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ISO 400 底片變成 ISO 1600 的小竅門!

在這篇文章裡,我將透漏如何讓 ISO 400 的底片 搖身一變為 ISO 1600 的底片喔!

像是 Fujifiilm Natura ClassicaContax T2T3 以及 Ricoh GR1S 相機,都可以從底片罐上得到 DX code。只要有了 DX code,就可以輕易調整相機的快門、曝光值,但是所有底片卻只能設定為特定的 ISO 感光度。今天我要告訴你一個特別的方法,可以把 ISO 400 的底片改為 ISO 1600 的底片!

如果你往底片罐子上一瞧,你會發現有一塊銀色的區域,和一些黑色的區塊相間隔,這就是你底片的 DX code。

你可以藉由它來確認你底片的 ISO 值,而藉由 ISO值,你的相機才可以知道你用的是多少曝光值的底片,相機的快門、光圈會因為底片的值去做改變喔!

Image via Jasco.hk

相機能夠透過電力的傳導去辨別 DX code,就我而言,我覺得 ISO400 和 1600 的 DX code 很像,因此也最方便去改造。

方法:

我們只需要螺絲起子或者是某樣尖銳的物品,例如你的指甲,把在第三排黑色的地方刮掉!你不需擔心你的相機會無法辨別,你只需要把第三列刮掉但同時保持第二列的完整。但第二、三列實在是太靠近了,我建議你可以直接測量總長度,並從第三列往第二列刮去一半。

左:正常的 ISO 400 DX code;右:被改造過的 ISO 1600 DX code

完成了嗎?那麼就可以把底片捲進你的相機,開始享受 ISO1600 底片了!我相信你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用 Fujifilm X-tra 400 改造成 ISO 1600 底片,並和 Fujifilm Natura Classica 相機做搭配,也相信它們將帶給我有著細緻顆粒的照片!

最後小提醒,別忘了為你的底片增感兩格,不然你的照片可能會曝光不足喔!

誰說底片已死?Lomography 擁有其專屬的 感光乳劑 讓這把火一直燃燒下去!快瀏覽我們的 網上商店 並選購你心目中的 Lomography底片 吧!

written by fncadrian on 2013-09-18 in #gear #tutorials #film #tutorial #hong-kong #tipster #iso-400 #iso-1600 #modification #dx-code #fujifilm-natura-clasica #fujifilm-x-tra-400 #all-day #auto-detected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