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58 鏡頭】與美味拍手一起邊吃邊拍

5:30 AM,鬧鐘響起,喚醒大概睡夢中也在吃的拍手,每個禮拜在「美味拍手」澎湃激動的食文分享,煎雞蛋、烤吐司、炒蘑菇、培根、生菜沙拉,看著沒我份吃的豐盛早晨也是滿足。

從「拍手早餐」與「愛妻便當」系列開始追看,行動派拍手拍公跳脫的生活節奏,說吃就吃,可能因為說了一整個早上「公蝦小辣」而晚上去吃(一品活)蝦,專業煮食文伴隨著懷疑是因為醉意未消的胡鬧,如拍公一句質疑拍手不會煮滷肉所出現的 「拍手月見控肉飯佐白菜滷滷滷滷滷」,可見盡情揮灑著調味與興致的二人,連改名字的實力也是不容置疑!

適逢拍手拍公五月時份的週年慶祝之旅,有幸邀請兩人帶同 Petzval 58 鏡頭與 Lomo'Instant 拍立得相機前行南部之旅,今天快來與 Lomography 細味他們的美食攝影心得。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美食照

關於美味拍手

在粉絲專頁上大家都叫我拍手,拍手指的是對於美好事物的拍攝之手、吃到好吃的美食開心的拍手,以及我最常在畫面中拍攝的是手部的肢體語言,簡而言之就是「美味拍手」了。

之前是理財服務人員,在 2014 年結婚後,喜歡自己在家做簡單的早餐,跟先生一起吃完再一起出門各自去上班,也會幫先生做美味的愛妻便當,下班後也喜歡去逛超市買菜回來煮晚餐(編按:好幸福的生活,羨慕),一切的起源都是來自於想要拍下來紀錄自己每次的料理,在 2016 年 4 月才成立「美味拍手」粉絲專頁,分享給更多人看見自己的美味餐桌風景,也因此先生的稱號就是「拍手的老公」簡稱拍公。

從美味拍手 IG 抓下來的照片

2016 年 7 月,因為一家料理教室 110 食驗室的邀約,而有了第一堂美味拍手手機攝影講座,一開始就很幸運的獲得熱烈迴響,也因此我辭去原本的理財服務人員工作,專心投入講座分享這份工作,到現在講座已經三年多的時間,2019 年成立美味拍手工作室,將講座的所有準備工作移到自己家中,為的是可以更讓參加的拍友切身感受到所謂生活美學和如何在家中也能拍出好照。

至於拍公是今年才正式辭去原本穩定的工作,加入美味拍手工作室,主要是協助關於器材和統計數據,當然也包含講座中的調色分享擔當,但因為我一直以來從買菜、料理到擺盤到拍攝到調色以及發文、回留言、回答問題,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完成,所以基本上到現在也還是我處理這些事情,拍公就是最得力的小幫手。

由拍公以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拍手 Stella

h3, 日常的拍攝日程

最常拍的是早餐,所以都是早上邊吃邊拍,晚餐也是,因為我們並不是商業攝影,是生活攝影,所以基本上就是每日正常飲食時邊吃邊拍。

拍攝風格與靈感

我很難定義自己的風格,因為只要是自己覺得美的風景都會很想拍攝下來,不太喜歡把自己的風格侷限住,才能一直挑戰更多不一樣的風格,靈感都是來自於生活中的大小事,也許是看到的電影、文章、日劇,或是跟拍公的日常對話,都是我的靈感來源。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

與拍立得的緣份

記得我跟拍公在 2010 年就有買過拍立得,因為喜歡拍立得呈現的自然生活感和即時拿到照片的感覺,還有因為底片不便宜,所以反而更珍惜的去按下快門,這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考驗。最喜歡用 Lomo'Instant 拍攝旅行中的風景,因為可以搭配不同焦段的鏡頭和調整曝光強弱,更能呈現我們想要的氛圍。

Lomo'Instant 拍立得分享
螺旋型的散景非常的特別,搭配附贈的各式花樣的光圈片可以製造有趣的,愛心或是星星形狀散景非常好玩。

初次使用 Petzval 58 鏡頭的小心得

螺旋型的散景非常的特別,搭配附贈的各式花樣的光圈片可以製造有趣的,愛心或是星星形狀散景非常好玩,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特性,似乎選擇適合的背景才能讓他的特別的散景發揮。

夜晚的燈光或是大面積的花草似乎比較適合,單純以室內空間使用的話,似乎反而會得到一種瞬間變焦的快速往前衝的視覺效果,反而讓桌面的食物呈現不穩定感,感覺反而不適合。而且因為只能中間對焦,對於食物與空間的關係呈現會較為侷限,似乎用來拍攝人像或是單純的食物大特寫會較好發揮。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美食照

從拍手早餐、餐廳拍攝﹐到美味拍手講座:一些拍攝食物時的建議

不用追求食物一定要完美的時候拍攝,食物最動人的時刻,其實是吃到一半的樣子,不為拍而拍,拍下自己真的發自內心喜歡的時刻,能感動自己的畫面才能感動觀眾,當然,更多細節和技巧還是歡迎來參加美味拍手講座更詳細唷 😉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美食照

最難忘的一次拍攝回憶是...

因為參加講座中的拍友,都會想要帶自己家的商品或想要拍攝的主題,我的拍友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有一次遇到最特別的是「避震器」,一個美麗的拍友從包包裡拿出避震器想要詢問這樣的商品該如何拍攝有情境的畫面?

當然我立刻拿出可以搭配的工具,以及請一位男生拍友現場當手模,立刻拍攝出「會買這個避震器的顧客想要看到的畫面」,當天那張照片的確獲得許多男性拍友的共鳴和迴響,也成功幫這個避震器達到曝光效果。

由拍公以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拍手 Stella

後記

小編一直想建議,拍手拍公應該舉辦一個「票選全年最佳菜式名字大賽」,然後勝出者可以親嚐拍手所煮的一頓美食大餐!(看吃圖看瘋了的小編)想要參加美味拍手講座的或是繼續追貼美食動態,緊記要追蹤他們的 InstagramFacebook 喔!

written by keepyourselfinblue on 2019-11-01 in #people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與現代攝影完美結合。忠於 Petzval 經典設計,同時揉合俄羅斯優質光學及散景控制等前所未有的體驗。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