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攝影師 Trev Eales - 與 Petzval 85 鏡頭捕捉節日氣息

Trev Eales 是一位英國音樂攝影師。他拍攝過不同類型的節日活動。這一次,他把注意力從舞台轉移到群眾身上。配合 Petzval 85 鏡頭,他成功捕捉了英國的夏日精髓。在這一系列的節日作品中,我們可看到那漂亮呈旋渦狀的花俏服飾、呼拉圈和舞蹈 。

Photos: Trev Eales

請告訴我們一些關於你的事,還有,你是如何走進攝影世界。

我一直很喜歡音樂。從小開始,我就一直出席音樂會和音樂節。在 90 年代,我參加了 WOMAD festival ,也拍了一些照片。我的妻子看過後,建議我把相片傳給主辦單位。後來,就有了一個展覽。主辦單位邀請我在日後的 WOMAD festival 負責拍攝的工作。直至 2014 年,我一直都在 WOMAD 拍攝。我住在坎布里亞郡,接近湖區那邊。這令我對風景攝影產生了熱情。在秋天和冬天的日子裡,如果天氣尚可的話,我通常都會四處閒逛,希望那不斷變化的光線及顏色,會為我帶來一個攝影的機會。

Photos: Trev Eales

使用新的 Petzval 鏡頭拍攝,感覺如何呢?

Petzval 85 鏡頭 拍攝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我把它帶到 Wilderness Festival 。那是一個豐富多彩的活動。一般人都會在那裡好好享受音樂。這個鏡頭最好的地方是,我可以在拍攝的時候專注於個人而不會太接近其他人。拍攝出來那朦朧的效果完全是自然的,都融入在樹葉及人群的背景裡。因為所有操作都是人手控制,我也要用上好一段時間才摸通怎樣使用這支鏡頭。我本來打算使用不同的光圈值,可是,很快我便發現,當使用超過 F4 光圈值,背景的虛化效果便會顯著減弱。所以,我大部份的攝影都是採用 F2.8 來拍攝。人們跳舞的時候是最好的拍攝時機。因為移動的觸感可以增強這些效果。攝影師如果想提升自我或宣傳自己, Petzval 85 鏡頭會是一個很棒的工具,就好比黃金鏡頭。它是一個攝影師與觀眾一個真實的接觸點。攝影師會想知道那是什麼,它又可以做到什麼。可知道有多少人希望使用它來拍攝,我正是被這發現所驚訝的。作為一位攝影師,這發現在我來說是不尋常的。一如以往,我會帶一些卡片前往音樂節來宣傳我的網站。結果,我在音樂節的第一天就已經把我的卡片都給派光了。接下來的星期,我網站的點擊率確實增加了不少。

Photos: Trev Eales

在你的攝影生捱裡,你有遇過什麼困難或是具挑戰性的情況嗎?

在音樂節裡拍攝,無論拍攝對象是表演者還是觀眾,成功都需講求時間。那是要等待最好的時機,也是要能夠迅速在適當的時候作出反應。光線可以營造一個很好的畫面,但同時,它可以令到一個影像見不得,拍不到。拍攝一隊像 Prodigy 的樂隊真的是一項挑戰。他們永遠不會靜止站立,他們的燈光效果亦然。不過,若你能夠成功拍攝到那畫面,得出來的效果卻是震撼的。另外,紅光絕對是一場惡夢!大約三年前,我在一個大型帳篷等待了一整天,為的就是拍攝 Ed Sheeran。當他出現在舞台上,加上紅色的燈光,整個舞台一片紅色。我相信沒有一位攝影師能夠拍攝到一張可用的相片。

Photos: Trev Eales

去年有一個音樂節,那個舞台很高,但能夠進行拍攝的位置卻很狹窄。表演者只有站在舞台最前的時候,你才可以清楚看見他們。可是,你卻只能拍到他們的鼻孔。於是,每個人都在抱怨。第二天,主辦單位做了一個大概 40 米高的台,讓攝影師站上去拍攝。這個舉動獲得了無數掌聲。不過,幾年前,一個老牌明星的經理人召集所有攝影師一起。他把我們拉到拍攝的地方,並且在舞台的一側畫了一個大概 3 米的範圍,告訴我們,我們有兩首歌曲的時間來進行攝影。可是,如果當中,我們任何一人踏出那個範圍,我們全部都會被請離場。表演者如期到達的時候,我們都擠滿了那位置。然後,他就在舞台的另一邊繼續製造了更多規則與無奈。當第二首音樂響起,他走了過來我們這邊。餘下來的三分鐘,他都作了一個拉我們回來的姿勢。

Photos: Trev Eales

你有什麼建議可以給那些想成為專業人像攝影師的人嗎?

雖然我得到一些可能會令部份專業攝影師感到羨慕的攝影機會,可是我不會稱自己是一位全職專業攝影師。半專業,應該會是一個比較準確的字眼。想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首先,你必須要有能力和對自己有信心。如果你不去發問或嘗試,你的作品是不會被看見的。然後,你也永遠不會成功。有時候,就像在我的情況下,你需要一個真正的朋友,願意給你信心來踏出第一步。

質量是最重要的。你需要足夠的質量去證明,你不是單乎幸運拍到了幾張照片。作為一位攝影師,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很重要,但你也可以向其他人學習。這個夏天,我曾經在湖區拍攝一個音樂節。他們有自己的攝影師。那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演出後,我們比較了大家的相片。他拍了一些令人驚奇的鏡頭。光線成為了那畫面的主角,演出者則是次要的。

保持現實也是重要的。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要知道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拍攝音樂的時候,你身處的位置和情況是值得關注的。我曾經有兩次在倫敦和曼徹斯特拍攝的機會,可是,我卻住在幾百英里之外。在我看來,這些機會是不現實的。假如我是單身、沒有家庭、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或者我會作出不同的選擇。儘管我知道,假若每一個夏天我都能拍攝七、八個音樂節的話,我會得到很大的迴響。我也很好奇,如果在過去的二十年,每個星期我都能夠拍攝兩至三次樂隊的演出,我是否又會得到同樣的迴響。

Photos: Trev Eales

欲知道更多有關這位攝影師的作品,請瀏覽他的 網站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 或 Nikon 卡口使用。 想發掘 Petzval 85 人像鏡頭驚人的銳利度,體驗獨特的螺旋散景?馬上來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您的 Petzval 85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hannah_brown on 2015-10-27 in #people #lomoamigo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