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人不明白 Analogue 攝影

2

或許,家人不了解為何你的薪水都拿去買相機;也或許,家人不了解為什麼冰箱裡本來該放蔬果的位置,竟擺了一卷卷的底片。到現在,我雖然還沒找到讓他們了解的方法,但仍在努力地希望他們了解 Analogue Photography 的快樂之處。

家人是最親近的人,但他們或許不能理解,這個時代為何不用數位相機,而要花錢、花力、花時間來使用 Analogue 相機。

所以我試著在平常多點拍他們的照片,我想拍久了以後,他們就會慢慢習慣與接受吧。趁著我媽媽炒菜沒空理我的時候,我為她拍了幾張,等到照片沖洗好了之後再拿給她看。不過,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她忙著做家事,所以都匆匆一瞥,再「嗯」了一聲,便繼續去忙了。(也就是說…… 一點反應都沒有啊!)

我還試過在外婆生日時,為親人們拍了合照,當然也替外婆拍了一張。一向孝順的媽媽,很緊張地在一旁看著,可惜,最後的評語是:「臉怎麼那麼暗?」(我自認為拍得還不錯啊!看來又失敗了……)

弟弟夫婦都是年輕人,我心想,他們的接受能力應該比較高吧。有次和他們一起出去玩,出動了 Lubitel 166+ ,是特別的正方形格式。不過我拍了一張,他們都說不如用數位相機再拍一張。到最後,反而我的照片成了「後備」。噢噢,看來「 Artistic 」不是他們生活照中的重點。

那麼我爸爸呢?他年輕時也是攝影的愛好者,我也拿過他的單眼相機來玩。不過他近幾年愛上了遠足活動,我便試著和他們去登山,再替他們拍些照片。可惜我氣力不繼,那天只爬了一半就放棄了,看來這個方法還是行不通。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重曝的計劃!請爸爸拍 Fisheye ,而我拍 LC-A+ 的整捲重曝(參看拙作: Country Walker X City Walker - 交換重曝 )。當我把成果給他看,他只托著下巴的說:「嗯,我的那些也算拍得清楚……」

經過了兩年多的努力,看來還是沒有什麼結果…… 這個「教育」的路真是漫長啊!各位 Lomographers 的家人又是怎麼看待你們拍照這件事呢?歡迎大家留言和我分享啊!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3-02 in #lifestyle #film #120 #family #life #analogue-photography #lubitel-166 #lomography #supersampler

2 個留言

  1. bluetc
    bluetc ·

    我都把不錯的照片洗出來,貼在牆上、冰箱,分享給家人,他們會說不錯喔~不錯喔~,如果有她們的照片會顯得很開心,所以現在出門說「我出去拍照了」,是個很正當的理由XD

  2. shanti929
    shanti929 ·

    to bluetc 這招很棒,也很好用!ㄎㄎㄎ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