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技:如何拍攝底片雙面曝光(EBS)對稱影像

今天,我會為大家介紹一個名為「底片雙面曝光」(EBS)的秘技,一項拍攝 Lomographic 照片獨有的竅門。會很難嗎?或許是有一點!但只要你擁有一點運氣以及專注力,你便可拍得超棒的照片!

Credits: hodachrome

如何以特定方式裝上底片
先假設我們使用的是 Lomo LC-A+ ,我們得先為第一次拍攝設定底片位置。首先,先確定過片鈕已扭盡,好讓你知道已完全過片了(我們要確保以上設定在第二次拍攝時也是一樣)。把片頭拉向片軸,標記被片軸裝置扣緊的底片齒孔。這樣,在拍攝第二次曝光時即可確定維持一樣的設定。

確定底片被平順地展開及拉緊,使用回片杆令它完全服貼。可以數位相機拍下底片裝上後的狀態,以便在拍攝第二次時可以參考。把背蓋關上,按下快門並過片;如果發現過片不順,請重新裝上底片。

如何裝上底片

好的,是時候出外拍攝了!選擇晴朗的天氣出發,把 ISO 設定成 400 或 200,並如常一樣拍攝負片的那一面。(我使用 800 的底片,但由於我的 LC-A+ 是有點偏向曝光不足的,所以在使用 800 底片又把 ISO 設定成 800 時,照片就會是暗暗的,因此我把 ISO 刻意設定成有點過曝的狀態)

拍攝對象可選擇高對比度的,並擁有清晰的背景,如果可把藍天包括在背景中就更棒了!使用影像分割器 Splitzer 把鏡頭的下半部份遮蓋,你可在同一景物拍攝兩次,並在兩者中選取效果較佳的那一張照片。

拍攝完一整卷後,便可在暗房上把底片反轉。(請參考另一篇名為 如何製作反捲底片 的秘技文章)請確保底片影像格數的次序,要小心注意喔!

當你把底片反轉後,它吸光的能力便會下降兩級,因此,當你使用 ISO 800 的底片製作反轉片便會得出 ISO 200 的底片。(如果你使用 ISO 400 的底片製作便會得出 ISO 100 的反轉片,使用 ISO 200 的底片製作便會得出 ISO 50 的反轉片,而使用 ISO100 的底片製作便會得出 ISO 25 的反轉片 … 以此類推。)

如果稍有偏差,照片便會顯得不對稱。請參考在第一次拍攝時裝上底片後所拍下的數位照片!

現在,開始以反轉片拍攝吧!選擇陰天拍攝(反捲膠卷在陰天可拍得更佳的對比和效果),並將 ISO 設定成 200。就如拍攝第一次曝光時一樣,記得使用影像分割器 Splitzer 把鏡頭的下半部份遮蓋!

接著,你需要重複拍攝第一次拍攝所拍下的景物,還要是以一樣的次序及角度拍攝。是的,要完全一模一樣!我在第一次拍攝時就把資料詳情一一記下,我會寫下次序、地點、構圖以及一切的細節,甚至以我的手機拍下照片作為記錄。

我們需要在拍攝時把相機上下倒置嗎?不,當你在暗房把負片反過來變成反轉片時,你已把其方向改變了。所以,你如常持機拍攝便可(除非你以直幅拍攝)。

拍攝完畢後便可送往沖洗店。它是一般的負片,只要使用 C-41 沖洗便行,不用交代任何特別的沖洗指示。由於我們把底片作雙面曝光,照片之間可能有不同距離的縫隙,在掃瞄時需特別注意。

希望你也能看到對稱的、紅與藍的世界!這個秘技是很富挑戰性的,但當你拍得超棒效果的時候,便會感到驚喜萬分!快來試試看,好好享受你的EBS生活吧!

你正在尋找記錄生活的相機夥伴嗎? Lomo LC-A+ 以其超卓的功能而聞名:自動曝光、擴充了 ISO 範圍、並擁有重曝及長時間曝光的功能,體積小巧的它,讓你隨時帶著出發記錄一切有趣事物!快來購買屬於你的 Lomo LC-A+ 吧!

written by hodachrome on 2013-04-10 in #gear #tutorials #lc-a #redscale #multiple-exposure #tipster #double #doubles #double-exposure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hodachrome #ebs #exposing-both-sides-of-the-film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