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 Benny-紅調之美

香港底片攝影愛好者 Benny 除了醉心於不同的底片相機外,還使用了一種特別的方法,令他的攝影作品充滿了醉人的紅調。在訪問中,他亦分享了一次購買底片相機時的有趣經歷。立即閱讀我們與他的對話,了解 Benny 在底片世界的點滴吧!

Credits: bennyluk

Lomographer 檔案:


1/ Hello Benny!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我從事影視行業,空閒時喜歡帶著相機四處走,看見有趣的畫面就用相機記錄。我十分喜歡底片拍攝的整個過程,以及用底片拍出來得相片的質感。同時我也十分喜愛蘇聯製的相機(別人口中所說的俄仔機)。

Credits: bennyluk

2/ 當初為甚麼會選擇用底片拍攝?

兒時,有親戚從事硬照攝影的工作。當時數位相機還未普及,那位親戚很常用相機記錄生活,同時我亦受他的感染開始嘗試攝影,當時就是使用底片相機拍攝的。隨住科技轉變,我也開始用了數位相機拍攝。近年底片攝影再次興起,我便重新開始以底片拍攝,同時亦加深了底片攝影的認知。

Credits: bennyluk

3/ 最喜歡使用的相機和底片是?

我最喜歡的是 Lomo LC-A ,我擁有的 LC-A 是蘇聯原版, LC-A 十分細少輕巧,而且焦距也是我十分熟悉的焦段,加上操作簡單,而且我很喜歡蘇聯的歷史,所以 LC-A 就成為我最喜歡使用的相機。

@bennyluk 以 LC-A 所拍攝的相片

至於我最喜歡使用的底片,彩色負片的過話絕對是 Agfa Vista 200 及 400。價錢便宜、顔色鮮活,是我喜歡它們的主要原因。我最喜歡的黑白負片是 Kodak Tri-X ,我十分喜歡這種底片的對比度及質感。至於彩色正片就沒有最喜歡的,因為彩色正片的選擇很少 ( Kodak 快點重新推出彩色正片吧!大家都很期待有更多的彩色正片選擇!),但我通常都是拿起隨意一卷底片就開始拍攝。

@bennyluk 以 Agfa Vista 200 拍攝的照片

4/ 我們留意到你在 Lomography 社區上分享了一系列的紅調相片,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背後的原理和拍攝的原因嗎?

最初拍攝這種紅調的相片是使用 Lomography Redscale XR 這種底片,後來發現 Lomography 的網上雜誌 曾講解如何用彩色負片自製 reversed film (Redscale),之後也有嘗試過用不同的底片來自行製作。

根據我所了解,Reversed film 會拍出紅調的原因是因為正常的負片由 RGB 三層感光物料組成。我們日常生活中應該是紅色估較大多數,因此正常的彩色負片會把紅色感光層放在最後的一層。但 Reversed film (Redscale) 就是把整條底片反轉,令到紅色感光層變成在最外層,所以拍攝出來的照片都是偏紅色的。

我第一次接觸 Reversed film 是純粹為了好奇,但拍攝之後看到相片很特別,顔色跟我們認識的世界很不同,令到相片有很奇幻的感覺。

Credits: bennyluk

5/ 你會如何描述自己的攝影風格呢?

Don't Think, Just Shoot!

使用隨身相機並配以 35 mm 底片這個配搭就最能表現出我的攝影風格,拍攝很隨意,覺得這個畫面好就記錄下來,我絕不介意對焦不準、快門過慢、構圖好不好等技術因素。只要畫面是對的和有意思的我就會拍攝,也絕不介意「鬆郁矇」的相片。將技術因素如光圈快門交給相機決定,這不正正就是 Lomography 的精神嗎?

當然除了隨拍之外,我也會使用單眼反光機,中片幅及大片幅相機等。我會運用我的攝影知識去拍攝一些平常所見構圖好、曝光準確的相片。

Credits: bennyluk

6/ 請分享一張你最喜歡或是最滿意的作品!

我還沒有最滿意的作品,我覺得這樣才令自己進步。但以下兩張相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

Credits: bennyluk

7/ 使用底片拍攝的旅途上,遇到過甚麼難忘或驚喜的事情是?

我曾經在 Ebay 購買了一台底片相機 (Zenit EM),收到之後不知道原來機內有一卷拍攝了的底片,但我把後蓋打開了,因為我接觸底片攝影也有一段時間,所以本能反應地很快就把後蓋關上。回家後我再把相機放進黑袋把底片取出,然後拿到沖洗店沖洗,結果底片是有影像的。我把底片掃描後發佈到討論區及朋友的網站,很希望找回相機的主人,文章也曾在網絡上受到熱烈的討論,並有多名網民轉載及找尋拍攝地點及估計年份,但最終也是不能找到主人。

Zenit EM 內的底片相片

其後我還在夜冷檔找到一些相機(Canon Prima BF-800 及 Canon Prima Zoom 85),都是機內有拍攝過的底片,我同樣做過相同的事但最後結果也還是找不到相中的主人。我明白這樣是大海撈針,但如果能把相片交回主人手上我覺得這是十分有意義,因為相片記錄的是別人的回憶。

Canon Prima BF-800 內的底片相片
Canon Prima Zoom 85 內的底片相片

8/ 未來希望在底片攝影上有甚麼新嘗試?

在玩樂方面,我希望嘗試更多底片的不同玩法,例如 Reverse 彩色正片,嘗試更多不同的 Cross process,例 C 沖 E (不是 E 沖 C ) 及 C41 底片以黑白藥水沖洗等。

在技術方面,我現在多練習拍攝大片幅格式的相機,希望能夠認識更多底片攝影、沖洗底片、放相及硬照燈光等技術。

Credits: bennyluk

謝謝 Benny 的分享!按此 閱讀更多本地底片攝影愛好者分享。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底片攝影點滴,歡迎上傳底片照片到 www.lomography.hk ,我們會不定期挑選本地的底片攝影愛好者分享照片與進行小訪談!

written by karrrrrrrrson on 2017-11-20 in #people

相關產品

Lomo LC-A

Lomo LC-A

鏡頭是每台相機的心臟,鏡頭採用俄羅斯原裝鏡頭,包准每次按下快門,Lomo LC-A都存在著 LOMO 的原始靈魂。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