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David 的黑白哲學

1

有人說,拍攝黑白照片會令人掌握更好的攝影技巧,因為黑白照片去除了繽紛的色彩後,會令欣賞者甚至令拍攝者更加集中於主體或者構圖本身,不會因為顏色而分散注意力。

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 David 在日常生活中拍攝了一系列精彩的黑白照片,他運用了過人的構圖技巧,配合不同的光線,把香港日常的大街小巷,用黑白底片拍攝得更有張力。立即閱讀我們和他的對話,了解 David 的黑白哲學吧!

Lomographer 檔案:

Credits: puntaiwai

1/ Hello David,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大家好!我目前在一家公營機構負責公共關係、出版和管理社交媒體的職務,日常工作亦經常接觸到攝影和視覺藝術。現在我每天都會帶着一台底片相機,主要是 Ricoh GR1v ,大部份作品都是每天早上上班途中拍攝的。

Credits: puntaiwai

2/為甚麼你會選擇使用底片拍攝呢?

我對底片攝影毫不陌生。在 80 年代的中學時期,我已經開始對攝影充滿興趣,當時已經使用哥哥的 Nikon FE 拍攝,甚至為朋友拍攝婚禮。但在 90 年代開始,我就放下了攝影的興趣,直至 2000 年兒子出生後才重拾起相機。當時是底片與數位攝影的轉折期,兒子出生第一年的照片全部都是用底片拍攝的。

Credits: puntaiwai
「拍攝底片令我重新體會攝影的本質,加深了對攝影美學的思考,而且黑白底片的微粒、豐富的灰階所呈現的美感,非數位攝影可比擬的。」

直至 2001年,當數位相機普及之後,我便停止拍攝底片相片,甚至連 Nikon 的底片單反相機也丟進垃圾箱裏。直到 2015 年公司來了位新同事,借了我一台 Minolta cle 和一卷黑白底片給我試拍,拍攝底片令我重新體會攝影的本質,加深了對攝影美學的思考。黑白底片的微粒、豐富的灰階所呈現的美感,非數碼攝影可比擬的。

Credits: puntaiwai

3/你覺得街拍最大的樂趣和挑戰是什麼呢?

最大的樂趣,也是最大挑戰就是你沒法控制每天穿梭街頭的人和事,每一刻都充滿着未知的刺激和驚奇,你只能盡力製造機會,等待 Henri Cartier-Bresson 所說的決定性時刻的來臨。

Credits: puntaiwai

4/你的拍攝靈感來自?

我會參考 Magnum 街拍大師的作品,例如參考 Elliott Erwitt 的幽默感和敏銳觀察力,另外,我也十分欣賞 何藩 的構圖技巧及幾何圖形和逆光的運用,以及 Lomography 的美學觀念,這一切都给了我不少啓發。

Credits: puntaiwai

5/我們留意到你大部分的街拍作品也是黑白照片,你認為黑白照片有什麼誘人之處呢?

純粹、簡潔、粗微粒,還有一種壓迫感和抽離現實的感覺。

6/你最喜歡的相機和底片是?

最喜歡使用 Ricoh GR1v 。它十分小巧,可以完全單手操控,而且鏡頭光學質素高。最喜愛的底片就是 Ilford HP5 Plus 400 ,因為它寬容度高,我曾經嘗試谷冲兩級,相片的微粒仍然細緻。

Credits: puntaiwai

7/請分享一張你最喜歡或是最滿意的作品!

不是最滿意,但我很喜歡這張照片,有網友說最前面的交通燈就像一個「菲」字,十分有趣!

Credits: puntaiwai

8/你有沒有一些進行中/計劃中的拍攝項目呢?

計劃拍攝一些較為概念性的作品,例如用黑白攝影結合現代水墨畫美學的精神,目前我仍在探索中。


謝謝 David 的分享!按此 閱讀更多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分享。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底片攝影點滴,歡迎上傳底片照片到 www.lomography.tw ,我們會不定期挑選香港的底片攝影愛好者分享照片與進行小訪談!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8-01-31 in #culture #people

一個留言

  1. joyce-liu
    joyce-liu ·

    awesom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