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底片攝影分享】懷揣初心,踏上遠方——王韻涵 Kelly

「世界像電影,一幕幕、一晃晃,隨著人生遊走的足跡...帶著可以凝結記憶的機械,記錄美好、寫下故事、傳遞他方。」偶然的機會下,看到韻涵在社群上的自我簡述,往下滑動,她的照片圖牆上總是出現許許多多純真的眼神、燦爛的笑容、繽紛的色彩......不由得渴望了解更多關於她的故事。於是她娓娓道來,向我們訴說她對攝影那股堅定且純粹的執著。生命的長度或許無人能掌握,然而生命的刻度和溫度可以透過文字和相片鎖住的記憶而歷久彌新。一起走進韻涵的世界,看看她對底片攝影的感悟。


嗨~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吧!

嗨!大家,我叫王韻涵,Kelly,畢業於國立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目前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傳播院碩士。

韻涵和 Lomo LC-A+ 底片相機

大學帶來的成長與蛻變...

離島四年的日子,帶給我不同凡響的生活,也歸咎於就讀科系的關係,需要頻繁接觸外國人教導中文,因此有了機會踏上遊走世界的實習之路,藉此深深地看見世界的角落、認識我所不認為的世界。

從手中總是拿著幾本小書的日常到手中握起相機的日子、從提起筆書寫的日常,到混入幾張底片的影子,除了華語教學的任務,更賦予一種使命,帶著冷酷的相機、拍下動容的畫面、寫下溫暖的故事,傳遞他方。

王韻涵的柬埔寨實習之旅。

與 Lomography 結緣的故事

還記得在國小時家人送了一台底片相機,同學下課一聽到下課鈴聲就毫不猶豫衝向操場,我呢?還記得當時,除了去上廁所之外,就是拿著小相機到發掘校園的角落四處拍拍。

而隨身攜帶相機的習慣直至現今的生活,不過途中因為數位相機的出現,改用了數位相機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兩年前,正值生日的日子,好朋友送上了一台來自 Lomography 出產的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讓我又再次展開底片攝影之路,也開始玩起 Lomography 的其他產品與他牌底片相機。

王韻涵以 Simple Use 即可拍底片相機 拍攝。

底片攝影放慢了生活的步伐,但放大了生命的「存在」

從底片攝影到數位攝影再回到底片攝影的經歷,我相信不少人都有如此的攝影經歷,也發現底片攝影在近年好像成了一股潮流,相當有趣,也因此在許多活動中,認識了不少底片攝影愛好者,真好!

數位攝影有著「快、狠、準」的特性,能夠抓下眼前閃過的一幕幕,你可以不須思考、你可以不須放慢腳步、你可以不用怕手震影響畫面、你可以不用怕沖洗過程出了錯誤、你可以隨手刪除畫面等等事先可以避免影響影像的因素,攝影的數位化確實帶給攝影人便利

王韻涵以 Simple Use 紫色負片即可拍底片相機 拍攝。

再次踏上底片攝影之路,發現,我的生活也開始放慢了腳步也變得更加謹慎,在拍下畫前,仔細檢查光圈、焦距等設定,根據每日天氣的好壞、去的地點等,開始多了一個「選擇與思考」的步驟,因為底片這些可能出現的不便特性,也間接影響、反思了自己面對生活的種種。然而,底片攝像,我們無法立即觀看,經過相機與底片的交雜後,能造出什麼樣的作品,從拍完到洗出照片,真是要花上不少的時間,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就好像考完試般,等待成績的過程有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感覺呢!

