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Sardina:初學者的最愛

La Sardina 是我最喜愛的 LOMO 相機之一!可能因為它是我的第一台相機,也是一台極富變化性的相機!

Credits: adam_g2000

La Sardina 有著令人讚嘆的廣角鏡頭,它的鏡頭是塑膠製的,所以你會得到有趣的 LOMO 風格效果。他十分適合在大晴天使用,盡管把他對著太陽拍攝吧,你將會得到超酷的眩光!

這台 La Sardina 有著彩虹眩光!

嗯,玩 La Sardina 沒有一定的規則,你從遠到近都可以拍,但他的感光度 / 光圈 / 快門速都是自動的。

有著廣角鏡頭的 La Sardina 相機!

以上這些照片是在陰天用 ISO200 的底片拍的,不同感光度的底片,在光圈固定在 f8、快門 1/100 秒的情況下,所得到的結果是不太相同的。

如果嘗試使用 Fritz The Blitz 閃光燈 呢?那麼請根據拍攝物體的距離來選底片的感光度,這樣更能確定你的閃光能在正確的位置發揮功用哦!

這是以 ISO 200 的底片拍的,但是如果用 ISO 100 的底片會更好!這張似乎太亮了呢!

去年我寫了一篇叫作 「還完基本步︰向上 Stop,向下 Stop」 的文章,你應該要看一看,這篇文章在說快門 / 光圈 / 感光度之間的關係。再來多吸收知識吧!這裡還有一篇文章會幫助到你 「晴天的 F16 定律」

OK!當你吸收了這些知識後,來看最後一篇關於 底片感光度的文章

看完了之後,是否很多觀念都清楚了呢? 如果你不能改變你的光圈或快門速度,那就去選擇一個適合的底片來配合當下的狀況,並且拍出好照片吧!

曝光量剛剛好呢!這款相機搭配 ISO 200 底片看起來很適合!

根據晴天 F16 定律,在微陰的晴天使用 ISO100 就很適合了,但是如果是大晴天、雪地或是沙灘,那你只需要 ISO 50 的底片。不過,現在的負片 ISO 容納度都很高,也許偶爾會有些過曝或曝光不足的照片,但都不會太差的,因為這台相機有 1/100 秒的固定快門。

跑到室內來拍照又是一大挑戰了!在溫室裡頭雖然有足夠的光,但是陰天還是用 ISO 400 的底片會比較好,這張則是用 ISO 200 拍的。

這是我根據晴天 F16 定律,來幫 La Sardina 設計的專屬 ISO 表:

ISO 50 = 雪地 / 沙灘
ISO 50/100 = 晴天
ISO 100 = 微陰的晴天
ISO 100/200 = 微陰天
ISO 200/400 = 陰天
ISO 400/800 = 戶外的蔭涼處 / 日落

當時是在沙灘上用了 ISO 100 的底片,因為太亮的關係,很多地方都模糊了。

就個人經驗而言,熟能生巧,多拍多調整就沒錯了!

請準備與 La Sardina 系列相機一起揚帆出海!這些 35mm 相機備有超卓的廣角鏡頭、重曝功能跟回片鈕-就是可滿足你所有充滿樂趣而令人與奮的的惡作劇的點子!快來選購屬於你的 La Sardina相機 吧!

written by adam_g2000 on 2013-05-06 in #gear #tutorials #wide-angle #camera #aperture #film-speed #tipster #iso #shutter-speed #la-sardina #sunny-16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