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曝最佳選擇:Ilford Pan F 50 120 底片

最近,我把 Lubitel 166U 裝上 Ilford PanF 50 底片,拍了一些自然光下的室內照片。這款底片的明顯對比,讓我即使在低光源的環境下,也能拍出很棒的灰色調。

以前我通常都是在夏天才用 Ilford PanF 50 底片,尤其是 35mm 片幅。這次,我嘗試以 120mm 底片裝入 Lubitel 166+,並搭配三角架;在不使用閃光燈的條件下,運用現有的自然光,拍攝室內照片。

我選擇以大光圈值來進行長曝,例如:光圈值 F11 時,拍攝 12 秒,或者是光圈值 F16 時,拍攝 16 秒,並使用快門線來控制 B 快門。

Credits: sirio174

我按照顯影劑包裝說明,以 1 比 25 稀釋的 Rodinal (R09 One Shot) 顯影劑沖洗這捲底片 6 分鐘。洗出來的照片呈現舒服、豐富的灰色調,而且顆粒小的幾乎看不見!

Credits: sirio174

這捲底片有明顯的對比,所以即使光線不足,可以利用它灰色調的優勢,拍出來的照片絕不會單調!

Credits: sirio174

跟許多其他底片一樣,長曝需要作時間調整。根據 Ilford 數據表,當曝光時間介於 1/2 跟 1/1000 秒時,你並不需要曝光校正。當測得的曝光時間比 1/2 秒要大時,如圖表所示,你可能需要增加時間。例如,測的曝光時間為 1/15 秒,你需要另外加上其 50% 的時間(7.5秒 );若是曝光時間為 1/30 秒,你需要另外增加其 150% 的時間(45秒)。

Credits: sirio174

這次的底片沖洗是依據 Rodinal R09 的指示:連續攪拌一分鐘,每隔 30 秒反轉。

Credits: sirio174

喜歡黑白正片的人 (b/w slides),可以參考 Ilford 網站的 fact sheet 頁面# , 有一個 pdf 檔講解如何進行黑白反轉沖洗。

Credits: sirio174

在這個最後一張照片的截角中,你可以看到在上面的照片裡,我用的曝光時間為 12 秒(看第二個箭頭!)

Credits: sirio174

很棒的底片,就要配上很棒的 Lubitel 166+

Lubitel 166+ 是蘇聯時代備受愛戴的經典復刻版相機。以超過 60 年前的設計為藍本,這台相機新增的功能包括兼容 120 格式及 35mm 底片拍攝。以 Lubitel 166+ 拍攝效果驚喜得令人腦袋歪掉的照片吧!它現正於我們的 網上商店 有售。

written by sirio174 on 2013-05-25 in #gear #medium-format #black-and-white #ilford #review #still-life #lubitel-166 #requested-post #ilford-pan-f-50-120 #pan-f-50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