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與塑膠鏡頭之對決 -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 Plastic Lens / Holga 120GN

Diana F+ 一向以矇矓美著稱,全因她那夢幻般的塑膠鏡頭。她的「好友」 Holga 很久以前已推出了玻璃鏡頭版本,久候多時, Diana 終於推出玻璃鏡頭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了,當然要試試看效果如何!

話不用說太多,就以照片說明吧。

先測試一下玻璃鏡頭比原本的塑膠鏡頭「進步」了多少。這次拍攝是大晴天,拍正沖負正好適合,光圈都設在太陽圖示 (f/22),底片是 Fuji Provia 100f (exp 2012/02) 。而兩顆鏡頭的距離設定有點不同,拍攝時對照如下。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Diana Plastic Lens
1m 1-2m
2m 2-4m
4m 4m-∞
  • 每對照片都在同一位置手持拍攝,所以畫面有點不同。

讓大家猜猜,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是左邊還是右邊?三張後公布答案。

1.

2.

3.

答案是右邊。其實縮細了的分別不大的,主要分別是塑膠鏡頭的邊緣位置有點模糊,再看看局部放大圖。

4. 拍攝 2m 左右的花朵,中間的炮丈花在兩張照片也很清晰,但邊緣的葉子則有明顯不同。(左圖以塑膠鏡頭拍攝;右圖為玻璃鏡頭)

5. 拍攝遠景,以塑膠鏡頭拍的照片邊緣也是有點模糊,但沒有近拍那般明顯。

初步來說,如果拍近景,玻璃鏡頭會更勝一籌。因為這次是以正沖負來拍,顆粒本身已很粗,所以整體來說分別不太顯著。如果以超滑的負片如 Kodak Ektar 100 來測試的話,應該會看到更大分別。(下次我再測試一下!)可是, Diana 的設計適合使用 ISO400 底片(或者正沖負),使用低 ISO 底片的機會相對少一點,所以呢,還是視乎你平常拍甚麼比較多了。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VS Holga 120GN

同樣是玻璃鏡頭,Diana 與 Holga 到底塾優塾劣呢?其實這樣比較,她們並不是站在同一條起跑線的,Diana 的鏡頭是 75mm ,Holga 的是 60mm ,畫面當然會不一樣。而且 Diana 的光圈有三檔,f/11, 16, 22(陰、雲、晴), Holga 是兩檔,f/8,11(陰、晴),光圈值不同,景深與清晰度也有點點影響。在拍攝時,Diana 的觀景窗在中間, Holga 在左邊,構圖很難一致。調距離時,兩者的也有點點差異。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Holga 120GN
1m 3ft (1m)
2m 6ft (2m
4m 18ft (6m)
30ft (10m) -∞

但無論如何,我也給她們放了同樣的底片(Provia 400X,exp 2009/01 ,正沖負),看看拍出來的效果吧。(左圖為 Diana,右圖為 Holga )

6. Diana: 1m, f/11; Holga 3ft, f/8

7. Diana: 2m, f/11; Holga 6ft, f/8

8. Diana: 4m, f/22; Holga 18ft, f/11

9. Diana: ∞, f/22; Holga 30ft-∞, f/11

看完這幾張由近到遠,當然除了 Holga 比較廣角,暗角也比較強勁之外,Holga 的邊緣也是比較模糊的,但只在拍遠景時出現,我們來局部放大看看。

10. 近拍,邊緣位置仍然清晰。

11. 遠景,較近中間的「官」字清楚,但旁邊的窗戶則模糊了。

其實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的邊緣也有很輕微的模糊,但範圍還是 Holga 多(籃色為模糊的位置)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VS Plastic Lens VS Holga 120GN

看完以上的兩個回合,不如乾脆放在一起比較好了!這次用的是負片 Lomography CN800 (exp 2012/12) 。左圖為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中圖為 Diana Plastic Lens ,右圖為 Holga 120GN

12. Diana Glass: 1m, f/11; Diana Plastic: 1-2m, f/11; Holga: 3ft, f/8

13. Diana Glass: 2m, f/11; Diana Plastic: 2-4m, f/11; Holga: 6ft, f/8

14. Diana Glass: ∞, f/11; Diana Plastic: 4m-∞, f/11; Holga: 30ft-∞, f/8

一如先前,也把邊緣局部放大一下,發現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仍是三者中最清晰的,Diana Plastic Lens 次之,最後是 Holga 120GN。

清晰的範圍也是同樣。

總結

玻璃的透光度比塑膠高,所以理應是玻璃鏡頭的照片比較清晰,但在這次測試之中,發覺 Holga 的玻璃鏡在拍遠景時,比 Diana 的塑膠鏡頭在邊緣部分還要模糊一些,我實在想不明白。

不過對於喜歡 Lomo 的朋友,有多少會拿著放大鏡看照片?嗯⋯⋯個人認為了解各種鏡頭的特性,然後好好用來拍照片,拍出心中想要的效果就好。

享受發掘與實驗的過程,對我來說是 Lomo 最好玩的地方。 : )

放大的照片可看 LomoHome Album: [ Diana Premium Glass Lens ]
原文刊於: snapwithfilm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4-02-13 in #gear #review #lens #glass #diana #premium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