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池.也能完美預測曝光數值!

沒有曝光儀表,沒有電池?利用手動相機拍出完美的曝光照片,一樣沒有問題!

Credits: themindseye

我常問 Lomographer 們三個問題:

1. 要怎麼裝底片?
2. 要去哪裡沖洗照片?
3. 最後一個(登登登登!)要怎麼設定曝光程度?

光線如何影響曝光?光線是造成在底片中的鹵化銀和染劑起化學變化,影響圖像最後的明暗形式(陰影跟色調)的原因。所以,要怎麼控制進入底片的光量?一般來說,使用相機快門速度和光圈設定的數值是由曝光表預測出來,也有許多曝光裝置是直接建立在相機上的(例如 Belair X 6-12 ),只要裝上底片,設定底片速度並且按下快門。除非曝光表的電池失效,或者你沒有曝光表。

現在,一個七十年歷史的小撇步會告訴你如何每次曝光皆能每次成功,即使沒有電池!

許多底片相機像是 Zenit KM、Lubitel 2 和 Horizon Perfekt 都可以讓你操作基本曝光功能。一台接近專業的相機,像是 Nikon FM102 相機鏡頭前方有環狀裝置可讓你轉動光圈。然而,在你按下快門和轉動光圈之前,你必須要知道調整這兩個操作時會帶來的進光程度。

  • 底片感光度(例如 Ilford 底片是 ISO 400)若要換算快門速度,就是變成 1/400 秒。
  • 設定光圈為 f/16
  • 拍照

之後出來的結果就會有完美的曝光,明亮的陽光。如果在其他的光線環境下(像是陰天、多雲,烏雲密佈等)只要維持快門速度並讓光圈數值變小,就能改進當時的進光程度。當然這些小撇步在從陽光充足到天氣險惡的環境下皆適用,但光的明亮程度是瞬變萬化的,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的是曝光表。而 Ilford 可以幫你解決這個需求,裝置免費且仍然不需要電池。

根據理查 · 庫里斯 (Richard Koolish) 設計的 Ilford 曝光表,可以在三個簡單步驟中完成。

零件:

  • Ilford 專用曝光表
  • 透明膜黏貼紙
  • 螺絲

時間:

  • 30 分鐘

難易度:

  • 簡單

花費:

  • 6 元
Credits: themindseye

1. 從這裡可以下載 Ilford 曝光表,請用鐳射或噴墨印表機列印此表。

Ilford Photo Pinhole Exposure Calculator

Credits: themindseye

2. 在列印的曝光表的正背謹慎黏貼上透明膜黏貼紙。如果你不小心弄出氣泡,用針將它戳破然後撫平洞口。

Credits: themindseye

3. 剪掉曝光表的三個圖,從測量器的檔案中按照組合說明組裝。用螺絲把三個測量圖弄牢,確認三個測量盤能夠隨意轉動。

Credits: themindseye

使用這個曝光表,即使沒有電池,你也可以知道最好的曝光量。只要設定底片速度,就可看出快門速度(灰盤)跟光圈(白盤)的最大值。

Lomography 是一個世界性的群組,致力於推動實驗性和創意的 Analogue 攝影文化,透過分享,推動你腦中創意的小石頭,激發更多更棒有趣的浪花。你也有發現新鮮點子嗎?歡迎 上傳你的文章 ,與大家分享吧!

written by themindseye on 2013-07-10 in #gear #tutorials #camera #tutorial #aperture #exposure #tipster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shutter-speed #pinhole-exposure-calculator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