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Sardina 相機】YouTuber 藍諾:攝影是最接近時光機的東西

在大學唸電影系的 Eleanor 從小在 紐西蘭 長大。5 歲搬到紐西蘭的她,9 歲回來 台灣 唸小三,之後一直在紐西蘭和台灣兩國之間遊走。據說因為 Eleanor 這個名字太難唸,所以大家都叫她做藍諾。正在休學的她,目前在台灣從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和當 YouTube 創作者。

左:Invervargill 皇后公園裡的鬱金香;右:Invervargill 皇后公園

當初開始拍攝的經過

身為 Vlogger 的 藍諾 究竟一開始是怎樣接觸攝影的呢?讓我們先來看看她的故事。

「高中的時候,我經營了一個在 紐西蘭 生活的粉絲專頁—— 地球之南-我在紐西蘭的生活 。我們家在 紐西蘭 的最南邊 Invercargill 。雖然地處偏遠,但是那裡的自然美景依然保持神當時創造地球時的壯闊。晚上在無雲無月光的狀況下,在海邊甚至可以拍到極光!因為想分享這樣的生活,所以我便開始接觸攝影。」後來, 藍諾 發現她對動態記錄也很感興趣,於是就慢慢開始拍攝錄像。

藍諾 頻道於 2016 年的 10 月誕生 (https://www.youtube.com/c/EleanorJiang)。

「當時的粉絲對我的作品都很支持,我也就進一步挑戰更多視覺表達方式,亦自然而然地踏進 YouTube 的圈子,正式創立 藍諾 。一開始的理念就是藉著自己讀電影系的知識來分享給對視覺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們看,也分享一些正面能量。我發現台灣的媒體圈並不是那麼正面,我希望透過 YouTube 來鼓勵觀眾去做自己覺得沒辦法做到的事。」 藍諾 續說。


「攝影是最接近時光機的東西。」

攝影是什麼?對不同的人來說,攝影也代表著不同的東西。「攝影對我來說是一種紀錄形式,有些人則偏向於用攝影表達。我的生活理念是 You only live once。很多時刻一但過去就再也回不來。攝影是最接近時光機的東西。也許因為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所以我對於生活中的小細節都很敏感,一敏感就會記得,一記得就希望它能留下。」 藍諾 如此說。

「攝影有別於動態,動態的影像雖然也能記錄,不過我們摸不到,只能用電子檔來保留,或著是燒成一片光碟。我們也無法從光碟的外表看到回憶。攝影則能洗成一張能握在手中的相片,流傳下去。現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很酷的工具如 360 度環景攝影或虛擬實境,但在我看來那些科技再怎麼進步也比不上一張能實實在在握在手中的回憶。」

左:中壢火車站;右: 藍諾 指她最愛雙重曝光。「不怕拍出來不好看」她還這樣說。

「如果這世界上大家都願意很誠實的面對自己,那我們會過得更有意義。」

「我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大部分是老舊的建築或任何有特殊光影變化的東西,我還沒找到機會讓我的閃光燈大展身手。我也很愛拍貓咪,牠們就是有種天生 Poser 的感覺,怎麼拍都好看。」你猜從事攝影跟拍攝影片會影響 藍諾 看世界的方式嗎?「絕對有!我發現就算你的相機再好,使用 Photoshop 的能力再強,若當初按下快門時你對自己是不誠實的話,那拍出來的相片也很難感動人。回歸到最原始的理念,就是我越拍越發現做自己的重要性。如果這世界上大家都願意很誠實的面對自己,那我們會過得更有意義。」

「貓咪在院子裡玩的相片,效果是出乎意料地清楚。」 藍諾 說。

最珍貴的相片就是對自己別有意義的回憶。

藍諾 指上一回洗了兩卷底片。兩卷底片都跟著她跑了紐西蘭、台灣和香港共 3 個地方,前後共花了 7 個月時間,是特別的回憶。「我拿到洗出來的相片時真的有點眼眶泛淚。就如上面所說的,相片能記錄再也回不來的某個霎那。那卷底片裡有我弟弟幫我在我們起合買的第一部車上的照片。」

「那是一部 2000 年的 BMW 728i。看著我手握著方向盤,我又想起那台車不散的皮椅香和方向盤舒服的握感。閃光燈讓我的臉過度曝光,我穿著棉質的睡褲。那是一個我已經準備睡覺晚上,可是被叫了出來去朋友家接弟弟。我看著那張在別人眼裡也許不足為奇的相片,耳中隱約聽到我在夜裡開著夢想之車在紐西蘭的小鎮裡悠悠行駛的渾厚引擎聲。後來,因為我搬回台灣,那部 BMW 也賣給別人了。」