底片攝影,我們無法隨意刪除畫面,拍下即是永留的特性相當喜愛,每當再次翻出膠捲,小小的底片框都代表著一個珍貴畫面,每一個過去的回憶又成了一幕幕新鮮的畫面,歷歷在目,有種「生命的美好,讓我們暫時忘了它是如此消縱即逝」的感嘆。

最喜歡紀實的攝影、記錄真實的感受

平常的攝影主題大概是「日常」的隨手拍,主角是台灣、是我的家人、是我的朋友、是歌手演唱紀錄,是種種的生活片段。擔任國內外志工時,就會開始展開紀實的主題。我喜歡「真」的東西,能夠從照片清楚的感受拍攝當下的感受,能透過作品論述,進一步傳達攝者想表現的故事、議題、事件,認為論述不是給予觀者框架,就像創作可以是沒有被限制的創作般,同時也希冀紀實風格在未來能夠持續不間斷。

王韻涵以 Sprocket Rocket 底片相機 拍攝。

我的 Lomography 底片相機大家族!

我擁有的 Lomography 底片相機:Lomo'Instant Wide 拍立得相機Simple Use即可拍底片相機Diana Mini 底片相機Lomo LC-A+ 底片相機Sprocket Rocket Red 2.0 底片相機

王韻涵以 Diana Mini 底片相機 拍攝。

Lomography 底片相機的愛將?

最喜歡的相機:這題真的難倒我了呢,手心手背都是肉!硬要選的話,我想我會把手中的票投給...Lomo LC-A+ 底片相機

王韻涵以 Lomo LC-A+ 底片相機 拍攝。

Lomo LC-A+ 底片相機 的魅力是...

每日有隨身帶相機習慣的我,Lomo LC-A+ 底片相機 的體積小是一大福音之外,拍出作品的豐滿色彩、飽和度和暗角的自然呈現,對於色彩「重口味」又不愛作品後製再造的我,真的超符合我的胃!

王韻涵以 Lomo LC-A+ 底片相機 拍攝。

對了,還記得在某次攝影課 上,展出一系列 Lomo LC-A+ 底片相機 拍攝的作品,很榮幸地受到大家滿滿的關注,然後,就不小心成功推坑朋友一起加入 Lomo LC-A+ 底片相機 的行列了。

底片攝影的意義

「盼透過影像看世界,一直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並試圖留下些什麼。」——《觀景窗裡的片段》

生命太短暫,不甘心眼前的一切事物是如此消縱即逝、明日就忘,所以拿起相機喀擦喀擦、按下快門,證明自己精彩生活、證明自己曾經來過。

透過攝影模式用文字相輔,讓未到當地生活過的觀者,可以如現場蒞臨般感受當地文化與生活,帶著底片相機、帶著幾個膠捲,將我注意到的畫面,因快門而停留,隨著時光流逝、隨著世代流變也不怕這些美好的角落會走到消逝的命運,就算變遷也為這些美好「留下美麗的證據」。

最喜歡的照片和背後的故事。

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還記得在一個陽光普照的初春,一群人到了泰北偏遠的山區服務。一個暖陽高掛的午後,一行人騎著機車在蜿蜒道路上騎乘,行經山村、行經山林,我們不自覺地騎進了一所正在放寒假的小學,沒有老師、沒有穿著制服的學生,只有一群開心玩著躲貓貓的孩子們,和在山邊的矮木房內賣著糖果餅乾的阿姨。我們不懂泰文,一進到純樸的校區,比手畫腳成了我們重要的交流語言,一行人就這樣開心地玩了起來,帶著相機的我變成了抓貓角色,相玩甚歡後,從艷陽高照的午後到夕陽西下的傍晚,共度快樂時光,我們彼此不捨地道別。

拿著相機的我,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剛剛的玩伴們一直跟隨著我們,看見這個瞬間,我的手不自覺地舉起來示意著...

韻涵的泰國之行。

後記

小編的感動並沒有隨著文末的句號而結束,這或許就是文字和照片的力量吧,柔軟卻堅定。再次感謝韻涵的分享,讓我們重新思考攝影和生命的意義。喜歡她的分享歡迎到 LomoHomeInstagram 上看她的更多作品喔!

written by jasminenuck on 2019-12-21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