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M-eye Pong 帶 Lomography Petzval 拍攝東京紅葉之美

即影即有發燒友 M-eye 除了是一位業餘攝影師、還是 DIY 改裝高手、熱愛繪畫和旅行;今次他的東京之旅帶同了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來看看他拍出了甚麼精彩作品?

圖片來源: M-eye Pong

M-eye 你好,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攝影風格?
我最喜歡拍攝人像、以即影即有格式創出不同的『花式曝光』,也喜歡以相片組裝大型的拼圖作品、在視覺裝置中加入一些設計元素。

你也是位經驗豐富的大片幅攝影師,你會如何形容以 Petzval 鏡頭 攝影的體驗?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 給我第一感覺是造工,和 Lomography 以前推出的產品很是不同,用料、質感和造工精良,85mm 的焦距剛剛是人像拍攝常用焦段,非常合適拍攝置中的大頭或半身人像。

M-eyeLomography Petzval Art 鏡頭 拍攝

不過由於對焦的方式和傳統 Petzval 鏡頭一樣 — 使用鏡旁的鈕杆扭動、開始前要改變一下手持相機的慣性,持機才能更穩定。對女生來說可能會有點重,但驚喜的是調節對焦杆的手感十分順滑,對焦杆走程不長,對焦算是方便易操作,如果練習得純熟甚至可做到高速的手動對焦、來追蹤移動中的物體!另一比較持別的、是傳統的插片式光圈設計,是否方便就因人而異了,我較少使用細於F/4 的光圈,並不覺得太大問題,但如果經常轉換的話,需隨身帶備一整套光圈插片、則可能較麻煩。

使用 f/2.2 最大光圈時鏡片像場造成的中央清晰、周邊旋轉效果,如運用得宜,能為人像的畫面增添夢幻效果;但則不宜把拍攝主體放置在構圖太邊緣位置,令主體不夠清晰。

今次帶 Petzval 鏡 到過那裡拍照,可和我們分享你最喜歡的照片和背後的故事嗎?
今次我帶了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 去日本拍攝秋天的影色,也有試鏡頭的遠拍全境效果,看看鏡頭在收細光圈後像場效果後的表現,可惜遇上陰天,不能試在逆光下的表現,實在有點可惜!

M-eyeLomography Petzval Art 鏡頭 拍攝

未來有甚麼計劃嗎?
最近有一新念頭:打算把使用 Fuji Instax Mini 相紙Instant Back 機背 改裝 一下,放在輕便的 Analogue 相機上使用,製作一部快小巧、而可精準對焦的 即影即有菲林相機(編按:早前我們也曾訪問過 M-eye 改裝 Belair Instant 即影即有機背 的經驗,)。

有什麼使用 Petzval 拍攝的心得可以和 Lomographer 們分享嗎?
多試不同菲林、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不要以為 Lomography 式攝影只是亂影就OK,拍攝作品先要感動到自己、才能帶給別人感覺。

多謝 M-eye 接受 Lomography 網上雜誌訪問,期待日後能看到更多你的作品。

Petzval 鏡頭是 Lomography 把 19 世紀已逝去的經典光學改良,配合今時今日的拍攝需要,帶到今天的攝影師手中。不論 Canon EF 和 Nikon F 接環的相機,均可選用 Petzval 鏡頭,讓攝影師在當代的攝影器材上一嚐這美妙的質感! Petzval 鏡頭 現已全線現貨熱賣中, 馬上按此購買 或是 先了解更多

written by edwinchau on 2015-01-22 in #people #art #diy #classic #large-format #analogue-photography #photographer #films #instant-photography #portraits #lomography-gallery-store #analogue-cameras #lomoamigo #35mm-films #120-films #petzval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