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底片的沖洗方式

2

剛開始進入底片世界後,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正片正沖、負片負沖、正片負沖傻傻分不清楚呢!

今天要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底片的沖洗方式。一般而言我們最常使用的底片就是 負片 ,而將底片拿去送洗的時候,如果我們沒有特別和相館老闆說的話,老闆都會自動選擇用 負沖 的方式。

如果今天拿去送洗的底片是 正片 的話,則可以選擇用 正沖負沖 的方式。那為什麼正片可以正沖和負沖,而負片只能負沖?今天就來告訴你!

負片負沖

首先來講解一下 負片 。一般負片而言,我們使用 C-41 的藥水去做沖洗,在這種情況下,底片呈現的顏色和影像本身的顏色是相反的,所以我們才把他叫做負片。負片的優點是它可以容納的曝光值非常的大,如果今天你的相機可以自由調變 ISO 值,而你裝了 ISO400 的負片,當你進去一家昏暗咖啡店的時候,你可以將 ISO 值調成 800 來拍攝,讓快門速度正常,這種手法就叫做 迫沖 ,也是運用負片的特性,而缺點就是負片容易產生色偏。

正片 呢則是跟負片相反,它不容易讓顏色跑掉,但相對的他對曝光的容忍值並不高。如果使用迫沖的手法,容易造成曝光過度。也是因為正片對色彩的寬容度高,所以他可以自由選擇作負沖或正沖的動作。

正片負沖
正片正沖的方式,讓細節不會產生色偏。

如果你堅持想玩玩看負片正沖的話,那就鼓起勇氣試試看吧!因為正沖的話負片整個基底的顏色會全部跑掉,會變成全藍或全綠的現象,不過有時候會發現一些意外的美感喔!

Lomography 駐地記者 安迪

誰說底片已死?Lomography 擁有其專屬的 感光乳劑 讓這把火一直燃燒下去!快瀏覽我們的 網上商店 並選購你心目中的 Lomography底片

written by lb01451087 on 2012-11-07 in #gear #review #analogue-photography #films #cross-processing #analogue-cameras #color-negatives #film-reviews #35mm-films #color-slides

2 個留言

  1. yuan625
    yuan625 ·

    「而你裝了 ISO400 的負片,當你進去一家昏暗咖啡店的時候,你可以將 ISO 值調成 800 來拍攝,讓快門速度正常,這種手法就叫做 迫沖 」
    這樣不是會曝光不足嗎?還之後沖洗要增感?

  2. lb01451087
    lb01451087 ·

    裝了 ISO400 的負片,當你進去一家昏暗咖啡店的時候,你可以將 ISO 值調成 800 來拍攝,讓快門速度正常→這是在AV模式下的時候喔 把ISO調高是為了騙相機別讓牠降低快門速度
    洗的時候可以選擇增感,但是因為負片的曝光容忍值夠大,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增感主要是讓例子變得更粗一點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