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灣:歐陸花園與古舊漁村

想逃離一切匆忙的城市,放慢腳步;想呼吸一口沒有汽油味或灰塵的新鮮空氣;想看海、想四處走走拍拍照 ── 沒問題,去馬灣吧。

馬灣是個小島,位於青衣和大嶼山之間。像很多離島一樣,馬灣以前是個漁村;後來島上出現大型住宅項目及主題公園,小島像換了一張新臉孔一樣。
馬灣公園分成兩部份,其中挪亞方舟博覽館仿照聖經故事而建造,我沒有宗教信仰,沒有付入場費進去參觀的打算;對公眾開放的大自然公園,卻是度過一個悠閒下午的好地方。

先往山丘上走,沿路有各種植物園景,種滿各種豔麗花卉;有再生能源教學園地,還有些休憩設施,無論是一個人來走走,三五知己找個地方聊聊天,或是親子時間,各人都能找到適合的活動空間。

但這些都還不是重點,重點一號在山上的鳥望台。鳥望台是山丘的最高點,往外看就能欣賞一片海景,吹著海風看青馬大橋。說是「鳥望台」,果然周遭都是以白鴿為主題!要是走得累了,附近也有小食亭,可以買點飲料,休息一下才繼續。

沿路下山,看見一面畫上聖經故事的彩虹牆,就來到了重點二號 ── 一個充滿歐陸情懷的庭園。每次來這裡都遇上不少準新人拍婚紗照,也有很多cosplayer、女僕或lolita,穿著各式華麗服裝來這裡留影。

以為這樣就逛完了嗎?別忘了馬灣公園後面還有馬灣舊村;老舊漁村看來居民已經不多,靠岸零落的有幾艘小艇,用來曬蝦膏的木檯也還留著。

古老的氣息,與馬灣公園的簇新形成強烈反差;聽說這舊村再過一陣子也會被發展商拆卸,用來擴建馬灣公園,不禁令人慨嘆,傳統文化和智慧若不好好保護,會不會也在發展中慢慢被消磨掉?

交通:

  1. 從港鐵荃灣西站附近碼頭坐渡輪往珀麗灣
  2. 從中環二號碼頭坐渡輪往珀麗灣

注意事項:
除了持許可證的少數車輛可在指定時間行駛外,馬灣不允許汽車進入 (不用擔心,島上路途平坦,要走的路也不算太長,就當散散步吧)

written by kaye1110 on 2012-01-16 in #places #garden #village #hong-kong #location #hk #ma-wan #select-type-of-location #escape-from-the-city #park-islan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