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底片攝影分享】選底片拍攝就像每天出門前選衣服—培程

喜歡拍攝的人很多,在街上走的時候,總不難看見大家拿著手機拍攝。可是,喜歡使用相機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其中,還有不少的人還是會以底片拍攝呢!今天,我們請來了選底片就像選衣服配搭一樣的培程跟我們分享他與底片的故事。

Credits: peicheng

培程的自白

「大家好,我是培程,目前正在服役中(笑)因為小時候不知道在哪裡聽到快門聲,自己就開始想要有自己的一台單眼,不過這個願望也是到大學才實現哈哈。」

跟 Lomography 相識的經過

「大二暑假的時候,我買了第一台底片相機 smena8m,找尋資料的過程意外連結到 Lomography 平台,也是那時候接觸 Lomo 這一詞還有它富含趣味的拍攝理念。」

Credits: peicheng

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

「因為就讀科系的關係吧,對於植物甚是熱衷,平常也喜歡在街道用相機挑戰拍攝自己或者路人,目前正在拜訪各地造型特異的角錐。」

Credits: peicheng

日常的興趣

「在各種能到達的地方散步,養小盆栽、聽聽音樂、玩玩貓。」

Credits: peicheng

喜歡以底片拍攝的原因

「一開始是因為它的獨特色調和可以跟相機有更多的互動——裝底片和過片。我很喜歡有樂趣的東西,而不是單純追求功能和效率。用底片拍攝的這個過程本身就相當有趣阿,就像每次出門前要穿什麼衣服一樣,總是會好好思考今天要裝設哪捲底片,每一捲就像獨立的故事線一樣在短短的篇幅裡去描述某段時間線發生的事,而且少了螢幕確實能減少放大檢視照片的焦慮感。」

最喜歡的照片

「目前這張照片帶給我的意義最大。背景的小島正是龜山島,在宜蘭念大學的時候很常看見它,不論是在學小頂樓,或者在海邊,四年內早就與他產生一種似故鄉的連結,看見它就代表我回到宜蘭了。就算已經畢業,偶爾還是會回去看看,踩踩那片沙灘,而這張照片就是在這樣的狀態所拍。—— 培程

過去最想留住當下的一刻

「在街上走的時候,我常常都會被一些色塊、光影吸引。雖然主體本身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含意,但看到亮亮鮮豔的東西總是會忍不住想拍嘛!」

Credits: peicheng

聽過/讀過最喜歡/最有意思的一句話

『攝影不一種掠奪,而是一種同理。』

「這是近期在思考上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提醒我不以戲謔或獵奇的心態去面對被攝者,希望這句話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

Credits: peicheng

以上,感謝培程為我們作出的分享。同樣喜歡的底片的你,請密切我們的本地用家作品分享系列。想欣賞更多培程的作品的話,也不妨追蹤他的 Instagram 呢!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8-04-28 in #culture #people #places #localtwcommunity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