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BITEL 166+】英國攝影師 Rod Edwards 的莫斯科遊記

英國攝影師及作家 Rod Edwards 帶著 Lomo Lubitel 166+ 到莫斯科,感受以全手動雙鏡頭相機拍攝的不一樣體驗。

Hi Rod,請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一位攝影師及作家,拍攝的包括底片、數位、電影攝影、影片、全景及 VR,是個多個領域的影像製造者。我的商業拍攝為我繳交帳單,同時滿足了藝術創作的心。

你選擇了帶著 Lomo Lubitel 166+ 到俄羅斯拍攝,這個計劃是怎樣的?

我對俄羅斯的熱愛由數年前開始,當時,我愛上了一位俄羅斯女孩。她讓我認識俄羅斯的歷史、藝術、文化、建築及風土人情。我十分喜歡蘇聯時期的 Lubitel 相機的簡約設計,加上這次我於俄羅斯拍攝不止是平常的紀錄,反之,是想拍攝 “Russian Soul” (Русская душа) 。這個題材影響著俄羅斯人的精神,亦廣為俄羅斯作家曾經使用。因為,我選擇了具俄羅斯血統的 Lomo Lubitel 166+ 進行這拍攝計劃。這台全手動的底片相機為我的照片帶來生命,這是數位相機難以做到的。

你的 Lomo Lubitel 166+ 拍攝體驗怎樣?

全手動控制的 Lomo Lubitel 166+ 給我每次拍攝前都仔細想想的機會,這與數位相機十分不同。改良了的對焦屏幕及其裂像亦相當清晰易用,比起舊版的 Lubitel 好太多了!

Lomo Lubitel 166+ 的外形更引來不少路人的注意,大概是喚起了他們的回憶,成為了我與路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有使用提示分享給大家嗎?

Lomo Lubitel 166+ 需要全手動操作,的確有挑戰性。同時你又要為每個錯誤負責——也是 Lomography 的好玩之處!我在網上入手了很便宜的 40.5 mm ND 減光濾鏡,以讓可用的快門速度及光圈有更多選擇,有時候更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反射效果!

相機的雙鏡系統讓你以上面的鏡頭對焦,即使拍攝的鏡頭加上了 ND 減光濾鏡亦沒有影響。底片回捲軸亦很實用,有時候底片只拍到半卷又想更換,就可輕鬆處理了。最後,我很喜歡 Lomo Lubitel 166+ 留著古典俄羅斯相機的味道...全機械的相機令你不需電池使用。

將帶 Lomo Lubitel 166+ 到甚麼地方拍攝?

我希望到俄羅斯的聖彼得堡,發掘更多俄羅斯的面貌,拍攝更多不同面孔及俄羅斯人的生活。然而,帶著 Lomo Lubitel 166+ 回到它的家鄉,相機自己也會訴說故事了。


更詳細內容,請看 英文版訪談他的網站Instagram

2018-11-02 #culture

相關產品

Lomo Lubitel 166+

Lomo Lubitel 166+

Lubitel 166+ 是蘇聯時代經典相機的復刻版。以超過 60 年前的設計為藍本,它是真正的中世紀傑作;現在,它更增設了一些令人驚喜的新功能。輕巧的機身讓它成為你日常拍攝的伙伴,能量滿分的功能讓它可拍出鮮艷得令人腦袋歪掉的細緻影像,而滿彈性的本質則你可盡情發揮創意及無盡的可能性;而這台俊美的相機就是忠實 analogue 攝影者一直以來最重要消息。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