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曝小秘技以及光線繪畫

拍攝長曝及 Light paintings 可說是非常有趣的經驗,而且操作起來一點都不難。只要緊記一些竅門,任何人都可輕易完成!

今天,我會為大家介紹一下長曝的小竅門:

Credits: suizidekid

拍攝 長曝照片 需要準備什麼?

1.) 三腳架
2.) 快門線
3.) 低 ISO 的底片
4.) 黑暗的環境

拍攝長曝照最重要的是維持相機的穩定,三腳架的用途正是如此。但如果你沒有腳架卻想試拍長曝,請把相機置於平穩的地方,並在拍攝時小心不要讓相機有半點移動。如果想拍得銳利的照片,我們強烈建議你同時使用快門線,除非你的雙手非常穩定。

由於使用腳架的關係,你可使用低 ISO 的底片以提高照片的質數。若你使用較高 ISOISO 400 的底片,影像的顆粒便會較大也較灰。

該使用什麼相機?這個問題並不是太重要。我曾使用昂貴的 Mamiya 645 及便宜的 La Sardina 拍攝長曝照片。但只需使用讓你感覺舒服的相機,並跟隨我的秘技拍攝便可。不如來看看拍攝長曝照時你可製造的特別效果吧:

1.) 靜止照片 :我不能告知你確實的曝光時間,因為那是視乎你拍攝的對象及當時的光度而定。如果你並沒有測光錶或相機並沒有自動曝光模式,請嘗試不同的時間設定。在經歷過第一次測試後,你便可粗略掌握曝光時間。

Credits: suizidekid

2.) 動態照片 :曝光時間越長,可捕捉的動態也越多。你可嘗試不同的時間設定,以拍得不同的動態效果。

Credits: suizidekid

3.) Light painting :首先,你要準備繪畫 Light painting 的工具,可使用任何發光的東西如手電筒或螢光棒。我會建議使用一至兩枝不同大小的 LED 手電筒。要製造不同顏色的效果,只要剪下不同顏色的塑膠袋並使用橡皮圈把它套在手電筒上便行。這樣,你便可快速地變換燈光的顏色。

Light painting 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戶外以光繪畫時,你無法看到你已繪畫的線條,也無法找到可定位的參考,就像你在繪畫時無法看到紙張的邊緣一樣。

最簡易的解決方法就是使用你的光源按照人物或對象的外型描繪。由於你的繪畫對象或模特兒是不會移動的,因此你可清楚知道你是從哪裡開始畫的,在照片中的某一部份應該會是什麼樣子。要記住照片是 2D 平面的,一切你所做的,相機也要同時捕捉得到才行。在你決定要把物件放在哪裡繪畫,又或是模特兒擺些什麼姿勢時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任何動態或其他繪圖動作,也一定要在相機的角度可捕捉得到的範圍內才行。

Credits: suizidekid

難度再高一點的,就是在繪畫的人物上再額外加上圖案。使用閃光燈或手電筒讓你的拍攝主角現身,接著再用光繪畫。你需要更多即興的靈感,不如先為你的模特兒在鼻子下加上時尚的鬍子吧!開始繪畫跟收筆也在同一位置,太多重疊的線條及形狀會令你畫作的辨識度下降。

另外,光線的顏色是會混合的;當太多不同顏色的光線聚集在同一點上時,該位置便會在照片中變成白色。

Credits: suizidekid

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戶外以光繪畫,唯一可幫助記住繪畫的起點就是你的身體。你可使用非主力的手(如果你主要使用右手,你的左手就是你的非主力手,相反亦然)標記起點又或是繪畫形狀的邊界。雖然當你繪畫並移動身體時,你也會同時移動你的手,但它仍可給你一個概略的定位參考。

第二個有用的小秘技就是以容易記得的地方作繪畫的起點,例如在站立時,就在你肩膀的前方開始畫。只要你不移動你的腳,在繪畫過程中也可輕易找回這個參考點。如果結合以上兩個小秘技,你便可輕易得知你在哪個位置畫了一個什麼圖案,也可在該圖案的某一點再畫上細節,就像是在一個圓大的臉上再畫上一個微笑。

Credits: suizidekid

剩下的就是不停地實驗,憑自己的感覺創作並享受當中的樂趣!希望我這篇文章對躍躍欲試的入門者有所幫助吧!

請準備與 La Sardina 系列相機一起揚帆出海!這些 35mm 相機備有超卓的廣角鏡頭、重曝功能跟回片鈕-就是可滿足你所有充滿樂趣而令人與奮的的惡作劇的點子!快來選購屬於你的 La Sardina相機 吧!

written by suizidekid on 2013-04-06 in #gear #tutorials #art #night #cable-release #tripod #light #long-exposure #light-painting #tipster #flash #flashligh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