左:在與弟弟弟合買的車上,弟弟所拍的相片;右:貓咪在院子裡玩的相片
「我利用了紐西蘭的自然環境實驗了一些光影變化。」 藍諾 說。
藍諾 :「香港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隨便拍都好看;絲襪奶茶超好喝!」

Lomography 相識的經過

前陣子, 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 舉辦了 搬遷開幕藍諾 也帶同了她的攝錄機前來採訪,希望把 Lomography 介紹給她的 Youtube 觀眾。不知道她是如何成一位「Lomo 迷」呢?「知道 Lomography 是讀國中時的某天。那時在 空中英語雜誌 裡看到關於 Lomography 的文章,就被 Lomography 的造型吸引,而且我覺得有濃郁的色彩超級美!過不久,我就用農曆新年的紅包在 誠品 買了第一台 La Sardina ,記得當時回家把相機打開來的感覺就是興喜若狂, La Sardina 是我的第一台相機。」

最喜歡的照片

據說 藍諾 喜歡的照片很多,拍攝時遇過最難忘的事是第一次用 La Sardina 的時候。「那時候不知道自己的底片 ISO 很低,而且還是晚上的時候在家裡拍,所以洗出來的照片不盡理想,當時心裡還蠻失望的。哈哈哈。」至於她最喜歡的相片是一張由下往上拍民宅的照片。讓我們一同來看看!

「當時好像是用負片拍,洗出來的天空是一種很美的漸層深綠色。後來因為太喜歡這張相片便把它掃描成電子檔,當作我在 紐西蘭的公司 的名片背景,很多人拿到我的名片時都會說很特別。」 藍諾 說。

未來的 Vlog 拍攝計劃

藍諾 成立以來也將近半年了,那不知道她覺得這個 Vlog 實驗(有關實驗的說法,詳見 此連結 )進行得怎麼樣呢?「目前 Vlogging 對我來說算是有點難度的工作。我對自己的作品都有一定的要求,也會給自己不斷創新的壓力。想要從別的頻道中把自己分別出來也要有點巧思。」原來, 藍諾 希望觀眾看到她的作品時都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常常看到別人拍的很好的 vlog,我都會有種想拿著相機衝出去拍東西的衝動。雖然管理一個 YouTube 頻道要花很多心思和力氣,但我還是相信只要我願意去做,持之以恆,會有很棒的收穫。」

以下這段是 藍諾 為她的 La Sardina 以及 Lomography 台北大使館 舉辦了 搬遷開幕 所拍攝的短片。讓我們一同來觀賞。

「我希望在接下來的 Vlog 拍攝能越來越有規劃。之前的拍攝比較屬實驗性,看看我的觀眾群是誰?他們想看什麼?我的影片有價值嗎?除了單純的生活 Vlog 以外,我也想嘗試一些相機開箱、使用心得的影片或著是拍攝影片的教學和技巧等。早前有關於 La Sardina 相機的影片 就是我第一次發表開箱/ 使用心得的影片,回應還不錯。我希望接下來能擔任一位教育者的角色,提供觀眾有關於攝影的知識,鼓勵大家去創作並創造一群理念相符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的地方。說到最後,我就是想知道我到底能 push 我自己多少?當我把自己提到高點的時候我又能怎麼把別人也拉上來,這樣大家都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感謝 藍諾 是次跟我們的分享。想欣賞更多 藍諾 的精彩影像嗎?大家不妨追蹤她的 YouTube 頻道 以及 Facebook 專頁


當日照的時間愈來愈長,是時候拍多點照片留下美好回憶!以底片拍下每一個時光,讓記憶永遠刻在底片上吧! La Sardina 相機 備有超廣角鏡頭與迴旋過片鈕,能讓你輕鬆拍攝重曝影像,把任何場景變成精彩的畫面!此外,你還可以為 La Sardina 相機 添置新衣!特別為 DIY 相機而設的 La Sardina Dress 正為此而生!少少改裝,你有如擁有一台全新的相機,適合時尚的你!立即到 Lomography 網上商店 或親臨 Gallery Stores 選購。Dress it up!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7-03-08 in #videos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