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師 Ruo -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下的紅雨傘

1

如果說詩人的工具是筆,攝影師的工具是相機,那麼 Ruo 就是一位拿著相機寫詩的詩人攝影師吧!透過父母的給予而驅動起的攝影主題,紅傘幾乎成為了攝影主角,照片傳達著自我的現況與迷惘。當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來到她手上,她選擇使用較小的光圈,也許照片少了螺旋似的散景,反而不迷惘了吧!

姓名:Ruo*
來自:台灣台南
使用鏡頭: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使用相機:Nikon F100
個人網站: FB // Flickr

1. Hello Ruo,先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和你喜歡拍攝的攝影主題吧!

台南人,目前是上班族。拍照的是從高中存錢買的白色魚眼二代開始 (因為實在太可愛),但真正開始有意識地拍照是這兩年的事情,大概是跟小百老師學習人像攝影之後,才對「自己要拍什麼」有個模糊的輪廓。我是一個很不擅長表達自己而且很容易迷惘的人,攝影這件事情算是在幫助我理解、記錄或釐清自己,對我來說像是日記一樣。我的照片比較偏向「自拍照」概念,像上方那張個人照是我自己的自拍照,其實算是我後來創作的原型,每一張照片都是在表達我的現況、存在、迷惘。

而驅使我拍照的動力,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於我對父母的記憶,我以我的「過去」(父母)做連結,來象徵「我」的樣子。我特別喜歡用老爸最愛的百合花,以及老媽給我的紅色雨傘(不知不覺拍著拍著幾乎每張照片裡都少不了雨傘),來表現我當下的狀態,但其實有點像自言自語啊,最近有想重新打破這個模式。

攝影主題的話,目前有時間都想持續累積紅傘女孩系列的照片,以下照片大概是每隔 3~6 個月選出一張,然而我覺得近期的照片好像比較安定一些,看到底片的時候有點樂於發覺自己這樣的轉變。

2. 當你第一眼看見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時的印象是什麼呢?

覺得很精緻復古,接 Nikon 接環的是全金色鏡頭很美。

3.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是一顆源自於 1840 年代的鏡頭,經過 Lomography 的改良來到了 21 世紀與現代的底片相機與數位相機結合,在你拍攝的過程中,是否有什麼特別的體驗,可以與大家分享?

要說特別可能是因為他的光圈是用抽換的方式去變換的,所以相機本身的測光系統會沒辦法運作,因為我使用底片拍攝為主,所以拍攝當下沒辦法確認曝光,第一次出門拍時有多帶一台數位相機用來測光,但後來就乾脆光圈快門用猜的,其它的就都交給底片了。

4. 此次以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拍攝,是否有什麼主題概念想要傳達呢?

這幾張照片是這陣子拍照的時候,將鏡頭揹出門一起拍的,仍舊是持續在進行紅傘女孩系列。覺得 Petzval 85mm 的散景,在拍中遠景的感覺實在太吸引我,也用它拍了一些。

shot by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5. 承上,跟我們分享一張你最喜歡的 Petzval 85mm 照片與背後的故事吧?

其實那一天拍的照片我都很喜歡,最喜歡的實在很難說。拿到鏡頭後的日子,只要是假日就一直下雨,那天也是下大雨但中間雲層較薄的時候有出一點太陽,海比平常看起來還濃,雲層壓在上面,平常我不會在這樣的時間點去海邊的(笑),在那短暫的時間裡拍了一些照片,覺得和朋友願意配合我的任性真是感謝她,一起度過的那個特別的下午很美好。(上面有點點是底片被掃壞,覺得有趣就留下來了)

shot by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6. 對新手使用 Lomogrsphy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拍攝有什麼拍攝建議嗎?

因為我是使用底片機拍的,就以底片機的方面分享一下使用這顆鏡頭的情況。我是將鏡頭裝在 Nikon F100 上面,所以會覺得拿起來很有份量,如果是拍底片的話,因為對焦是手動的,所以可以裝在更輕便的機型上拍攝就好。

另外,因為我拍照的習慣多用 ISO400 底片,會很常需要把光圈縮到 8~16,但這樣的話美麗的漩狀散景就會比較不明顯,所以如果想在天氣好的時候拍出效果可能可以選 ISO 較低的底片,當然也可以讓他稍微過曝。我這陣子拍照使用這顆鏡頭的時候,比較常在陰天使用,覺得膚色的發色跟質感很美,而天氣好時拍海會有柔光閃閃發亮的感覺。

7. 跟我們分享你未來或是目前的攝影計畫吧!
我目前還是持續累積紅傘系列的照片,但這陣子一直覺得自己有點瓶頸,想改變自己使用照片的說話方式,還在做新的嘗試當中。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馬上到 網上商店 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shanti929 on 2015-08-26 in #people #lomoamigo #petzval #petzval85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一個留言

  1. sirio174
    sirio174 ·

    the second photo is very original!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