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攝影 の 迷思】底片能過 X 光機嗎?

每個旅程的回憶都特別珍貴,對不少新手來說,都會聽過機場安檢的 X 光機對底片會有影響,可是身邊有一些底片用家親身經驗說不會有影響。到底真相是怎樣?

Credits: elletra

首先,機場安檢的 X 光機不會對已沖曬的底片有影響。這代表,不論你的底片是全新、還是拍完,只要未經沖曬,都有可能會受影響,包括未經使用的 Pack Film 及拍立得底片。

第二,機場安檢的 X 光機有手提行李的安檢及大型寄倉行李之分。手提行李的安檢一般使用的 X 射線值都會較弱,對底片的影響亦相對較小,亦不會見到明顯的破壞。但大型寄倉行李安檢使用的 X 射線值則較強,所以對底片的影響亦相對大。所以假如你未有保護你的底片,請盡量手提底片和相機(如裡面有正在拍攝的底片)。但也要注意,因手提行李的安檢人員亦有權在某些情況下使用較強的 X 射線值。

第三,受 X 光機影響後的底片,並不能後期救回。

第四,常見的行李 X 光素描分兩種。第一種是類似醫院的 CAT 素描,使用低輻射的掃描,再用高輻射的掃描檢查特定的部分。第二種是直接使用高輻射的掃描,則會對馬上底片做成影響。

Credits: klive0420 & clairechen

第五,高 ISO如 800、1600 度的底片,會較容易受影響(注:富士的拍立得底片是 ISO 800)。經過 X 光機的次數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假如你會轉機,在台灣出境,抵達轉機的地方,已經會過兩次 X 光機,加上回程,你的底片已經過了 4 次 X 光機!

第六,新型行李掃描儀對底片的影響較明顯。如受到類似醫院的 CAT 素描影響後的底片,通常會在底片上有一條 1-1.5 cm 闊的 X 光痕跡,線條可能是線性的或波浪形的,並且可以在底片上縱向或水平延伸。 它也可以起伏不一(如下圖)。如果是一些較複雜的影像(如花海 / 樹葉),可能會掩蓋或減輕視覺上的影響。

photo from Kodak.com
Credits: mikeyj1

如果是直接使用高輻射的掃描,則會導致整個圖像出現過度曝光和顆粒感。 深色或黑色圖像可能會顯示為綠色。這可能會對整卷底片也有影響。

Credits: ethermoon

一般來說,低 ISO 的底片,手提的話不會有太大影響。大家有兩個方法可以盡量去保護心愛的底片們:

  • 使用防 Xray 底片袋以減輕 X-Ray 對底片的影響
  • 盡可能都放手提行李
  • 要求人手安檢,當然安檢人員願不願意就按個別情況了

以小編的經驗,以前的確有多次底片在毫無保護下過安檢的 X 光機,相片質素從沒受影響。但身邊亦有不少底片用家經歷過美麗的旅行照片被 X 光機影響下大受影響,當下的心情當然十分失望。大家能根據個人喜好和經驗去決定是否使用 X 光袋去保護底片,始終底片是沖曬後才能見到成像,如果在滿心期待的情況下,才發現影像受 X 光影響,相信都不少人都會覺得失望。所以只是一個簡單的行動,就能保護你的底片,何樂而不為呢?(當然如果你能以開放的心去接受有經歷的影像,也是好事!)

written by sanamiii on 2017-09-21 in #tutorials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