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 analogue 人情味

12

多數的人來到了台灣,開始與台灣人接觸了之後,總會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不管是從哪個國家來的,有任何的困難,台灣人總會盡其所能的幫助你,可是台灣人的人情味是僅此於 analogue …

Credits: jeansman

我們都習慣了這片土地的生活方式,人情味這件事情,它已經稀鬆平常到讓我們感受不到它,但是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中存在著,在生活中不斷的上演著。它無疑也是台灣人最大的資產(同時也是正在逐漸消失的文化),雖然有時候它會造成了人們某程度上困擾。

為什麼說是包袱呢?我舉例說明,像我生長在新北市(臺北縣)的一個小鄉下,我們與鄰居的關係非常的密切,我仍然記得,每到下午五點媽媽煮飯的時刻,我們鄰居經常跑到我家來借一些食材,像是蔥或者雞蛋…話說是要"借",但是從來也不曾還過。所以久而久之,為了不破壞鄰居間的感情,雖然不太願意"借",但是,每次也總是會慷慨的答應了這件事情。

當然人情味也是會有好的部份,我老家旁邊有的大廟,多數的婆婆媽媽都會在天氣好的時候,把一些衣服床單被單拿到廟的廣場去晒,一到下午變天開始下起雨來,總會有好心的婆婆媽媽們,到每一家去大叫:下雨了,收衣服被單了。有幾戶也許剛好不再沒有人應門,他們也會好心的幫你把衣服被單先收到他家去,以免被雨淋濕了。

Credits: jeansman

對我來說,在我搬家之前,我在那個老家生活了將近三十年,這樣的戲碼,從小看到大,這就是我們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當然在現在的城市生活中,也都充斥著人情味,像是公車捷運上,我們見到老弱婦孺,多數的人都還是會讓座 ; 見到身心不方便的人,多數的人也都會攙扶他們過馬路…等等,也因為人情味,讓這個都市多了一點溫暖,甚至,成了這個城市或國家的文化指標。

Credits: jeansman

我們來聽聽看外國朋友怎麼感受台灣人情味:
1. Paul Lee (HK)
> 你覺得台灣很有人情味嗎?你對此有強烈的感受嗎?為什麼?
很有,而且有強烈的感受,因為每一次到台灣我也像回到自己居住的城市,而不是一個遊客,每個人都像認識了很久的鄰居而不是一個過路人,在我去過的國家中,也只有台灣給我這樣的感覺。

> 請舉出一個例子(親身的經歷)來說明你所感受到的。
數年前,我第一次踏足台北,在捷運站迷了路,正當我傍惶之際,有位很可愛的姐姐(好像是剛放學的大學生?)走過來幫忙,在我那很爛的國語之下終於搞清來回飯店的路線,從此我和台灣結下了不解的緣。

Credits: jeansman

2. Sanami Kowk (HK)
> 你覺得台灣很有人情味嗎?你對此有強烈的感受嗎?為什麼?我覺得台灣人很有人情味!
認識的台灣朋友很有友善而且很熱情。

> 請舉出一個例子(親身的經歷)來說明你所感受到的。
因為爸爸以前是在台灣讀書,他跟一位台灣同學特別熟。很多年之後我們一家人來台灣旅遊,本來只是跟他要聚舊見個面,但是他就很熱情的叫我們不用訂酒店,去他家住就可以。還每天都帶我們去不同的地方玩。

之後有一次再來台灣,因為工作的關係那位叔叔才剛從日本回台,出差之後已經很累的他當天的晚上就跟我們出外吃飯。後來得知爸爸媽媽想去某個景點,隔天還一大早就開車載他們去遊覽。所以說我最喜歡台灣人了!

Credits: jeansman

我相信,每當聽到外國人讚許台灣的人情味,我們都會有身為台灣人為榮的感覺,但是,這份榮耀是你自己帶來的嗎?是你做了一些什麼事情讓人感到有人情味,還是你只是享受著別人為你帶來的這份榮耀而已呢?

但是,我必須要說,台灣人的人情味,總是體現在人與人見面的時候,往往僅此於 analogue 的方式。

Credits: jeansman

在網路上,我們看到了許多的文章,看到了很多很棒的照片,但是很可惜的,我們卻不見得會去按個 like,或是留言。我想這是文化的問題,也是習慣的問題。台灣人通常害羞內斂,比較屬於單方面的接受,卻不善於表達自己。你期待大家的分享,但是,你一定也知道,如果你的分享沒有得到任何的回應,難保你還會有下一次的分享,就這樣,我們就會失去了更多更棒的資源了。

Credits: jeansman

台灣人是最有人情味的,也讓我們的人情味在網路上讓大家感受到吧。看到你喜歡的文章照片或任何的分享,按個讚或留個言鼓勵一下吧。

只要你行動,我們就可以改變這一切!

歡迎加入 Lomography 這個大家庭 ,不管新朋友,老朋友,都別吝嗇你的留言與讚美,雖然見不到面,就靠著這小小的招呼,讓全世界的人感受這不一樣的台灣人情味吧!

written by jeansman on 2012-01-05 in #lifestyle #analogue #taiwan #love #life #friends

12 個留言

  1. feeling5218
    feeling5218 ·

    Sanami Kowk +1!!!

  2. fresa
    fresa ·

    我按了喜歡也給你留言而且還分享出去了!!!!!!!!!!!!!!!!!!!!!!!!!!!!!!!!!!!!!!

  3. shanti929
    shanti929 ·

    Ha~~ @Sanami Kowk `s fans !! Also nice to meet you @feeling5218

  4. bluetc
    bluetc ·

    台灣最棒._.b

  5. shanti929
    shanti929 ·

    哈~ bluetc 你這張照片配合你的文字,真是剛剛好。

  6. cutebun
    cutebun ·

    I love Taiwan! Taiwanese are so helpful. I was clueless on how to use the MRT token and someone helped me. ^^

  7. sanamiii
    sanamiii ·

    然後在台灣人之中我最喜歡 @Jeansman 和 小樹 @shanti929 了!!!!

  8. shanti929
    shanti929 ·

    我也好愛 sanamiii ~~ !!(不過看來台灣的捷運很容易讓人迷路 :p )

  9. feeling5218
    feeling5218 ·

    @shanti929 應該也是正妹!

  10. ccwu
    ccwu ·

    台灣!!!!

  11. annon
    annon ·

    @shanti929 應該也是正妹! +111111

    Sanami Kowk +1!!! +1

  12. iambb_
    iambb_ ·

    耶台灣!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