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小傢伙:Diana Mini 的拍攝心得

Lomography 為我們帶來可拍攝正方型照片的 135 口袋相機 – Diana Mini,對我來說似乎是一台完美的相機,但一切都如想像中的完美嗎?請細閱以下我對這台可愛相機的見解。

Diana Mini 小巧又輕盈!當我把它握在手心時,它就像是玩具,輕巧得令我不介意整天把它掛在我的頸上。現在,我沒有藉口不把它隨身攜帶,它是旅遊的最佳伴侶。

最棒的體驗就開始於接到包裝盒的一刻!其外表或許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精緻的包裝還附上一本有關 Diana Mini 的書籍。創新的包裝讓相機擁有自己的展覽廳,欠缺的就只是一盞聚光燈。當你拆開包裝並把相機棒在手心時,你絕不會後悔買下了它。

簡單的設計讓你在公眾場合使用它時,每個看到它的人都會為它驚喜歡呼。如果我再年長一點,其復古的設計會帶我回到以往的時空。不幸地,我的記憶最遠只能回到 80 年代後期至 90 年代初期,一個不堪回首的年代。好的,我們還是回到現在吧。我為我藍 + 黑的 Diana Mini 配上黑色的閃光燈,那台有點過大的懷舊閃光燈讓它看來更加可口。

這台相機的操作超級簡易。我一直以正方格式拍攝,光圈只要選取陰天或晴天模式,快門則只需決定 1/60 秒是否足夠,以及是否需要使用腳架和 B 快門(或閃光燈)。接下來,我只是拍攝、過片、又或是進行重曝。對焦距離某程度上是很少變動的,我讓它維持在 2 – 4 米的設定。

直到現在一切都很好,不過,問題來了:相機需要大量的光線。住在北方對這個問題並沒有多大的幫助,芬蘭冬天的日間總是短暫而且暗沈。其實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過太陽了,就好像有人把雲貼在天空一樣。

Credits: jutei

我大多使用 ISO400 的底片,好讓它在陰天也能捕捉充足的光線。使用自製反捲片幾乎是不可能的,就算是中午時份亦需使用三腳架。雖然我擁有 ISO100 及 ISO200 的底片,但我想也沒想過可以使用它們。我有時在想,是相機的錯嗎?不,不是 Diana Mini 的錯,只是我生活在一個永遠是冬天的黑暗地方。

但問題接踵而來,數天前,我使用快門線拍攝了一些長曝照片。當我按下快門線的按鈕時,我並沒有聽到快門的聲音。我覺得沒有其他不妥的地方,但底片沖洗出來後是空白的。在仔細研究之後,我發現問題是在第 24 張照片附近,兩張照片被卡在一起;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但當我使用 由 renenob 提供的指引 後,我再也沒有底片卡住的問題了。

Credits: jutei

我想說,我真的非常喜愛 Diana Mini !當光線充足的時候可拍得超棒的照片,但並不太適合芬蘭的天氣。我想,我要為冬日的天氣購買另一台相機,一台擁有適用於冬日的大光圈相機。現在,我已為我的 Diana Mini 圍上圍巾,並跟它一起靜待陽光的再次出現。

Diana Mini 是超輕便和迷你版本的 Diana F+ 相機。這台相機可讓你以 35mm 底片拍得擁有柔焦效果及低度傳真性的照片,而且只要輕撥轉換鈕,你便可隨意變換成半格或正方的拍攝模式。現在就來選購屬於你的 Diana Mini 吧!

written by jutei on 2013-04-07 in #gear #review #square-format #flash #half-format #135-film #diana-mini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