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Smena 8M: 真正的 Lomographic 相機

1

給新手的完美相機,還有給任何想要學習基礎攝影的 Lomographers 的相機!

真的需要再給這一部相機寫測評嗎?不是已經有很多了嗎?我不得不承認,應該是的。可是,我還是想要寫一篇測評,向這一部傳奇性的前蘇聯相機致敬。

在 Lomography 的世界里,它一直都被定義為一只丑小鴨。可是我想要替它平反。膠卷攝影新手和老手從不會把 Smena 8M 當成第一部相機。他們并沒有基礎攝影的知識。他們看不起 Smena 8M,覺得它並不能和 Lomo LC-A+Holga 或者 Diana F+ 相比。我不得不說,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曾經覺得 Smena 8M 就是一部可丟棄,過時了,而且也不好掌握的相機

首先,讓我們說說它的特點:40 毫米 f / 4-16 鏡頭,拍攝速度 1/250 至 1/15,B 快門模式,1 米至無限的聚焦。可能你覺得我說得沒有很詳盡,可是真的就是這樣子。但是,當你把膠卷裝進 Smena 8M 開始拍攝之後,你就能夠感覺得到它的特別之處了。

在好長一段時間的適應後,你將會看到它的魅力。我這樣說是因為沒有 ISO 選項:取決於你裝入的底片,你必須設置 Smena8M(f/11 給 ISO 200 的底片, f/8 給 ISO 100 的底片)的鏡頭光圈。拍攝速度設置在鏡頭前環,從晴天轉向雨天(其中還有其他的設置)。因此,如果當天是晴天,你必須馬上把速度調節到1/250。如果是雨天,就選擇環上的雨天設置,拍攝速度就會自動降低至 1/15。

問題在哪裡呢?很簡單:如果我們使用普通底片,像 Fuji Superia 200,在晴天時,我們就把光圈設置成 f/11,拍攝速度設置在 1/250(環上的大太陽)。f/11 光圈設置可以讓我們拍攝很棒的景深,但如果想要拍攝人像和模糊的背景時應該怎麼辦呢?此時,我們應該要把鏡頭開大一點,可是基於大太陽,和最高的快門設置,我們並不能這樣做。我們不能降低拍攝時間,所以惟有使用 ISO 100 的底片,和等待一個不那麼耀眼的晴天。那一天,你的 Smena 8M 將會變得更加靈活(我想俄羅斯並沒有像西班牙一樣的陽光,在那裡也許是它的極限)。無論如何,事實是在 f/11 的光圈下的 Smena 8M,配搭任何的天氣條件,都能讓你拍攝美麗的照片。

無論如何,它的實際功能其實就在於它的局限性。這台相機,讓你在拍攝過程中學習攝影的基本知識(光圈,快門速度,焦距)。這就是為什麼它貴為已經拍攝了無數張照片的 Lomographers 老手的完美相機,因為有很多人,對基礎攝影技術還完全一竅不通。一旦你掌握了這部小巧的 Smena8M ,你將可以把其他相機都操作自如。同樣的,新手們也可以找到從中長知識,因為它可以在不使用它的取景器(也沒有很好用)的情況下,從腰部拍攝,雙重曝光或長時間曝光,倒掛,無數次地放任拍攝。總結起來,這部相機似乎更貼近 Lomographic 的黃金十誡。

你不應該期待完美的成果,所以期待驚喜吧!很難想像這台玩具相機拍攝出來的相片成果,一點都不玩具!生動的色調,明亮的綠色,和突現的藍色,肯定讓你從第一卷就愛上它!

喜歡這樣的全手動控制,復古的老俄羅斯相機也深的你心, Lubitel 166+ 是蘇聯時代備受愛戴的經典復刻版相機。以超過 60 年前的設計為藍本,這台相機新增的功能包括兼容 120 及 35mm 底片拍攝。以 Lubitel 166+ 拍攝效果驚喜得令人腦袋歪掉的照片吧!

written by soleado on 2014-08-09 in #gear #review #lomo-lomography-rusa-camara-toy-toy-camera-tecnica-diafragma-velocidad

一個留言

  1. lomo_dman
    lomo_dman ·

    我不認為 Lomo Smena 8M 應該是新手相機,因為那有可能讓新手無法建立信心,反觀目前 Lomo LC-A+的設定功能更為簡便,對於有興趣的新人應該更好掌握...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