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的重曝技巧!

3

重曝(Multiple Exposure)應該是所有 Lomographer 們所熟知的技巧吧?它為相片添上層次,可以讓拍攝效果變得很不一樣!我最愛在風景、建築以及樹木間重新塑造不一樣的影像。現在,讓我和大家分享個人使用重曝技巧的心得吧!

一幅好的重曝攝影作品有個大特色: 由兩幅清晰且色彩鮮明的影像構成。 就上圖為例,佈滿整個畫面的鮮黃色鬱金香與外型明確的教堂交迭,形成了很奪目的一幅照片。

到底拍攝一幅好的重曝作品需要什麼準備?

【你需要】

  • 相機一部 ( LC-A+HolgaDiana 都可以,總之有重曝功能是必須的!)
  • 底片 (款式不限,建議有高 ISO 為佳)
  • Splitzer

1. 關於天氣
首先,你需要知道吸進底片的光線份量:如重曝兩次,兩次捕捉的光線應該一致。「多雲」和「逆光」是兩個不錯的光線條件。

先說「多雲」,在這個環境下拍攝花卉是很好的,花瓣都能夠清楚地顯現,而且其他部份如花葉與花莖比較不受光,有助提升最後的重曝效果。拍好花卉,可以同樣在「多雲」的環境下拍攝遠景或建築物。

至於「逆光」,應該是不少人喜愛使用的技巧了。光線愈充足,融合出來的影像對比度就愈高。更出色的搭配,是可以利用到高度逆光環境下的黑影物件,為影像帶來豐富、且線條鮮明的觀感刺激!下圖正式很好的範例照片喔!

2. 先拍花卉還是建築物呢?
這恐怕是大家都曾想過的問題。對我來說,先拍那個都是無所謂的。經過我的實驗之後,先後次序並不大影響拍出來的結果。只要我們記著一點:光線愈充足的影像會在重曝相片中較為明顯。這樣來說,要控制重曝影像的素質,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控制光線的平衡。

3. 拍攝花卉有什麼要求嗎?
的確要小心選擇。說明一下,顏色鮮豔的花朵如百合花、向日葵、以及大波斯菊等等,吸光的花瓣會讓影像有較高的對比。若光線充足,亦可選擇紅調的花,如玫瑰、鬱金香等。不過緊記以上的花類不要與 Redscale 反轉片或黑白底片並用,否則會出現「撞色」問題,而產生反效果喔!

同樣的,深色的花卉加上一般底片,也不太折射陽光,所以不建議選用。

另一項要注意的是花卉四周的物件是否會想搶去花朵的風采!

4. 如何選擇背景 / 建築物
若配合花卉拍攝,選擇背景或建築物時應以深色為先,淺色建築物如教堂應該避免。建築物的外形、以及線條也是必須考慮的因素。

5. 如何捕捉
先假設我們用 LC-A+ 相機 + ISO 100 的底片進行拍攝:

1)拍攝花卉
如果花群不高,最好從較高角度拍攝,但不要拍到天空。因為過度的光線會影響到花卉的顯色度。如拍攝小型花朵,嘗試將焦距調製 0.8m,盡量拉近拍攝距離。如果花朵四周的影像過黑,就不要拍到它們了。至於 ISO 設定,就視乎光源而定。面對充足光線時 ISO 不需太高,上面那幅作品就用了 ISO 200 的設定。

2)拍攝遠景/建築物
最重要的一項是留意建築物的外型,你所拍攝的角度也會影響到它們的外觀。不過,如果你同樣著重建築物的細節,則需在曝光度(ISO)上進行調整。看看我的實驗,就可以更瞭解不同 ISO 設定對照片的影響。

6. 使用 Splitzer 分割器
透過使用 Splitzer ,你可以更容易拍攝出多重曝光照片,而結果也會更有趣!

1)遮蓋不想讓它出現的畫面
例如,你可以刪去拍攝花卉時的其它背景,你可以先遮去一半片幅,然後再拍攝花卉,照片中的花卉數量就會增加了!

2) 對稱效果
裝上 Splitzer ,先將相機以正常角度對準景物拍攝一張,接著倒轉相機,再拍攝下半部的畫面,你就會得到完美的對稱效果。

這邊文章對你有所幫助嗎?是否解決你對重曝拍攝技巧的疑問?馬上拿出相機行動吧,別錯過好天氣了!

Enjoy your MX life!

written by hodachrome on 2012-12-13 in #gear #tutorials #film #flowers #splitzer #multiple-exposure #tipster #double-exprosure

3 個留言

  1. totodile
    totodile ·

    im about to start lomography so I'm reading a lot of articles to get me started. this one was really useful! thanks!

  2. periclestw
    periclestw ·

    thank u for ur detailed sharing, cant wait to try it with my Canon EOS kiss!

  3. periclestw
    periclestw ·

    thank u for ur detailed sharing, cant wait to try it with my Canon EOS kis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