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底片時光倒流──拍出懷舊感覺

我們不能把時間逆轉,但我們可以透過 底片 坐上時光機,拍出懷舊的感覺。這裡有幾張時光機的「車票」,讓你可以短暫地回到過去。

底片 攝影有興趣的新朋友們,或多或少是喜歡底片懷舊的感覺。不過事實上, 底片 有很多面貌,想拍出懷舊的感覺,有幾個簡單的方法,也有些細節可以注意。
(本篇是寫給新手看的,老手們別投訴太淺了啦!)

1. 黑白底片

黑白底片 比彩色底片早出現得多,所以現存的歷史照片很多都是黑白,而我們也根深柢固地使黑白與舊時代劃上等號。除了認知,黑白沒有了顏色的元素,只剩下光暗的豐富層次,凝固了時間,散發著寧靜的氣息。

黑白的底片有兩種──以黑白藥色沖洗(如 D67 )與以彩色藥色沖洗(即 C41 ),前者的對比較大,畫面的張力較強,但較少地方能沖洗。後者拿到一般沖洗店,對比較小,有著受過時間洗禮的感覺。如果以彩色的設定來掃瞄,會是淡啡色調。

兩者各有好處,但注意找光暗或顏色對比較強的景物來拍攝,拍出來能突出主體呢。例如美紅和綠在 黑白底片 下的灰度相近,分不清楚了。不同顏色的灰階由淺到深是:黃 – 橙 – 紅 / 綠 – 藍 –紫 (美術老師當年教素描時說的,希望我沒記錯吧!)而個人喜歡以高 ISO 底片拍攝,顆粒明顯,更有滄桑感。

傳統的黑白底片
C41 的黑白底片

2. Redscale

Redscale 即是把底片反卷, 拍出來會是紅/ 橙 / 黃 / 啡調的影像,就像祖母留下那些泛黃的老照片。
與黑白不同的是,如果光線足夠,物件會接近原本的顏色。畫面除了黃黃啡啡之外,變化更多。不同的底片反卷後有不同色調,各位可以試試哪種自己最喜歡。

不論你是自卷,還是用現成的 Lomography RescaleRedscale XR ,充足的陽光下的效果最佳。而且把 ISO 調得越低越好,好像 Redscale XR 在 ISO 25 的淡啡調最吸引。如你的相機 ISO 限制在 100 ,如 LC-A+LC-Wide ,那麼把測光部分貼上 Color Filter 來「騙」相機,或乾脆用黑色電線封去 3/4 也行。

Lubitel 166+
LC-Wide by Redscale XR

3. 過期底片

過期,也是貨真價實的失色。在過期日後慢慢變成淡黃的色調,與鮮艷不再的色彩。

那過期日的意思是底片的感光能力已減弱了(其實自出廠已在慢慢減弱),所以過期後一兩年的底片仍能用,不過會曝光不足,對比也減弱,不過這亦是年華消逝的象徵。負片過期兩年後已有太多不隱定因素,請先試試那批內的其中一卷,仍能拍才去拍些重要的東西。(正片過了半年便別拿去正沖了,正沖負也還可以的。)

寶麗來很多 過期的底片 也有非常不俗的懷舊暖調,有興趣也可試試看。(不過很易泥足深陷,小心啊!)

4. 塑膠鏡頭

透過塑膠鏡頭拍出來的照片都有著一份矇矓美,不是那種刺眼的纖毫畢現,而是在歲月中淡淡化開的夢幻感覺。
或許有些專業人士會笑這些塑膠鏡頭太「玩具」,但要表達時光倒流的味道它卻是不二之選。首推 Diana F+ 配上 Soft and Tele-Lens

5. 連齒孔的照片

拜託多年來的平面設計師所賜,底片齒孔是電影與回憶片段的象徵符號。所以連齒孔的照片也有著回憶的意思。
Sprocket Rocket , Diana F+ 的 35 mm Adaptor 也可以拍到齒孔。拍時要注意曝光,過曝的話齒孔邊緣會出現難看的粉紅色的呢。

6. 找對的主題

這點看來好像多餘,但事實上,殘舊的、年代久遠的、雜亂的景物自自然然已有懷舊的味道。香港有許多舊區,如深水埗、九龍城、上環、灣仔等等,就算在你所住的地區,老舊的牆、舊式茶餐廳、遊樂場等,都在等待你去發掘。

準備好坐上時光機了嗎?帶著這幾張「車票」,還有你的相機,踏上時光旅程吧!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8-04 in #lifestyle #sprocket-holes #expired-film #vintage #black-and-white-film #plastic-lens #redscale-film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