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Lomographer 的你,為什麼一定要試試看自己掃瞄底片呢?

身為 Lomographer,一台具有底片掃瞄功能的掃描器也許是必須的標準配備,就像你擁有 LOMO LC-A+ 和裝滿底片的冰箱一樣地那麼自然!

有一些 LOMO 的初學者可能會認為,我用那些一般的掃描器掃一掃就好了阿,還能省下一筆買底片掃描器的錢。但是很抱歉,你錯了!你永遠無法看到完整的 Lomography 相機為你拍出的好照片!所以這裡幫你整理出了一些底片掃描器的優點:

1. 只要影像
你不用在印出這些相片了,因為你已經從底片上掃瞄出這些圖像,這可以讓你省下一筆!如果你想洗出相片,你也可以在網上訂購,因為價錢比沖印店還便宜。你甚至可以選擇哪些是要沖洗的,而不用一次就須洗出 36 張照片,更不用付給老闆那些拍壞的相片的費用!

2. 都在你的控制之中
如果你沒有掃描器,而只能請沖洗店幫你服務,他們總是會幫你把照片稍微後製或是微調,你永遠不會看到最原始的影像。我的正沖負作品總是有著極高的對比度,我根本不想調整它的本色。不管拍出來的效果如何,擁有一個底片掃瞄機你將能掃瞄出最原始的影像(像是 Fuji Sensia 200 有青蛙般的綠,或是 Fuji Velvia 100 的紅色調)。

3. 擁有「全部」的照片:
沖洗店很愛退回我的底片,總是說這捲沒有拍好,可能是因為「拍攝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吧」,不知是什麼原因拍出這些狂烈的色彩(尤其是沖洗 Sensia 100 時),或者沖洗店只給了我 28 張,卻沒有幫我掃出最棒的照片,像以下這兩張:

Credits: t0m7

4. 完整的影像
LC-A+ 所拍攝的尺寸是 2×3。我們這些沒什麼錢的 Lomographers 總是選擇洗出尺寸最小的照片(9×13mm)只為了節省一些錢。但 9×13 不同於 2×3 這個比例,因此沖洗店會裁斷某部分的圖像,所以我的照片常常會是去頭去尾的,但我自己掃瞄影像的則是完整的。

5. 底片不再被亂裁切
當你找到一家你喜歡的沖洗店,你會希望他們幫你沖洗底片就好(最好還要很便宜) 並且不要裁剪 。於是你會得到一條 1.5 公尺長的底片,可以自己回去裁切。但如果是 Spinner 360、Horizon、甚至魚眼 … 等這些影像格式特殊的相機,使用了自動沖洗並裁切的機器,都可能會被裁切的不甚滿意。

Credits: t0m7

7. 更多的相機,更多的選擇
因為使用了前面所提到的相機(Horizon、Spinner …),你開始對那些沖印店的機器存疑。你無法利用他們得到真正想要的照片。但如果你使用自己的掃描器掃瞄,你可以把那些尺寸特殊的影像變成正常的大小,並從網路上面以比較便宜的價格洗出相片。

Credits: hhjm, 5thdimension, sinvertigo, pasqualecaprile, rater, lomodirk, tracyvmoore & reneg88

另外,你將可以洗出那些重曝、無盡的全景、半格、部分重疊及齒孔的影像,沒有任何一家使用自動化機器的沖洗店能提供這些服務!

Credits: abcdefuck, mephisto19 & imajrinalsi

8. 數位影像
最後終於將底片從底掃器掃瞄後得到了數位影像,有一些沖洗店有提供掃描服務,但在奧地利掃一卷大概就要花你 5€(約 NT 200)!而且掃瞄出來的影像尺寸跟洗出來的照片是一樣的,這代表你又會損失照片的部分圖像,並且最後出來的結果又是得由沖印店操控!而且試想一下長期下來的花費啊 …

現在你有一些很好的理由購買一台底掃機來掃描你的底片了吧!但並不是要你馬上跑去超市隨意的買一台!記住:一分錢一分貨!一個大的掃描器(150-200 $ /€)每秒約可掃描 12 張照片,有了他,你接下來的 Lomographic 生活將會過的更愉快!

10. 不要擔心規則

11. 馬上動手掃描你的底片吧!

DigitaLIZA 35mm Scanning Mask 把你的 35mm 底片固定,好讓你能掃瞄它和它的齒孔!在掃瞄 35mm 底片的時候,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老闆吧,由自己全權操控你拍攝的影像!快到我們的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你的 DigitaLIZA 35mm Scanning Mask 吧!

written by t0m7 on 2013-06-19 in #gear #tutorials #digital #tutorial #scanning #tipster #scanner #transparency #digitalizer #transparency-unit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