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

清明節剛過,你吃了潤餅、掃墓了嗎?人家常說清明時節雨紛紛,不過今年的清明,老天給了個大晴天呢!

每年清明都會回到故鄉掃墓,傳統裡清明為每年重要的節日之一,對金門人來說更是,這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一同到祖先墳前上香、包潤餅(閩南語:擦餅)。清明前後是金門的霧季,「霧鎖金門」的新聞常在電視上報導,這種多屬於平流輻射霧,可發生在任何時間,能見度下降,這時機場常常關場。

在過去祭祖對在地人來說是相當慎重的,許多供品須烹飪,許多家庭還是固守的這樣的傳統,每當祭祖的時候,準備拜拜的菜色可不輸過年的盛況唷!

我們的家族來自福建省惠安縣,早期因發展來到金門,戰後定居此,直至開放才又與對岸同系家族聯繫上,共同在祖先的村落建立祖墳及宗祠。今年是第二次拜訪惠安縣。我還記得第一次到此的很興奮,因為終於來到個很多與自己同姓的地方(我的姓在台灣不多)。

長輩希望我跟著到那祭祖,用意是使我瞭解祖先發跡所在,試著瞭解過去發展及情感的連結,雖然與許多的親戚血親較遠,但始終是來自同一家族,未來也是。

Credits: bboysherman & cinzinc

很幸運地,可以追隨到家族最根源,也會努力將這線繼續聯結著,就好比蘇格蘭家庭的格紋象徵一樣一直流傳世世代代!!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

LC-Wide 以其 17mm Minigon 超廣角鏡頭而自豪。這一台 35mm 相機是你的攝影探險歷程中的完美拍檔。它可拍得搶眼、飽和度及對比度高的色彩,多才多藝的它可支援 3 種不同的格式。跟 LC-Wide 一起開拓更寬廣的攝影體驗吧!

written by bboysherman on 2012-04-19 in #lifestyle #analogue-photography #diana-mini #kinman #lc-w #35mm-film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