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人像鏡?

當你詢問專業或是有一定水準的攝影師「如何拍出好的人像照」,他們會告訴你要選擇一顆「對」的鏡頭。但是,到底是哪一顆鏡頭呢?

大多數的攝影師都會選一般的鏡頭,因為拍出來的照片會比較像是我們用眼睛看到的畫面。照片來自 維基百科

其實沒有一顆鏡頭就是被歸類在什麼類型照片的!就像「人像鏡」,只是形容哪些鏡頭「適合」拍人像:

  • 35mm 格式的 80-135mm 焦距或是給更大格式相機的150-400mm 焦距。
  • 大光圈 F/ 數字越小的(更快的鏡頭)都會有棒的景深,會把物體很明顯地呈現出來,也會有很棒的散景效果;用 35mm 格式相機的話,至少要 F/2。
  • 固定焦距(定焦鏡頭),意思是只會有一個焦段。因為一張人像照,並不需要放大,只需要直直的拍!

終於這些特點,在 1840 年被注意到了! Petzval 開發出了第一支「人像鏡」,它的定焦是 150mm、30 度的狹窄區域,還有大光圈(f/3.3-3.7的範圍)。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以前的攝影師可以拍出讓人印象深刻的人像照了!

深思了一下這些條件,我們可以推算,想把人像照拍好,你應該把這些列入考量:大光圈的鏡頭,接近 80-85mm 的焦段,淺景深而且散景也會夠清楚!

這裡有一些人像照,是我用我的 Nikon FE2 配上 50mm f/1.4 鏡頭拍的。

其實,所有的鏡頭都可以拿來拍人像,只是拍起來的效果看起來都不一樣而已。如果你跑去問每個攝影師,他們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另外,魚眼或是廣角鏡也會拍出很不一樣或是古怪的人像照!

為什麼我們現在不用新的方法拍拍看呢?我在我們的社群裡,隨意地挑了 10 張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像照。如果下面的照片是你拍的,是不是可以請你留言給我們「你是用什麼鏡頭拍的呢」?

Credits: jandra, a_lion, marcus_loves_film, sakanikov, berndtotto, lemoni & gregoriobruning

文章的資訊來自 維基百科的人物攝影Ken Rockwell 以及 Photography on Stack Exchange

全新的 Lomography Petzval (D)SLR Art Lens 概念來自 19 世紀的傳奇鏡頭 – Petzval Lens,經由 Lomography & Zenit 光學團隊重新研發上陣後,可接於所有 Canon EF 和 Nikon F 數位及底片單眼相機,並拍得獨特的清晰的影像中心和美妙的漩渦狀背景散景效果!

現在,你可以透過台灣知名的 FlyingV 集資網站 ,幫助我們重新塑造這款夢幻般的鏡頭,將讓你在 21 世紀中享受到 Petzval Lens 的獨特魅力!

written by plasticpopsicle on 2013-07-29 in #gear #tutorials #lens #tipster #lomography #portraiture #optics #portrait-photography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