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tar 鏡頭】赫赤旅孩 HakCek: 土庫曼人與刺繡裙的故事

赫赤踏足了無數個對香港人而言非常冷門的旅遊國家,包括中亞、伊朗、印度、斯里蘭卡與南非等。熱愛當地文化及民族服飾的她更開設了 FIERYFORT 赫赤寨 ,希望透過售賣的服裝與飾物說故事,亦可幫助到在港的少數族裔。這一趟的中亞土庫曼之旅,除了旅遊外,亦為了尋找土庫曼刺繡。立即看看她以 Minitar 鏡頭 拍攝的照片與分享。

赫赤名字的由來

赫赤 HakCek 從 2014 年起開始背包遊,遊歷過西藏、尼泊爾、中亞四斯坦、伊朗、高加索、波羅的海、印度、斯里蘭卡與南非。「赫赤」是火熱的紅色,代表著她對旅行有著無限的熱情。「赤」同時代表了她旅行時的一顆赤子之心。即使什麼也不懂,也能憑著這赤子之心,在每個「烽火」之地留下腳印。

關於 FIERYFORT 赫赤寨

去旅行的時候赫赤總會去布料市場尋寶,買了喜歡的民族刺繡,然後再找當地裁縫造衣。出來成品不但漂亮,而且這種刺繡能為當地人民帶來身分認同。赫赤道:「這些衣服承載著我與當地人的故事,真的好想跟大家分享。不只是好看那麼簡單,是帶著意思的衣服。」另外,赫赤也有帶刺繡回香港,做量身訂造的裙。她刻意找少數族裔幫忙,特別是居港的巴基斯坦人。旅途上接受了好多人恩惠,希望回到自己的家園都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問到創立 FIERYFORT 赫赤寨 的目標與理想是什麼,她笑說:「其實沒有什麼目標。幫到別人,又支持到自己生活就可以了,不用偉大的理想,哈哈!之後想開間茶室。定期舉辦旅遊講座,讓一些暫時不能到訪世界各地的人,聽到不同的旅行故事。我想鼓勵大家多看這個世界,世界就是一本書!」

土庫曼家姐

「旅活上,實在遇上太多好人好事,人情是根本無法被量化的。」

這次到土庫曼也是沙發旅遊,遇上了很好客的沙發主與他的姊姊。雖然土庫曼家姐完全不會英語,但透過身體語言,借助翻譯 apps,赫赤都能了解對方的想法。赫赤說:「她是沙發主 M 先生的姊姊,時裝店老闆,一位很仁慈、很會照顧別人的姊姊。每次我換好衣服,她總會前來再幫我整理衣服,又會幫我綁好髮尾和頭巾。有時怕我冷,就從大箱抽起一件大衣。真的尋回小時候母親照顧自己的回憶。」

土庫曼的沙發主與他的家姐

可能沙發主知道赫赤跟伊朗男人有過不太好的經歷,所以幾乎每分每秒姊姊都在赫赤身旁。基本上,那個星期,有甚麼好玩的地方,她會帶上赫赤。赫赤說:「因為他們要宣揚土庫曼文化,為網站拍硬照,所以打算穿著土庫曼傳統服飾到山莊取景,我又跟著去;因為他們打算在全伊朗,甚至到歐洲宣傳,所以要拜師學土庫曼結他 Dutar,以備未來藝術表演,她帶我去上堂。」赫赤要找土庫曼民族刺繡,就是為將來開店重磅推出的手工衣飾作準備。「姊姊關店兩天,陪我走到土庫曼與伊朗的邊境,尋找那些刺繡。幫我數算貨量,議價甚麼的。」赫赤娓娓道來。土庫曼家姐放棄自己的私人時間,幫助一個只認識數天的妹妹。這種情義,赫赤無法理解。他們土庫曼人的友善,有時令她不知何以為報。旅活上,實在遇上太多好人好事,人情是根本無法被量化的。

「土庫曼家姐是很認真的想我留下,要為我找一個土庫曼老公。一路上,經常要求她的弟弟,即是沙發主,與我合照,又吩咐沙發主握著我的手。」

用了七個月製作的土庫曼刺繡裙

去年赫赤雖然去不了土庫曼,但還是在中亞做了一件土庫曼裙留念。回來後,好想把土庫曼刺繡與大家分享。可是這件土庫曼裙,卻用了七個多月時間去做。光是尋找刺繡的過程,赫赤已用了三個多月時間。因為土庫曼刺繡,就真的只有本土婦女會做的,必須要回去才能找到。5 月赫赤去了。不過,在帶回香港以後,卻面對裁縫的問題,香港的裁縫師少之又少,改衣的阿姨不願意打版。但是,赫赤不想回去中國打版,要在香港做!跟著便嘗試開始找住在香港的南亞裔裁縫。

在香港街頭上,幾乎每天都碰到南亞人。看看印度和巴基斯坦婦女,好多時候他們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可是尋找南亞裔裁縫可說是一波三折。首先一開始聯絡的某非政府組織完全幫不上忙,然後托了大學時認識的巴基斯坦朋友找裁縫,連續三個婦女都因不同的原因不能幫忙。最後七月時透過某個機構認識了一個巴基斯坦裁縫,成功造到一條土庫曼刺繡裙。這條土庫曼刺繡裙真的得來不易!

感謝赫赤的分享,部分內容節錄於她的 Facebook 專頁 。下一篇,赫赤將與我們分享她與 Lomo'Instant Automat 即影即有 遊伊朗的經驗,萬勿錯過!


鏡頭是每台相機的心臟, Minitar-1 Art Lens 繼承了 Lomo LC-A 的傳奇,每支均由人手製造,並配以來自俄羅斯的優質光學,把標誌 Lomography 菲林攝影的獨特黑角以及鮮明色彩伸延到數碼層面上,讓你每次按下快門,都存在著 LOMO 的原始靈魂。

馬上來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您的全黑色或純銀色 Minitar-1 Art Lens按此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7-08-09 in #people

Lomo LC-A MINITAR 1:2.8

最新的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保留著 Lomo LC-A 原有的光學設計, 以精密的手工重新鑄造出這經典鏡頭。 與 Lomography Art Lens 家族的其他成員一樣,Minitar-1由 Lomography 精心打造,擁有極高光學質素,更適用於不同的菲林、數碼相機,讓您從此可以在不同的相機上體驗Minitar-1 鏡頭的強烈的色彩對比以及標誌性的暗角效果。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