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 Diana Mini ,過片問題不再!

1

Diana Mini 是部好相機,只要稍為改動,她便會變成更好的相機。當我遇到難題時,我會用雙手找出答案。而且把東西拆散修理是我的專長,所以修理 Diana Mini 應該難不到我的,而事實證明了我這麼想是對的。

按此觀看原文 | Click here to read the original

參加我好朋友的婚禮時,我帶了 Diana Mini 與四卷底片,很無奈地,每卷底片拍到第 15 張便卡住了。過片扭不是轉不到,便是不能過完整的一張。我在網上試試找答案,但好像其他人也遇到相同的問題。我很愛 Diana Mini 呢,我不會讓這問題妨礙了我對她的熱愛的。

Diana Mini 是部全機動的相機,即是說內裡沒有任何電子部分。過片與拍攝都是很簡單的原理,我已找到問題的根源了,想把過程與各位 Lomography 兄弟姊妹分享,註解寫了在每張照片的下方。還有,如果相機已上片,也可以用這修理方法的,因為你只需要移除藍色的頂蓋就可以了。不過這樣會使計片器的讀數打亂了,直到你拍完了後把讀數歸零才會回復正常的。

開始動手了!

小心點呢,相機內有不少細小零件、尖銳的部分,而且有可能會出錯的。 Diana Mini 以塑膠製造,很是脆弱。修理的過程雖然簡易,但如果你覺得自己應付不來,那就別做了。找個懂修理的朋友來幫忙好了,請他們吃飯答謝吧! :D 如果你弄壞了相機,那便是責任自負了,所以請仔細閱讀本篇,才開始動手吧。*****

首先要準備所需的工具:
A: 蓋子,或是任何容器可讓你放上小螺絲與彈簧的,防止把這些小零件弄丟了
B: 鉗子,用作移除及安裝彈簧
C: 能泵出空氣的東西,保持機件清潔
D: 銳利的刀片(新買的)
E: Philips平頭螺絲批
亦可預備:小的墊片──請先繼續看下去

把三顆螺絲移除,分別在背面,左面與右面。

Diana Mini 的頂蓋連接處就在前面的觀景窗下,用平頭螺絲批小心地從罅隙把頂與底撬開。不用擔心會損壞後面的格式設定開關 (format switch) ,它並不是連在底部的,只是鬆鬆的掛在頂蓋上。

頂蓋移除後,你已接近重點多一步了。在拍這圖時,計片器已拆掉了,是時候拆機件蓋了。

A: 這是連接閃燈的電線,當機件蓋移除後,電線仍會連住,蓋子會在旁邊懸著,小心點,因為電線很小,也很脆弱。
B: 大的粗彈簧
C: 長的幼彈簧
D: 短的幼彈簧
E: 兩塊的觀景窗玻璃會掉下來,所以別弄丟了。
S: 三顆要移除的螺絲

用鉗子拿走 彈簧 B 與 C ,千萬別要拿走彈簧D ,整個修理過程它只需安守其位就可以。移除三顆螺絲,機件蓋便可拿起放到旁邊,小心別要弄斷閃燈的電線。

這是拆掉機件蓋後的樣子,我會簡略的解釋機件的運作。圖中是已過片的狀態,箭咀所指的旋轉軸在按快門後會轉到左邊,在過片後會轉到右邊。 A: 如你把格式改作正方形模式或半格模格,這部分便會轉動,現在 A: 是正方形模式, B: 也是正方形模式。當按下快門時, B: 會轉到左邊,剛好進到凹位處。

這就是問題的根源了!

情境 #1 :你剛剛拍完一張照片,過片後便放進袋中。你的袋子跟著你四處跑,餐廳、車子、公司、學校、洗手間……對,且看 Diana Mini 內裡發生了甚麼事,令過片失靈。 B: 槓桿是用螺絲連著的,但螺絲沒有迫力去固定槓桿的位置,所以在過片後, B: 槓杆很容易便會轉來轉去。在你的袋中不住晃動, B: 槓杆便會移位了。

圖中就是這樣的情況, A: 是在正方形模式,但 B: 則在半格模式。當按下快門後, B: 會移到左邊,但沒有進到 A: 的凹位,反而落到下面去。這時,如果你過片的話便會卡著,如你試圖再大力點,可能會扯斷底片。

好,現在就解決這問題。我們要防止 B: 自由地轉來轉去,先除移連著 B: 的螺絲,拿起 B: 槓桿,眼前你有兩個選擇:

1: 找個細小的墊片,大小要剛好放在螺絲孔上的。把槓桿裝上,上面放墊片,再裝回螺絲,旋得直至 B: 槓桿夠緊為止,不能再自由轉動。墊片不會很貴的。

2: X指的是螺絲的位置,用刀片削掉凸起部分非常非常小的一點膠料,作得很慢很慢,削得很少很少,小心別要太大力,否則便會造成損壞的。把槓桿裝回去,緊緊的上回螺絲,直到槓桿不能自由轉動。這樣應該便夠緊了,因為增加了它轉動時的壓力。但別要上太緊,它便不會動了。如果還是不夠緊,再多削一點再試。

這時可以清理碎屑,用氣泵吹走它們。

把 B: 槓桿撥向上,對齊 A: 的凹位處。

把機件蓋裝回,把螺絲與彈簧都裝回原處,用氣泵再吹一次,確保一切清潔。
記著:
B: 大的粗彈簧
C: 長的幼彈簧

這是計片器的位置,實在是有點難度,可能要試上 3 至 4 次才能完成的。 X: 是計片器的膠環與彈簧所在之處,你看到 X: 有個凹槽,先放彈簧,再把膠環放在上面,小心地把環順時針轉半圈。 Z: 是計片器的窗,儘管你拿下了 Diana Mini 的機背,計片器仍會固定在那兒的。用手指按著膠環,別要掉下了,把格式設定開關放到 Diana Mini 的藍色頂蓋上,開關背面的凹位向下,即機底部分,試著把頂蓋裝回,注意仍要按著計片器,別讓它掉下來,這步驟可能要試上幾次的。最後旋上固定頂蓋的三顆螺絲,這樣就大功告成了,應該。

把底片裝上,看看計片器,現在應該是 E ,如果不是的話,在沒有機背的情況下按快門,計片器便會歸零。合上鏡頭蓋,按快門,過片,按快門,過片……如是者,直到底片的最後一張。每次過片,底片應該也是完整的過了一張,計片器的數字也會加一。如果過片仍是卡住,那麼你可能在修理過程中出錯了,只要再拆一遍,確定把槓桿對位。如果計片器不動,應該是彈簧在裝回藍色頂蓋時跌了出來,把頂蓋拆掉再做一次就可以了。

就是這樣,你現在已成功解決過片問題了。現在需要的是,對 Diana Mini 投入更多的愛,好好享受 Diana Mini ,因為這是你應得的。希望能幫到你,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或建議,隨時可留言給我。

如果你像我一樣那麼愛 Diana Mini ,請告訴我,寫下你的意見啊! :D

written by gnarlyleech on 2010-08-17 in #gear #tutorials #tutorial #repair #tipster #fix #help #how-to #diana-mini #advance #camera-modification #sticking-film #not-broke

一個留言

  1. summerberry318
    summerberry318 ·

    請問達人,我拍完第一卷底片了,但是按了過片要準備轉回去,卻發現都沒有效果,偷偷打開後蓋發現底片已經完全轉到另一邊與原本的底片殼脫離了,這樣還有辦法沖洗嗎?雖然知道會很多失敗,還是想洗出來看看...現在好苦惱喔!(淚求解)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