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底片攝影分享】Allison 的地球心電圖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現居台北的 Allison 有著利用攝影複製時間的習慣。同時放慢步伐,使用底片來拍攝,聆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立即來閱讀 Allison 關於底片攝影的分享。

Credits: allisonhy
學會欣賞繁忙城市中人來人往間的一層孤獨,透過鏡頭,我喜歡追捕人們不自覺的憂鬱氣息,然而一切外物彷彿都是內心寫照。

關於 Allison

我叫 Allison,洪昀,2016 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現居台北,從事平面攝影工作。不知何時開始一種怪異的不安全感讓我有了複製時間的習慣,就是攝影。小時候總喜歡拿著什麼玩具玩偶,長大後總想要擁有某些片段時光。從大學時期就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吸血鬼,但過了幾年還是沒什麼進展,夢想總是遙不可及的。想想還是先從心態上調整吧,我開始學會欣賞繁忙城市中人來人往間的一層孤獨,透過鏡頭,我喜歡追捕人們不自覺的憂鬱氣息,然而一切外物彷彿都是內心寫照。

Credits: allisonhy

認識 Lomography 的契機

高中時認識了 Lomography,帶點趣味性和實驗色彩讓我對Lomography印象蠻深刻的,也因此打開了我對底片攝影的興趣。當時第一台底片機是紅白色的Holga 135BC,因為可愛。那時對攝影完全不懂,對於未知的成果充滿期待與好奇,覺得失敗也無所謂(第一捲的確失敗)。

關於 Project ECG

Project ECG 是一個正在進行中的系列,ECG(Electrocardiography)是心電圖的意思,在這個系列中,世界各地的自然景觀(山脈、草原、荒野、海岸等)與人造景觀(城市、建築、工廠等)全都連成了一條不規律且高低起伏的線。起初僅僅是流浪慾的一種釋放,但,越拍越多以後我逐漸意識到地球真的非常美,然而大部分的人仍不自知、無止盡地破壞,那麼我想藉由無止盡地連接這條線,當作是地球的心電圖,提醒自己和看見這條線的人也許我們還能做出一點改變。

(以下為線的其中三個片段,最終所有片段都會連成同一條線,不過手機版格式不同,請使用電腦/網站版觀看謝謝)

Credits: allisonhy
Credits: allisonhy
Credits: allisonhy

除了攝影外的興趣

喝威士忌、看電影、洗碗。

Credits: allisonhy
放慢一點能更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

「拍底片是自己的時間自己浪費」

拍底片的過程讓我整個人慢下來,畢竟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有人都要你快一點,自己的時間自己浪費的概念其實算蠻奢侈的,放慢一點能更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比起數位,我覺得底片更能夠保存當下的溫度,我覺得底片的顆粒噪得很舒服。除此之外也非常喜歡拍立得,拍完能馬上拿在手上和它獨一無二的特性,也很喜歡它的滑順質感(但不喜歡它的價格)。

Credits: allisonhy

目前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目前最喜歡的底片照應該是 Lorenzo 與海的一張拍立得,Lorenzo 是我2017年去沙巴出差時遇到的一隻龍蝦,很不幸的牠在應酬時被做成龍蝦沙拉被大家吃掉了(但我沒吃),飯局後我把他的龍蝦殼留下來,原本想帶回台北放在公司但被老闆強烈阻止因為太臭了。離開前我將牠放在沙灘上並拍了一張寶麗萊紀念,雖然我帶不回牠但我可以把牠轉換成實體照片......我想這也間接代表了我對海的嚮往。

Credits: allisonhy

最想留住的一刻

現在的心態比較傾向是,想留住的已經留下了,沒留下的就放下吧。

Credits: allisonhy

最喜歡的一句話

“You live only as long as the last person who remembers you.”


後記

小編因 Project ECG 的照片注意到 Allison。以正方形展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風景連成一線,成了心電圖。世界的萬物都是互相影響著的,能以自己的藝術作品向觀眾帶來正面的訊息,真得非常棒!

如果喜歡 Allison 的作品,別忘了追蹤她的 Lomohome網站Instagram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9-10-16 in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