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正反面拍攝 - 測試心得

常常看到 Lomography 社群裡有位日籍攝影家的正反面底片拍攝作品,總是讓我不禁嘖嘖稱奇、驚呼連連!除了前後影像對得準之外,正反面的色澤水平線也抓得精確。醞釀了很久之後,我決定自己也來試試!

此次動用的器具如下, LOMO LC-A+ Russia Day 相機 、Fuji 250D 電影底片、 Splitzer 影像切割器 、小筆記本。雖然過程很複雜,但是本著 Lomography 實驗精神,再加上一些想像的執行方法,沖洗完畢後與各位分享!

比較明亮的影像都是第一次拍攝的,將 LOMO LC-A+ Russia Day 相機的 ISO 調整到 400 度,以 Splitzer 影像切割器遮住底片下半部,並在筆記本上編號、畫圖標記。

整卷拍攝完,在暗室裡把底片剪斷反轉重接在底片殼內,將底片卷回片殼,再從第一張的註記尋找上一次的景,以 Splitzer 影像切割器遮住底片下半部,再拍攝一次,但這次因為是反轉片故需將底片 ISO 調降到 100。

我發覺到當第一次與第二次的曝光若皆同樣在白天強光下,那呈現出來的效果都很不理想,第一次拍攝的亮度會越過切割器設定的分界線,極容易造成第二次曝光拍攝影像的範圍縮減,有發現到嗎?在整理影像中也分析出,若第一次拍攝是在夜間或是比較暗的景,那呈現中間水平分界區就比較明顯了!

當然我的實驗也沒有全然那麼不盡理想,以下這幾張似乎也讓我測試出一點點像樣的感覺出來了。或許這次使用的是電影底片來進行測試,電影底片的 ISO 寬容度似乎不大需要精準的 ISO 調整,若使用一般 400 度負片我想效果可能又不一樣了!

沒關係,實驗精神+執行力+快樂心情=驚喜連連,大家也可以來試拍看看喔!

誰說底片已死?Lomography 擁有其專屬的 感光乳劑 讓這把火一直燃燒下去!快瀏覽我們的 網上商店 並選購你心目中的 Lomography底片 吧!

written by vincent6251 on 2013-07-12 in #gear #tutorials #splitzer #lc-a #redscale #tips #analogue-photography #films #tipster #lca #lc-a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russia-day #eb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