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獨家限量包款】自製獨一無二的藍曬圖托特包

藍曬法是一種美妙的傳統手藝,而且非常容易執行。更棒的是,你不必限制自己只印在紙上,你可以在各種不同材質上發揮創意!以下的文章是我做藍曬托特包的簡單示範。

實行這篇秘技前,先確定你已看過這篇 藍曬秘技文章 了,如果沒有,先去看看吧!我看完之後自己試作了一遍,效果真的很好!這裡有一些作品是我在看完那篇文章後做的。

Credits: stratski

是不是很有趣!?藍曬法還可以運用在更多的地方,舉例來說,運用藍曬法就能製作獨特的托特包!

你需要:

  • 製作氰版(藍曬法)所需的溶液,如 kdstevens 的秘技文章 所提到的
  • 刷子或海綿(我用一個洗碗海綿)
  • 布袋(我選擇一個簡單的棉布袋)
  • 報紙,為了蓋住製作時的工作區域(製作氰版的溶液很難清洗阿!)
  • 大片幅的負片(或是在投影片上印出負像)
  • 大的相框(一片厚玻璃也可以)
  • 陽光

首先,你需要準備一個袋子。

最好在晚上進行,因為這些化學溶液對光線很敏感。所以要在沒有陽光、紫外線燈或鹵素燈管的地方進行(kdstevens 的秘技中都有提到),不過有著一個微亮的一般燈源(無紫外線的)是 OK 的。

使用刷子或海綿,在提袋上塗上一層溶液,並充分滲透。你最好用個塑膠片或報紙先鋪在背包中,以免溶液沾染到要留白的背包後層。我只是隨意的把袋子放在桌上,也不刻意把背包用的平整,因為我喜歡圖片的邊角是很隨性的。如果你想要做的精美點,考慮用大頭針把提袋固定好,當然也可用膠帶。但注意!千萬不要把液體濺到衣服或家具,這真的很難洗淨!

將你的包包放於黑暗中等待乾燥,現在來準備你的負片吧。選擇一張黑白圖片,打開文件夾(你應該把你所有的相片都上傳到這裡了吧?)在 Photoshop 中反轉這張影像變成負像,並用透明的投影片列印,印的越大越好,因為你在包包上的圖片會有著跟相片相同的大小。這次的示範我選擇了這張圖。

Credits: stratski

把你的包放在玻璃片內,投影片夾在充分乾燥的包包塗層及玻璃片中間,放置在陽光直射處。暴露的時間取決於太陽的烈度。如果你在澳洲,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約 3 分鐘就行了;如果你在瑞典,10 分鐘是一個不錯的長度;如果是陰天,你可能需要一個小時。

如果你不太清楚,你可以用身子稍微擋住陽光,小心的把投影片的一角掀起,看看成果如何,但小心不要移動到投影片了,不然出來的成果就會變的模糊。多嘗試幾次,你就更能瞭解正確的曝光時間。

當你覺得曬的差不多了,把你的包包用冷水清洗乾淨,直到水變的清澈。之後將你的包包放乾,接著你就擁有你獨特的限量托特包了!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除了袋子,如果把他用在 T-shirt 會是怎樣呢?這的確是個好點子,但惱人的事情是,藍曬法不建議使用肥皂清洗,而布料或清潔劑更不能含漂白劑、介面活性劑(即清潔劑)或皂。所以要嘛你就永遠不要洗你的衣服(噁)或記得要使用非常溫和的環保肥皂喔!

也許你會喜歡以下這些文章:

氰版顯影 - 製版篇(上集)
氰版顯影 - 曬版篇(中集)
氰版顯影 - 提醒忠告篇(下集)

Lomography 是一個世界性的群組,致力於推動實驗性和創意的 Analogue 攝影文化,透過分享,推動你腦中創意的小石頭,激發更多更棒有趣的浪花。你也有發現新鮮點子嗎?歡迎 上傳你的文章 ,與大家分享吧!

written by stratski on 2013-09-17 in #gear #tutorials #diy #fabric #tipster #bag #cyanotype #chemicals #handicraft #blueprin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