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掃描:利用一般型掃描器與平板電腦進行掃描

你是否想要掃描自己的負片卻苦於沒有底片掃描器?那麼你是否有一台一般型掃描器和平板電腦呢?我有個好方法要告訴你。

我一直希望能夠掃描自己的照片。除了有一定的自由度,還能省荷包。但老實講,在我的家鄉,平台掃描器是頗貴的產品。

我存好錢買了一台平台掃描器來掃描 35mm 底片,這解決了許多問題,然而仍是無法處理 120 底片。我曾試圖將底片放上窗戶再用相機拍攝它們,也試過放在玻璃桌面,但那花了很多時間,且需要花許多工夫進行後製。

某一天,當我正瀏覽著 Youtube,看到了一個影片教學如何使用掃描器與平板電腦來掃描底片,我立刻試驗了這個方法。

你需要:

  • 一般型掃描器(我的是 HP F380)
  • 負片底片
  • 平板電腦(我使用 iPad,但其他機型亦可,一台夠大的智慧型手機也可以)
  • 能讓平板電腦螢幕呈現發亮白色頁面的 app (我用的是 flashlight app)

過程十分簡單且有趣。打開你的掃描器,將底片置於玻璃面,並在底片覆蓋顯示白色發亮頁面的平板電腦,蓋上掃描器上蓋,接著使用你平常掃描圖片時的程式來進行掃描。

當你掃描底片,反轉顏色後 … 瞧!大功告成啦!若不滿意掃描出來的顏色或對比度,你大可稍微做個調整。我自己則是沒有再做些什麼後製,因為雖然它們呈現些微偏藍色調,我仍是滿意於掃描出來的結果。

Credits: lomofrue

來自 Lomography 的大發明: Lomography Smartphone Scanner 登場了!此掃描配件內建燈箱照明裝置,可以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功能「掃描」你的35mm 底片。從此,整理、分享、列印相片等步驟皆可「一手包辦」!現於 網路商店 販售中,馬上迎接這項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written by lomofrue on 2013-06-20 in #gear #tutorials #negatives #tip #scanning #tipster #scan #scanner #table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