴你隨心所欲地去拍,反而是不斷提醒大家要持續創新,而且要有勇氣去嘗試自己從未做過或想過的事。當你顧慮太多或把持太多過去,那你將無法突破超越自我。也所以,就放手去拍吧!

「攝影不再是讓我發現表像的事物,而是發現更多背後的故事。」

我拍攝的方式很極端,有時候是捕捉一瞬間,有時候卻需要非常精心地規劃每一個細節。當我腦中有特定創作念頭,我會開始策劃和準備許多東西,比如說道具和服裝,模特和拍攝地點……甚至我對於相機的挑選、底片的發色、鏡頭選擇和重曝的手法都要一一精準到位。同時,因為我對數位合成很不拿手,我幾乎都是以「One shot One take」去完成我的作品。

Credits: klive0420

「Lomography 讓我結識到更多不同的朋友,一起共享難忘回憶!」

一開始被許多 Lomography 奇艷的色彩和驚奇的重曝作品給吸引,覺得那完全是我想要表現的風格!透過網路平台的分享也認識了許多著名的 Lomographer 像是 Yoshitaka Goto ( @gocchin)、 Hodaka Yamamoto ( @hodachrome) 、 Raymond Chin ( @raywychin)、 Toby Mason ( @fotobes)......有時候我們也會互相交換底片玩重曝,甚至相約出國一起拍照!

Credits: klive0420

「因為我是 Lomographer!」

很多人覺得 Lomography 的相機只是個塑膠玩具,但我卻對這相機的成像深深的著迷!只要是相機我都喜歡,但我更喜歡 Lomography 的相機。 Lomography 的相機有很多選擇。當一般 35mm 格式拍膩了,你可以選擇換玩 齒孔 、針孔、 寬景 或是 魚眼相機 。我喜歡不定時改變拍攝格式或習慣來刺激我對攝影的觀感。當不斷改變這些官感,你會有更多看事物的想法,這對創新拍攝很有幫助,所以當我不知道要拍什麼,我就會換換相機拍攝。既使是一樣的主題,使用不同的相機拍攝也會有不同的心情。

左起:《分裂的四度空間》、《吞噬》、《生命的輪迴》、《一個價值觀被扭曲的資本主義社會》、《俄羅斯輪盤》

我也很喜歡使用 Lomography 的底片,各種不同特別發色的底片搭配多種格式的相機完全符合我不按理出牌的風格!我認為即使使用這些 Lomography 的相機,我也可以拍出與眾不同的作品。因為我是 Lomographer!我覺得自己所拍攝的是一種比較屬於『惡搞』的風格。我喜歡去推翻我以前拍攝過的風格,你也可以說我非常喜新厭舊。我喜歡不斷地找尋的創作(搞怪)方式。如果找不到,我寧可先停止拍攝。

平常我比較不會刻意去拍「唯美」的主題,我喜歡拍有創意的主題或是感官奇妙的構圖。雖然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時常旅行可以捕捉很多屬於外國的題材,但大部分的攝影我都還是環繞拍攝身邊的事物或家人比較多,一面牆一扇窗都是我可以發揮的素材。

Credits: klive0420

拍攝時遇到過的難忘事……

曾在斯里蘭卡出差工作的時候在街上拍照,巧遇詐騙集團帶我到各處知名景點拍照後和我勒索高額的觀光費用,還好當時人潮很多趁機溜走,但當時氣氛很糟一氣之下連剛剛拍的底片都掉在車上忘了拿(哭)所以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一點!

Credits: klive0420

最喜歡的相片—— 我曾努力嘗試去拼湊一個完整的自我

《我曾努力嘗試去拼湊一個完整的自我》

就如同標題一樣,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找尋那個屬於最真實完整的自我。人生有許多課題要去面對。當你用勇氣去面對每件事情後,你就會找尋到曾經失落的那一塊自己。

Klive Lai 最喜歡的 Lomography 底片相機—— LC-A+

當然 LC-A+ 相機 是我的首選啦!輕巧、方便又能隨心重曝,不愧是經典中的經典!我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使用 LC-A+ 相機 拍攝的,我自己就有 5 台 LC-A 系列的相機呢!裡頭不時都裝著不同的底片等著我去拍攝。

Credits: klive0420

十分感謝 Klive Lai 為我們作出的分享。想欣賞更多 Klive 的精彩作品嗎?大家不妨追蹤他的 Facebook 專頁 Klive Lai Analogue Photography 。期待他更多令人感到驚喜的重曝作品!


LOMO LC-A 是一台來自俄羅斯的 35mm 精巧相機,配備經典的 Minitar 1 32/2.8 鏡頭,而且無意中帶動了世界攝影潮流。它獨特的Minitar 1鏡頭可以拍出鮮艷的色調以及強烈的對比效果。其中其特別的間角效果,使它的傳奇更加聞名於世。馬上登錄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你的 LOMO LC-A按此 瀏覽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7-01-31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lomographer #taiwan #klive #klivelai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