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底片使用者,這是個最好的年代

2

我很幸運活在這個底片與數位並存的年代,無疑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了。

如今看到柯達關門,各家底片大廠不敵時代變遷的消息,不禁讓人感嘆,底片帶著人們進入影像記錄的世界,最終卻也不敵數位浪潮而消失在市場上。

Credits: jeansman

我仍記得在以前的講座中,有不少的朋友會問起我,我最愛的底片是哪一個?當然我心有所屬,但是我總會這麼回答 “視覺是主觀的,我愛的你不見得愛,你愛的我也不一定喜歡,市面上的底片款式 20-30 種,就都試試看吧,總會找到你最愛的。"

記得不久前,我們仍然可以在各個管道買到各式各樣的底片,各式各樣的片幅,各式各樣規格的正負片甚至黑白片,如今因為停產可用的底片已經所剩無幾了。

不同的底片有著不同的色調成像表現,不管是不是 Lomography 的愛好者,只要是 底片相機 的使用者,都有著更多的選擇,可以有更多實驗性質的測試,有些溫柔,有些淡雅,有些細緻,有些狂野,也因為不同的底片特性,滿足且豐富了我們對感官上的挑剔。

Credits: jeansman

數位時代的興起,在生活端,數位時代為使用者複製著相同的生活型態; 在影像端,同時也複製著相同的感官條件。舉例說明,以前你的朋友生日,除了買張卡片為他寫上祝福外,你更可以有心的自製一張獨一無二的卡片,用最有趣或者浪漫的方式交到他的手裡。

當然現在也是可以,無疑的數位制約 / 限制了我們的創意,在 facebook 上留言,能夠省事什麼都好,你可曾想過,你寧願省時省事,那麼省下來的時間呢?用在哪裡?用在另外一個複製的過程上嗎?如果真是如此,為什麼不讓你的生活多點溫度與感動呢?

我喜歡使用 底片相機 ,是因為我在意我的生活是充滿驚喜的,充滿實驗性的。數位生活增加了我的工作效率,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創造生活中的溫度與感動。回頭想想,在這個數位時代中,換一個軔體就可以改版一款相機的年代,還有誰願意投資底片相機以及底片市場呢?

Credits: jeansman

底片 尚未完全的消聲匿跡之前,你還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不妨試試看吧!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會比其他人多了一點的溫度。

時間巨輪並沒有因為提倡科技而快速轉動,也並不會因為講求復古而停下腳步,當你手上拿著 Lomography 相機與底片 時,你感受到什麼了呢?

written by jeansman on 2011-11-07 in #lifestyle #lomographer #film #negative #digital #love #wonderful #age # # # # #

2 個留言

  1. democrazy
    democrazy ·

    Film Never Die~

  2. wang-wang
    wang-wang ·

    把相機被蓋打開
    裝入底片
    這種"儀式性"的行為
    是拍照的必經過過程
    沒有這個過程......
    我不覺得我在拍照
    ......................................................
    我並不排斥 " 數位 "相機
    但目前市面上每種中高階數位相機
    在使用上
    都像在駕駛飛機操控儀錶版般複雜
    上述比喻也許過於誇張

    我覺得

    "簡單比較好"

    比起數位
    我更愛底片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