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了十一個月的底片 (11 Months under the Sun)

11

不是沖晒的晒,是太陽曬的曬!長達十一個月的實驗,「請放於陰涼處」的底片犯了規會怎樣?

與其放說是「秘技」,不如說是「實驗」來得更貼切。常說底片要避開陽光存放,如果迎著陽光會如何?我很想知道,於是便把底片夾在窗花上。

選了兩款底片──正沖負的 Sensia 200 與 Provia 400F ,看看會不會有所不同。開始的日期是 2010 年 5 月 9 日。

過了一個月, 好像是毫無分別呢。於是再過一個月,咦?有變化了啦,淡色了一點。那麼便決定每兩個月掃一次。不過呢……由於底片已完成融入了我家陳設,太自然了!到了第六個月,我忘了;第八個月,繼續忘了……

直到我要搬家了,這才記得這幾條底片的存在,但新居陽光不多,所以實驗也隨著要結束。日子是 2011 年 4 月 1 日,共曬了十一個月。

先說 Sensia 200 吧,本來是偏青的色調,慢慢的淡了。那小船的一張有一半是夾在窗花上,所以左右不同色,最神奇是沒有淡色,反而是變了藍色呢。也由於存放在窗邊,有無數的塵!我怎麼也清除不了,但效果卻像是三十年前的老照片,也蠻不錯。

至於 Provia 400F ,不幸地我忘了先自己再掃瞄 Provia 400F 的那些才開始實驗(因為那是請沖洗店掃的),所以看到色調與後面的不同。不過明顯地比 Sensia 200 的變化少,只是淡了一點點。我本身最喜歡二胡的一張,十一個月後懷舊的味道更好。

這麼漫長的「曝曬處理」除了可帶照片踏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以外,也隱隱的提醒大家,別要亂放底片啊,太陽的威力是很驚人的!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11-05-08 in #gear #tutorials #tipster #fuji-sensia-200 #e-to-c #under-the-sun #fuji-provia-400f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11-months

11 個留言

  1. gateau
    gateau ·

    Sensia 200拍小船的那一張, 顏色真是棒透了!

  2. kiwikoh
    kiwikoh ·

    效果很好啊!

  3. eva_eva
    eva_eva ·

    interesting!

  4. cwyeung
    cwyeung ·

    這個實驗太強了~

  5.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Thanks all! ^o^

  6. ribena_wai
    ribena_wai ·

    我認得這裡是坪州 :D

  7. gmy
    gmy ·

    HEY, 連我也給你召喚回來, 這就是singledlerly!!!!yeah!!!!

  8.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ribena_wai: 對啊,是坪州呢 : D
    @gmy: 謝謝 X10000! 還在找尋自己的路呢,再詳談~ ^^

  9. ericeast
    ericeast ·

    nicely done mate!

  10. moon_moon
    moon_moon ·

    好有趣的实验~^___^

  11. porkchopsandy
    porkchopsandy ·

    What Scanner did you use for this on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