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Wide】 從陽台到弄巷角落 細味微醺回憶拍立得

提到風景,心裡往往產生了稍微的距離感。居於台北的微醺記憶 Carol ,卻建構出自己的一片城市綠洲,在家中納入空氣草、蕨類、多肉植物,打造出待一整天也不會看膩的陽台風景。曾出版三本關於散步、底片、拍立得的書本的 Carol ,鍾情於植物與攝影,通過 Lomo'Instant Wide 拍立得拉近視線,細鑑植栽紋理與質感,亦抓住那漸變模糊的遠處記憶。身為植物迷的小編,決定跟隨她的生活步調,尋找隱身於城市角落的低調綠意,發掘圍繞身邊的美麗景緻。

書店角落。

關於微醺記憶?

照片像是一條引線或是燭芯,等著被點燃,瞬間引爆或是慢慢燃燒出美麗而閃亮的回憶。在我出版的書籍當中有提到,明明覺得發生過的,卻一點一滴消逝,沒人記得,也沒有方法證明。因為害怕遺忘,所以才拍照。腦袋不全然可靠,時間也不饒人,更需要有攝影的存在,相信拍照的每個當下都會留下些什麼。

實體照片能提點這些畫面的存在。經過交叉比對的過程、記憶拼湊,來確定或證明的確是發生過的!看了某張照片,循著線索,想起了誰在你身邊、身在何處、一起做了什麼事。或許透過攝影可以保留一些蛛絲馬跡或是記錄當下,足以讓你去拼湊、去回想,如果你能從這樣的過程,得到一些樂趣與收穫,事實的存在與否,是不是已經不重要了呢?

左上:夏的記憶。|左下:黃昏。|右:時光縫隙。

Lomo'Instant Wide 拍立得 X 植物

興趣結合興趣一直是我想作的事,攝影與種植、欣賞植物都是我喜歡的事情,所以不必特別思考,自然而然的就會這樣去作,因為喜歡拍立得拍攝,便拿起手邊的 Lomo'Instant Wide ,來嘗試看看!

拍攝空氣鳳梨這系列植物,我運用微距鏡頭來拍攝,我喜歡拍立得的質感與低彩度的感覺,尤其不準焦的時候,植物葉片像是用炭筆描繪出來再用手抹過的筆觸線條,比起數位拍攝出準焦且清楚的照片更加溫暖有情感,這時候植物不是植物,而是會散發一種令人眷戀的詩意,以及夢幻的情境。

植物戀。以 0.6m 對焦距離拍攝的「空氣鳳梨」,是一種奇妙的生物,不需介質,給他水、空氣、陽光就可以生存。

Lomo'Instant Wide 拍立得拍攝小技巧

大多時候我會用 無限遠對焦 距離來拍攝,但是別忘了 Lomo'Instant Wide 提供三種對焦距離,除了無限遠,還有 1-2m,以及我最愛 0.6m 對焦距離,因為它總是能拍出突顯主題,製造出淺景深照片,讓照片更有層次。

拍攝書店外的古典燈飾或是路邊的紫色小花們,將鏡頭對焦調到 0.6m,估焦差不多ㄧ個手臂長的距離,按下快門,呈現出來的照片主題突顯,畫面也更立體!如果不想要照片一成不變的平面感,不仿試試淺景深所營造出來的空間氛圍!雖然拍照重要的不是「技巧」是「想法」,但若能善用手上這個拾光盒子-拍立得,便能拍出更貼近想法的照片!」

左:路邊逆光的紫色小花透過0.6m的對焦距離拍攝,多了些許的浪漫。|右:空氣鳳梨。

走訪台灣各處 還是著迷於隱身角落的風景

最令我著迷的是生活中不經意的角落風景!透過拍照的過程,會發現,原來也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來欣賞,即便是平凡無奇的題材也可以如此吸引人,我想這就是攝影的魔力吧!因此我從未設限自己的拍攝題材,只要是覺得美的、有意思的,我就會想記錄下來。而美妙的風景可能在買植物的路上、散步河堤邊、小巷弄、書店角落,只要有光,就等待你去發掘!

左:貓咪的慵懶午後。
右上:白色鐵窗外一串串有黃色果實的「金露花」,在純白潔淨的色調下,懸浮的空氣感之中,更突顯了她的美
右下:書店角落的貓。

拍立得收藏小貼士

每當照片從底片室緩緩吐出時,總是充滿期待,有時候可能與預期不一樣,當下覺得照片很普通,但是日後整理照片再次翻看時,卻覺得很耐看,甚至是「特別」。所以我喜歡把拍立得收納到相簿裡,先將拍立得掃成電子檔備份,再按照拍攝順序,裝入「無印良品」設計簡單、乾淨的收納本,裝好後就是再度翻看照片們的回味時刻!

將一張張的照片放入相本,也是一種療癒的行為。

塊根、空氣草、多肉植物,哪個適合新手?最愛哪一品?

目前我養的植物分三大類,蕨類、空氣鳳梨(空氣草)、多肉植物,每個品種都讓我愛不釋手!如果要推薦新手入門,門檻最低的應該是空氣鳳梨吧!因為它不需要泥土種植,只要找個通風的空間擺放,按時給水,就可以替生活增添綠意!

至於最愛的一品,這個問題好難回答 (笑) 。我喜歡蕨類 (鹿角蕨、石松) 的生命力、空氣鳳梨各種神奇的型態、不管是組合在一起或是單株都很可愛的多肉植物!看他們慢慢成長就很有成就感,所以很難選出最愛的,那我就分享最近喜歡的多肉植物-玉露系列,逆光的玉露,葉片上各個通透的窗,看起來療癒極了!


最喜歡的拍立得照片

天色還沒全亮,有一種朦朧藍的色溫,此刻的「寧靜」,不適合用閃光燈打擾,因為光線不是太強,照片暗部細節沒有顯現出來,反而這樣的調子像是ㄧ幅畫。靜靜地看著這張照片會被吸入另一個時空,你也有這樣的感覺嗎?

寧靜的一刻。

訪後感想

戰地攝影師 Robert Capa 曾說過:「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拍攝植物、街景亦然。但願身居城市的我們,都可以像 Carol 般拉近與周遭的距離,發掘身邊的美好事物,為平淡日常寫下難忘的回憶。謝謝 Carol 的分享,如果想欣賞更多 Carol 的拍立得作品,或者是她的最新書本《光合作用 Carol’s拍立得日記》,可以前往她的 InstagramFacebook 粉絲頁 查看喔~

written by keepyourselfinblue on 2019-05-29 in #gear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Wide

Lomo'Instant Wide

隆重為你介紹 Lomo'Instant Wide 即影即有相機 -最多玩法的 Instant Wide 相機及鏡頭系統!Lomo'Instant Wide 即影即有相機包含多種富創意實驗性的功能及以精湛的工藝打造而成,讓你可以隨時發揮創意,捕捉更廣闊更清晰和更有創意的視野!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