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底片測試:Rollei Retro 80S 與 400S 底片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看見紅外線攝影的作品,讓我覺得驚奇有趣,進一步去尋找資料。

搜尋資料顯示黑白的底片中,目前有 Rollei Retro 80S B&W 和 Rollei Retro 400S B&W 二卷底片能做紅外線攝影底片使用,還要使用 680~720nm 的 IR 濾鏡和腳架來拍攝。再詢問一下攝影前輩,ISO 80S 拍攝時相機 ISO 要調降到 12,ISO 400S 要調降到 50,因此需要準備一部具有低 ISO 值的相機,趕緊買好裝備就出發到戶外去實際拍看看。

以 Rollei Retro 80S 底片拍攝

以上三張開始拍攝時有點慘不忍睹,因為我一點兒經驗也沒有,也沒人在旁邊指導,完全是靠一股實驗的精神來支撐拍攝。拍攝時若直接裝上 IR 濾鏡於鏡頭上,那將無法在畫面上構圖和對焦,因為是黑漆一片。需構好圖、對好焦後再裝上 IR 濾鏡,然後按快門。

這時相機所得到的測光秒數往往都很低,甚至低到 1/4 秒都有,這時候相機就必須要裝在腳架上固定才行。

以 Rollei Retro 80S 底片拍攝

漸漸的經過多次實驗與記錄,我比較能夠掌握紅外線攝影的方式和技巧,天氣越好光線越強呈現對比效果就越好,原本茂密的樹葉,在紅外線濾鏡攝影下,像極的覆蓋上靄靄白雪般的浪漫氛圍。

以 Rollei Retro 80S 底片拍攝

看似平淡無奇的林蔭小路,濾掉其他的可見光只剩下紅外線時,畫面迷濛而神祕真的很奇特。

以 Rollei Retro 80S 底片拍攝

有了以上有趣的紅外線攝影經驗,我又使用 Rollei Retro 400S 底片來測試,400S 的底片 ISO 值要調降到 50,我個人比較喜歡 400S 的效果,那你呢!

以 Rollei Retro 400S 底片拍攝

尋找不到以上的底片嗎?Lomography 的 Lady Grey 是可愛的 35mm ISO 400 黑白底片,它可為你的照片增添高貴典雅及充滿格調的感覺。想捕捉事物動感或在低光情況下拍攝超棒的照片, Lady Grey 就是你的不二之選。 請在 瀏覽一系列的 Lomography 底片!

written by vincent6251 on 2013-02-17 in #gear #review #rollei-retro #analogue-photography #films #80s #analogue-cameras #film-reviews #400s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