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出生在數位年代的中片幅相機 ﹣LCA-120

PHOTOKINA 2014 剛結束,在這場攝影界最盛大的博覽會中,在眾多數位相機及週邊產品的包圍下,Lomography 帶來是新底片相機 — LC-A 120 。這次讓設計團隊來解說 LC-A 120 的 Minigon XL 38/4.5 鏡頭,沒錯,這可是跟名機 Hasselblad SWC 相同參數的鏡頭!想知道更多,馬上閱讀下去…

就如 LC-A 120 的名字一樣,設計的目標是一台「LOMO Compact Automatic」﹣輕便的 120 自動曝光相機。開發過程中的關鍵就在於鏡頭﹣Minigon XL 38/4.5 ,輕便但又能滿足你對照片質素的要求,馬上讓設計團隊解說更多鏡頭上的重點:

每逢雙數年的九月份,就是相機工業兩年一度的盛事 — 於德國科隆舉辦的,全球最大的影像及攝影器材博覽會 PHOTOKINA 。由於 PHOTOKINA 匯聚了全球大小攝影器材品牌、生產商、分銷商、攝影師與及攝影愛好者,各個攝影品牌均會把握機會在九月前後發表新產品,並於 PHOTOKINA 公諸於世。過去數屆的 PHOTOKINA 都是數位相機與週邊產品的世界,然而筆者作為碩果僅存的 Analogue 攝影器材開發人員,當然要為大家介紹可說是是次 PHOTOKINA 中絕無僅有的新底片相機 — Lomography LC-A 120

或許大家都知道 LOMO LC-A 是一台帶 32mm 鏡頭的半機械輕便抓拍相機,別被新產品騙倒了,LC-A 120 絕對不是使用 120 底片的 LOMO LC-A 這麼簡單。LC-A 的意思是「LOMO Compact Automatic」,當然 LC-A 120 也順理成章的繼承了舊日 LC-A 的輕便。由於片幅及鏡頭的物理尺寸限制,一般中片幅相機尺寸都甚為巨大不便隨身攜帶。 LC-A 120 於開發之時當然也考慮到這個問題:最後 Lomography 在機械、光學等等各方面著手,研發出有史以來體積最小的全自動曝光 120 相機。不得不提的是達成這個目標的關鍵:Minigon XL 38/4.5 鏡頭。

在開發之初,開發團隊考慮到鏡頭大小是影響機身大小的關鍵,於是與光學工程師在鏡頭參數上著手。LC-A 120 理所當然的參照了舊日 LC-ALC-Wide 的 Minitar/ Minigon 光學設計,透過大幅犧牲 Illumination 曲線及來換取極細小的鏡頭體積。原本這在一般光學概念上並非常理而是缺憾,然而正因為當年 LC-A採用了這種破格的光學設計,今日我們才擁有這種所謂「Lomo效果」的美感經驗。而 XL 的意思,即 Minigon 這個135片幅鏡頭的特大像場版本(6x6)之意。

Hasselblad SWCLCA-120 首個鏡頭原形的比對

另外基於 LC-A 的另一特色:預估對焦抓拍,在設定 LC-A120 鏡頭參數之時採用了超廣角設計以便利抓拍與及涵蓋廣濶的景深範圍達致有效的區域對焦(Zone Focus), LC-A 120 的鏡頭參數(38mm f/4.5)竟與歷史上最享負盛名的廣角中幅相機 Hasselblad SWC 相同!當然 Hasselblad SWC 的鏡頭以所謂「完美」的光學設計為目標,並沒有LCA-120的邊角失光與及輕微變形,然而代價就是數量極多的鏡片數目與及偌大的鏡頭體積。圖中所示,即 Hasselblad SWCLCA-120 首個鏡頭原形的比對,可見其大小分別。

雖然 LCA-120 的鏡頭犧牲了邊角光度與及非常小量的變形控制,解像度方面與 Hasselblad SWC卻不遑多讓!在開發過程中團隊找來了SWC 與 LC-A 120 作了大量實拍比較。把照片放大後 LC-A120 的中心成像幾乎仍與 SWC 不分高下!LCA-120 作為一台與 SWC 用途截然不同的的輕便抓拍相機,同時提供遠高於135相機的照片質素,實在合格有餘。

實拍比較

在2014年,連 Fujifilm 都要停產底片相機的今天, LC- A 120 的出現也總算為延續菲林攝影出了一分綿力吧!

(原文出處:Milk 雜誌 687 期)

Lomography 將經典的 LOMO LC-A 完美進化,帶來全新的力作﹣LC-A 120 中片幅超廣角相機。保留了 LC-A 的所有美好﹣包括強烈的對比度和豐富的色彩、配上精細幼膩的畫質,令它在同類型相機上突圍而出;LC-A 120 尺寸輕巧,延續 Lomography 黃金 10 誡精神,讓你快速準確拍攝每個精彩畫面。首批預購全球限量 500 部,現於網上商店限定預購開放中, 馬上按此預購 ,成為第一批擁有者!(預計 2014 年 12 月發貨)

written by sanamiii on 2014-09-22 in #news #120 #photokina #medium-format-camera #lca #lca120 #hasselblad-swc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