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眼小紅磚:Oktomat

這就是我最簡單,卻又最不簡單的一部相機。

一直以為 LOMO 就等於有四個鏡頭的相機。直到我表妹買了一台 Holga ,我才恍然大悟。但,仍然對連環快拍相機很有興趣的我,於是便在網上拍賣找到 Oktomat ,這部有八隻眼睛的相機,也就是我第一部 LOMO 相機。

紅紅的塑膠機身和鏡頭,外表玩味很重,簡直就像玩具。在地鐵站接過這個新玩意後,我便迫不及待去買「彈藥」,也就是最普通、最容易找到的 35mm 底片來餵她吃!

這還是我頭一趟自己為相機安裝底片。根據說明書,小心翼翼地放好了底片,並拉動上片桿,咔!準備好了!

按下快門,相機便發出維時兩至三秒「滋~~~~」的聲音,在這短暫的瞬間,盡情的跑、跳、扭、彈、滾 …(或相反地,你原地站著不動,盡情地搖動相機)總之就是總你所能,在這塊紅磚頭面前展現自己的本事,讓她幫你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記下,把這瞬間,平均分成八等份。

沒有閃光燈、只有 f/8 光圈和 1/100sec 快門。要拍好照片,你需要 …

  1. 挑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或使用高感光度 (晴天:200 度或以上,陰天:400 度或以上) 的底片
  2. 利用機頂窄窄的正方形小窗來預覽(其實是估計)你的構圖
  3. 當然,也要配合好動和創意無限的你!

從拍攝時盡情的跑跳大笑,到等待照片沖印時的期待,以至觀賞大作時的驚喜(又例如漏光,或因曝光不足而滴汗),都是由這塊小紅磚為我帶來的歡樂。把 Oktomat上傳到自己的 LomoHome 中,並點選照片頁面上的「製作迷你電影」,還可以把你的照片製成動畫呢,好有趣!

不需刻意設計甚麼動作去拍照,要拍就拍,這部 Oktomat 足以體現 Lomography 的 “Don’t think just shoot” 經典教導。這就是我最簡單,卻又最不簡單的一部相機。

Oktomat 讓你可輕易在同一張照片中拍得 8 格的影像。讓自己成為電影導演,而你只有 2.5 秒的時間去串連你的迷你傑作。快來選購屬於你的 Oktomat 吧!

written by heilum on 2013-01-16 in #gear #oktomat #35mm #review #hong-kong #toy #hk #8-frames #multi-lens # #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