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讓爵爵和貓叔帶你認識南台灣的風情

經常留意港台生活的你,相信對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 都不會感到陌生。他們,一個是身在香港的台灣人,一個是曾經在台灣生活的香港人,透過粉絲頁以「港台大不同」為主題,把兩個地方之間的差異以最真實卻又「搞笑」的方式繪畫出來。這一回,我們很榮幸邀請了 爵爵和貓叔 兩位進行訪問!立即讓我們來閱讀 爵爵和貓叔 的分享吧!中間還展示了兩位使用 Lomo'Instant 拍立得 所拍下的作品呢!

圖片取自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 的粉絲頁

在訪問開始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部份 爵爵和貓叔 的繪畫作品!

圖片取自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 的粉絲頁

人們常說香港的生活節奏急速,急得連扶手電梯也走得比別人快。身為台灣人的你,恐怕即使來了香港好幾次,也還是不習慣吧?在這個年代,滿街都是拿著手機按的人這個畫面,大家也許司空見慣。不過,香港人好像就有一種神奇力量(?),可以一邊按著手機,一邊高速移動?(最討厭一邊按電話,卻慢慢走在擋路的人了!)

圖片取自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 的粉絲頁

除了「港台大不同」之外, 爵爵和貓叔 還很關心兩地的政治民生事。看他們的圖就知道了!大家都有因為 爵爵和貓叔 的召集而走出來發聲嗎?

好了。我們真的來看 爵爵和貓叔 訪問囉!希望都能夠讓大家對可愛的 爵爵和貓叔 了解更多。


爵爵和貓叔 的創作習慣

「我們一般創作的時間通常都在半夜,這好像是所有藝術人的通病。畢竟夜深人靜腦袋比較容易打轉,我創作的習慣一定要聽音樂,沒有音樂做不出東西,最好可以配上一杯熱咖啡!」

爵爵和貓叔 喜歡的拍攝主題

「我們平常喜歡亂拍,有時候也是以文青為主,還有風景照。」

爵爵和貓叔Lomo'Instant 拍立得 拍下的相片

爵爵和貓叔 眼中的攝影與繪圖

「畫圖和文字是我們擅長的事,攝影這方面我們反而比較沒有這麼在行,不過也正在學習當中。我覺得只要能夠表達到藝術或是創作理念,表達方式是如何......都是隨心的,有些作品,必須要從照片圖像當中感受到那種溫度和感動。所以,照片和畫圖對我們來說是不一樣的事!」

關於 Lomo'Instant 拍立得 ......

「一開始有點不知道怎麼調整適合的光圈,後來慢慢有比較上手,但可以感受到那種立即拍照的溫度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那種難以言語形容,應該是跟手寫明信片是一樣的概念吧!是有溫度的照片!不過第一次使用相機時真的很手忙腳亂。平常我們都習慣使用相機拍攝,也默默地忘卻了真正拿相機的握感!」

爵爵和貓叔 最喜歡的相片

「我最喜歡這張相片。這張照片雖然並不是我們自己拍下的。但那天我們看到場景之後,請友人按下快門。就在拍攝的同時,好多人路過看著我們,當下將笑聲傳遍出去。他們也不斷好奇拿著相機拍我們,那種友善以及熱情讓我們印象很深刻!而且,天空拍得好藍,我們非常喜歡!」

「喜歡這幾張照片是因為相片裡都有著南台灣的風情。台南以及高雄這兩個熱情的所在,是台灣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再來,我們對台灣的道教廟宇文化很有興趣。這是台灣自己的美,有時候台灣人未必能發現呢!」

爵爵和貓叔Lomo'Instant 拍立得 拍下的相片

爵爵和貓叔 未來的計劃

「我們在高雄開了一間咖啡餐廳 爵爵&貓叔商行 之後,未來會再考慮再其他地方多開分店,讓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食傳出去,也讓台港的美食交流。畢竟我和貓叔都是貪吃鬼(笑)。我們對美食的要求其實頗高的,當然也是我們興趣之一,讓插畫和美食結合,這是我們未來會走的計畫目標。」

圖片取自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爵爵&貓叔商行 粉絲頁

又來到小編舉手問的環節:

小編:爵爵的台腔廣東語,和貓叔的香港腔國語,不知道兩位覺得誰講得比較標準呢?

貓叔:當然是爵爵講得比較差啊!廣東話這麼困難,一共有九個音階,一講偏就是另外一個字了! 
爵爵:貓叔講國語蠻標準的,有時候還能騙過台灣人呢!(笑)

圖片取自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 的粉絲頁

小編:爵爵能分享一下學習廣東話的過程(相信台灣人都會很想知道)嗎? 為什麼會覺得學完廣東話之後,台語會變爛呢(笑)

爵爵:我必須說,我是從看港劇開始學的,然後每天都活用那些廣東話裡。重點就是一定要敢講,學任何語言都是要這樣,你不講永遠都不會進步,雖然我被笑很多年...至於台語變爛是真的會有這種狀況。有些台語用字其實和廣東話的發音有些類似,廣東話學得越好,就會忘掉更多台語,腦內自己會將台語用廣東話取代。


後記:

小編在一邊編寫文章,一邊在 JieJie & UncleCat (爵爵&貓叔) 粉絲頁抓圖時發現了一件可愛的連環小故事。年前,我們都喜愛的爵爵因患流感而卧病在床。既愛搗蛋又緊張得心急如焚的貓叔竟然展示了高超的小畫家繪圖術表達了他那急切的關愛之情。雖然貓叔他很淘氣,與阿寶統治了一天粉絲頁,不過我們大家知道貓叔的溫情喇!希望大家會一直喜歡 爵爵和貓叔 ,還有阿寶和多士!有機會的話,也記得要到高雄的 爵爵&貓叔商行 一遊呢!感謝 爵爵和貓叔 為我們的分享!

左一、二:小畫家貓叔;右一、二:大畫家爵爵(爵爵的踢腿原圖請 按此 ,按右箭咀可發現貓叔的搗蛋史和溫馨的讀者們)

「我喜歡隨興自然的創作,我喜歡讓人看到照片中有溫度以及情感,南臺灣吧!我最喜歡南臺灣了!那種熱情是你無法擋的!我就是希望讓讀者們多了解南台灣是一個很美很好的地方!」—— 爵爵和貓叔

看到這張相片,大家該會猜到這將會是一個神秘活動吧?請大家密切留意 爵爵和貓叔Lomography TaiwanLomography Hong Kong 的粉絲專頁啊!

Lomo'Instant 拍立得 內置多種創意拍攝模式,可換上 3 個鏡頭,包括魚眼鏡、人像鏡與近攝鏡,讓你可隨心情轉換。 立即帶上輕便的 Lomo'Instant 拍立得相機 ,隨時隨地為你的身邊人留下美好的回憶!馬上 訂購按此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7-07-22 in #illustrator #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Lomo'Instant

世上最多玩法的即影即有相機!立即帶上這部輕便的 Lomo’Instant,隨時隨地為你的身邊人留下並分享美好的回憶!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