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分享】香港社群成員 Peter 的 Petzval 85 及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拍攝體驗

歡迎香港社群成員 Peter 再次回來網上雜誌!擁有不同 Lomography 產品的她,最近與男友入手了 Petzval 85 人像鏡頭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鏡頭 。看看他們每人手執一顆 Art Lens 的照片及影片作品分享吧!

©wym_____ ,左: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拍攝;右:以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拍攝。

手動鏡情意結

事源我跟男朋友到 尖沙咀門市 附近,想起自 Daguerreotype Achromat 發售之後還未親手嘗試過,所以希望順便到門市感受一下。當天也分別試了三顆「銅鏡」(Daguerreotype AchromatPetzval 85Petzval 58 的黃銅版本),店員熱情地招待和解説它們的分別。令最後也令男朋友心動地帶了 Daguerreotype Achromat 回家。

©wym_____ ,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拍攝。

向來喜歡手動鏡的我,非常享受以手動對焦尋找理想焦距的過程。碰巧我也缺少 85 mm 這個焦距的鏡頭,加上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除了包含一般圓形的光圈片,此外還會附送不同形態光圈片,例如星型等。想到我們兩顆鏡頭也能共用光圈片,就入手了 Petzval 85

©wym_____ ,以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拍攝。

是次外拍趣事

這次拍攝場地是三家村。高中開始接觸攝影時,也喜歡到這邊吹海風看日落。至於「泡泡」這個道具⋯⋯其實也不算是特意帶去。只是在途中的士多看到,心裡頭只浮出「好想玩」就買了!所以也算不上是道具吧。朋友們也玩得很高興,而我們離開時買了「孖條」,朋友也可以瘋狂拍照!所以其實所有東西也可以作道具,哈哈。

©wym_____ ,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拍攝。

關於兩支鏡頭、最喜歡的特點

先説 Petzval 85 ,特點當然是旋轉散景。在購買它前也有平價旋轉散景之稱的「八羽怪」,但 Petzval 85 的焦距令主體更突出。另外 Daguerreotype Achromat ,個人認為它特點就是柔焦,即使「對中 focus」也有一種朦朧感,也有種復古的味道。其實它也有轉散景呢!但沒如 Petzval 85 一樣明顯。

不得不提就是它們的外形!使用它們時總是吸引不少目光。記得有一次,更有一個香港人和外國人主動問可否試一下,經過一番交流,他們也説有興趣入手呢!

©wym_____ ,以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拍攝。

鏡頭使用心得

使用 Petzval 85 時要留意主體位置,主體放正中的話會更銳利和立體。反之,主體放在邊緣位置也會較鬆散。然後要注意的是前、中、後景之間的距離。因為物與物之間的距離亦會直接影響散景的旋轉程度。拍攝時,我覺得主體最好不要太近後景,這個方法會較容易達到理想效果。

©wym_____ ,以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拍攝。

Daguerreotype Achromat 十分適合配上不同形狀光圈片拍攝,相對 Petzval 85Daguerreotype Achromat 星形散景效果較為明顯。另外,Daguerreotype Achromat 拍攝半身到近攝的效果最佳。

©wym_____ ,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拍攝。

未來想以鏡頭拍攝的主題

其實我也沒有按著主題拍照,因為每天帶至少一台相機也是我的習慣。接下來我希望把這兩支鏡頭套用在我的底片機及測試室內拍攝。

©wym_____ ,他們更用心地以 Petzval 85 拍攝了影片呢!

想了解 Peter 更多,可看她早前的 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Peter 的生活札記 分享,及留意她的 LomohomeInstagram

大家也來分享更多特別的拍攝方法吧,並上載作品到 Lomohome 及社交網站,記得標記 @Lomographytaiwan !你也有機會來到 Lomography 跟大家分享出色的作品!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8-10-30 in #gear #video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