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底片盒針孔相機

親愛的 Lomographer,當你將底片從盒子裡取出來時,請記得保存那些空空的底片盒呀!因為,我將教你如何用空盒製作專用的針孔相機!

準備材料:

  • 一個 35mm 底片空盒
  • 一捲 35mm 底片
  • 一捲用過的 35mm 底片罐,並留有一小截底片
    (你可以到沖洗店向他們索取,因為他們也將丟掉這些空罐,所以他們應該會很高興的給你的)
  • 鋁箔(我從飲料罐剪下我所要的長度)
  • 原子筆 / 鉛筆
  • 黑色簽字筆
  • 剪刀 / 筆刀
  • 黑色膠帶
  • 一般膠帶
  • 黑卡
  • 迴紋針
首先打開空的底片盒,剪掉折角,如圖所示。
在中心點畫一個 X 並按照下面的照片畫一個小方塊。用筆刀切開這個方塊。
畫出兩個大約 3 x1 mm 的開口,然後割開。(這是大約值,你可以稍後修改一下)。

製作針孔
在你的鋁箔上切出一個小方塊,大約 2 × 2 公分即可。小心地在中央部份刺一個孔,只要把針頭刺穿,不要把整根針穿過去。這樣就可以做出最小的針孔(我自己做的時候沒有作很多功課,但我記得有人說「針孔愈小,照片影像就愈銳利)。

(注意:照片中的針孔比我拍照所使用的針孔還大,我這樣是為了讓教學更清楚)
將你穿了針孔的鋁箔對齊底片盒上的方塊,用黑色膠帶黏好固定。
使用一些膠帶,重新黏好底片盒。
你的針孔相機這時應該會是這樣。

製作快門
首先,我想說,這個快門機制並不是我發明的。這是多年前教我作針孔相機的攝影老師以及加上我妹妹創意(她是產品設計師,而且非常擅長手作技巧)的共同產品。

拿一小段黑卡並割出 1.5 × 4 公分的一段紙,在中央割出一個小方塊。
按照照片,割出兩個新開孔。高度大約比中央方塊長一點,寬度約 1 mm。

再割一張長度 6 至 7 公分的卡片。卡片的高度小於你在第一張卡片的開孔。也在這張卡片的中央一個方塊(注意:以我的經驗,這個方塊愈小愈好,因為它的位置會讓卡紙磨損)。

拿著兩張紙條,小心地將新的紙條穿進開孔裡,如下面照片所示。

快門現在完工!你可以往側邊拉來測試一下,我把快門往左拉(關閉狀態),往右拉開啟快門。

如果有點卡卡的,請適當調整 / 切割卡片。
你可以折起兩端以標示快門的關閉狀態。這樣也可以避免你不小心拉出卡片,讓照片過曝。
將紙片黏到底片盒上,將快門的孔對齊底片盒 / 相機本體的針孔。

裝上底片

拿出新底片,將底片裝進左邊的開孔,然後穿過右邊。
將新底片的尖端(左側)黏到空底片罐的底片尖端(右),捲動底片以測試底片可以順利地捲進空罐。

檢查捲片器(右側空罐)後,你可以用更多黑色膠帶固定兩個空罐。將左邊空罐的尖端盡可能推進空盒(不要壓壞盒子),然後用膠帶固定好(你可以使用你之前剪下的紙片來補強)。

捲片器也要同樣補強固定好。
您現在需要用黑色膠帶將底片盒完全密封,可從邊緣貼起。
你應該特別注意底片捲片器的黏貼,最主要的是黏貼底片進片的區域以防止漏光,但同時要讓它可以捲片順利。
黏貼好的空盒!

最後修飾
快完成了!現在要做的是加上迴紋針當作捲桿,並貼上一片紙 / 衛生紙讓整個捲片機制更有力。慢慢地捲動以調整膠帶,如果不會捲回那就對了。

若要捲動一格,捲動迴紋針大約一次或兩次。
針孔相機完成!你現在可以拍照了!

拍攝
每個針孔相機都不同,所以最好是測試一捲,並寫下曝光時間。大部分我都用 ISO 200 的底片來拍攝,而且多半是在白天拍照。

曝光從 1 至 8 秒不等,有時後更長。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我真的希望你自己試試看,這很有趣而且容易上癮。因為如此,我又開始作另一台不同的相機,所以請密切注意啊!同時請到 我的 LomoHome 看看其他照片 :)

Diana Multi-Pinhole Operator 讓你選擇以1、2或3個針孔拍攝。跟顏色濾片配搭使用,讓你的中片幅針孔攝影樂趣無限延伸!快來選購屬於你的 Diana Multi Pinhole Operator 吧!

written by lostlittlekid on 2013-01-15 in #gear #tutorials #film #diy #pinhole #camera #tutorial #box #sprockets #tipster #hand-mad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