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攝影技巧及注意事項

想學習一些肖像攝影技巧?那就讓我來告訴你 Analogue 版本的肖像攝影技巧吧!除了技巧還必須加上一點趣味…

Credits: anird

肖像存在的歷史超出我們的想像。我的意思是說早在發明相機之前就存在了。林布蘭是肖像之王,許多當時的其他文藝復興藝術家也很擅長畫肖像。大家應該都聽過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肖像「蒙娜麗莎」(The Mona Lisa)。

那麼,這與這篇密技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關係重大。熱衷於拍攝肖像的攝影大眾已經明瞭了拍攝綱領,接下來你讀到的文章應該是拍攝肖像的 Analogue 版本。

1. 不要在眼睛的高度拍照: 雖然在主體的眼睛高度拍攝是一種標準,但是完全改變拍攝的角度可以給予相片額外的樂趣。

你可以站在非常高的地方拍攝,也以躺在地上拍攝。

2. 嘗試各種眼神: 常言道眼睛是靈魂之窗,主體眼睛的方向會對照片產生重大影響。除了一般的看著鏡頭之外,我們可以要主體不要看著鏡頭,而看向某物就可營造出一種神秘的氣氛。

另外,主體也可以看著框中的某物或某人,就可營造出第二個視線以及主體與其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可創造出影像內的「故事」。

Credits: anird

3. 補光抓影: 使用光線的方法可以為主體營造出氣氛、背光以及影子,遮住主體的五官,創造出有力的影像。

Credits: yami

4. 謹記第 6 規則: 有時候,經過設計的照片看起來有一點……就是那種死板的樣子。有些人在這種場景中顯得不自在,所以改變為另一種拍攝手法就可以了。

5. 加點道具: 加上一些道具可以為照片增添另一種趣味,可為你的照片帶來更好的效果。

Credits: anird

6. 對焦在身體某處: 靠近主體的某個身體部位。有時候呢,影像之外的部份會比影像本身更有趣。

Credits: pregrino_george

7. 為主體加框: 為主體加上外框會為影像帶來吸睛的趣味。

Credits: aalper

8. 背景: 肖像中的人是影像主題,但如果將他們放在不同的環境與背景中,就可大大改變照片中的氣氛。有時候,背景愈簡單愈好。

9. 表情: 用主體的各種表情試拍絕對會讓照片更有趣。

Credits: anird

照片來源: mikahsupageek, aalper, whynotwinnipeg, yami, pregrino_george, mugeyildiz, and anird.

written by anird on 2012-07-16 in #gear #tutorials #art #challenge #color #india #tipster #lomography #portraits #ideas #cityslicker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